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夫妻家中看“黄碟”是否违法?律师对此看法颇异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04:3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晨报讯 华商报消息 8月18日晚,陕西省延安万花山派出所民警接到一居民家正播放“黄片”的举报,几名民警前去调查时,不料双方发生冲突,一名民警手部受伤,当事者也因妨碍警方执行公务被带回派出所接受处理。

  昨日上午,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万花山派出所所长贺宏亮向记者讲述了事情的经过:18日晚11时许,该派出所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其辖区内一居民家中正在播放黄色录像,
所里马上派出了4名民警前去调查。为了核实情况,民警们来到该居民家房子的后窗户外,从窗户看进去后发现,房间内的电视机中的确正在播放着淫秽录像。于是,几名民警找借口进入该居民家中并径直来到放着录像的房间。

  进门后发现房间内有张某夫妻二人,而此时电视机已经关闭。几名民警随即表明身份并要求其二人拿出“黄碟”,但该夫妻拒绝警方的要求,拿起床上的碟片砸向民警。民警尚继兵正欲弯腰取出碟机中的碟片,张某突然操起身旁一根长约1米的木棍朝尚继兵头部抡去,尚继兵躲闪不及,只得用手去挡,木棍一下子砸在了手上。张某的妻子李某也上前撕扯民警,一民警的衣服被撕烂,一民警的手被抓破,而尚继兵的左手也立刻肿了起来。

  看到场面难以控制,民警将张某摁倒在床上,然后扭住其胳膊以妨碍警方执行公务将其带回了派出所。作为播放淫秽录像的证据,警方将从现场搜到的3张淫秽光碟连同电视机、影碟机一起带回派出所。

  在万花山派出所禁闭室里,记者见到了张某,对于前一天晚上发生的事情,他有自己的解释:当晚11点多,他的房间内突然闯进4名男子,虽然来人穿着警服,但却没有佩带警号和警帽,所以他并不知道来人是派出所的民警。看到他们要从自己的碟机中拿光碟,自己一时性急,便操起棍子抡了过去。在争执过程中,他似乎被人从后面打了几下,被带回派出所后,自己感到肚子非常难受并发生了呕吐。

  那么,夫妻在自己家中观看淫秽录像是否违法?警方是否有权对其进行制止并处罚呢?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炳森和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小平。王炳森律师说,目前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且夫妻在家中看此类碟片并没有导致传播淫秽物品和借此营利的结果,这只是个人品位高低的问题,不能算违法行为;对此问题,许小平律师则认为,淫秽光碟本身就是国家明确规定的非法物品,不应流入社会特别是家庭中,所以,以任何形式贩卖、传播和观看淫秽物品都是违法行为,即使是夫妻两人在自己家中观看也不例外,公安部门有权查处和没收该光碟并视情节轻重对当事人作出批评教育或相应的治安处罚。

  (小斌)


发表评论】【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安徽来沪妇子竟助男友贩卖黄碟被抓 (2002/08/08 14:43)
梦想发财贩卖黄碟 通城拘留碟贩 (2002/08/05 11:29)
大胆“黄贩”丧天良 黄碟竟售小学生 (2002/08/01 13:45)
黄碟阴魂不散 摊贩竟向“老外”兜售 (2002/07/29 10:47)
大学毕业生竟向警察兜售黄碟 口头称是性教育片 (2002/07/24 14:45)
新闻追踪:超市黄碟突然蒸发 (2002/07/16 13:25)
16岁中学生遭“黄碟”毒害后续宜昌市文化局表示严查贩黄者 (2002/07/16 11:22)
可当众试看观效果 广州一大型超市公然卖黄碟(图) (2002/07/12 10:58)
“黄碟”摊点被端 缴获2000多张淫秽盗版光盘 (2002/07/11 09:24)
女老板承包商场贩黄碟 只卖给熟客不买给生客 (2002/07/03 09:53)
三原一小伙发财心切走歪道 贩卖黄碟被刑拘 (2002/06/24 10:10)
两男挟持一女看黄碟 (2002/06/24 07:51)
杭州龙华巷一个仓库八百黄碟 (2002/06/13 16: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周杰伦] 简单爱
[黄品源] 海浪
《哆啦A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让宠物得到呵护!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立帆化工厂硅溶胶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基金投资征项目!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