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遭质疑专题 > 正文

图文:华夏揽胜 北京天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06日18:17 人民网
图文:华夏揽胜北京天坛

天坛祈年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位于北京市东南部,崇文区永定门内大街东侧。占地约270万平方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今日天安门东侧的劳动人民文化宫是皇帝祭祖的地方,西侧的中山公园是祭祀丰收神即五谷耕地之所。在整个北京城里,北有地坛祭地,南有天坛祭天,东有日坛祭太阳,西有月坛祭月亮,其中的天坛最为光彩夺目气宇非凡。

  天坛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清乾隆、光绪时曾重修改建。为明、清两代帝
王祭祀皇天、祈五谷丰登之场所。天坛是圜丘、祈谷两坛的总称,有坛墙两重,形成内外坛,坛墙南方北圆,象征天圆地方。主要建筑在内坛,圜丘坛在南、祈谷坛在北,二坛同在一条南北轴线上,中间有墙相隔。圜丘坛内主要建筑有圜丘坛、皇穹宇等,祈谷坛内主要建筑有祈年殿、皇乾殿、祈年门等。

  著名的祈年殿在最北方,这是天坛内最宏伟、最华丽的建筑,也是想象中离天最近的地方。祈年殿的上下三层屋顶,均用深兰色琉璃瓦铺盖,象征天色。大殿内有28根楠木巨柱支持整个建筑,中间4根最粗壮,象征一年四季;周围24根又分为2圈,内圈12根,象征一年12个月,外圈12根,象征一天12个时辰;24根合起来,又象征中国历中一年的24个节气。站在殿内,仰视室顶,气势恢宏,色彩艳丽,其感染力无法抵御。

  圜丘坛在天坛南部,是皇帝冬至日祭天的地方,故又称祭天台、拜天台、祭台等。坛圆形三层,各层栏板望柱及台阶数目均用阳数(又称“天数”,即九及九的倍数)。坛面除中心的太极石是圆形外,外围各圈均为扇面形,数目也是阳数,象征九重天,天帝的牌位就安放在太极石上,象征天帝高居九重天之上。圜丘坛的附属建筑有皇穹宇及回音壁。

  如果说天安门城楼已成为中国的象征,那么,天坛祈年殿就是北京这座不朽名城的象征。的确,这座无与伦比的建筑是智慧和文明的结晶,在通高38米、直径30米的体积内,容纳了如此丰富的学问。同时她也是中国木结构建筑的顶峰,仅凭木榫交结,斗拱支架,全用木材就完成了这一惊世杰作。

  天坛的另一美妙绝伦之处,是奇妙的回声。站在圜丘坛的中心叫一声,你会听到从地层深处传来的明亮而深沉的回响,这声音仿佛来自地心,又似乎来自玉空,所以人们为它取了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名字:“天心石”。在皇穹宇的四周有一道厚约0.9米的围墙,你站在一端贴着墙小声说话,站在另一端的人只要耳贴墙面就能听得异常清晰,并且还有立体声效果,这就是“回音壁”。这证明500年前的中国人已经能够运用声学原理。

  门票:淡季10元(11月1日-3月31日),旺季15元(4月1日-10月31日)。

  开放时间:8:30--18:30

  交通:公交17、54、106路可达。

  相关专题: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遭质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