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网上看东北专题 > 正文

大连又添新景点 老虎滩珊瑚馆即将开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4月23日16:23 天健网


美丽的水下世界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浪漫的水下婚礼






  天健网消息:展开时宛如-朵盛开的玫瑰珊瑚、珍贵的红海参、优雅的美人虾、一群被称为"炮弹鱼"的家伙、从鱼缸下面伸手去喂鱼但是水却流不出来的神奇水槽、如梦如幻的水下婚礼……这就是近日即将开馆营业的大连老虎滩珊瑚馆。今年五一期间,游客就可以游览到这些美妙的景色。

  珊瑚馆总投资3000万人民币,占地4000平方米、全长200米。6大展区、200余种、500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0个单体珊瑚礁生物群种构成了一个神奇莫测、绚丽无比的海底珊瑚世界,为风景如画的老虎滩公园增添一道流动的彩色美景。这是记者从昨天举行的珊瑚馆开业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据老虎滩海洋公园负责人介绍,这个珊瑚馆是世界一流、中国惟一的现代化大型珊瑚礁生物群展示馆,其6大展区分别是:珊瑚及珊瑚鱼精品、海底实验室、沉船探宝、科普走廊、潜水表演等区域。同时,各展区配以高科技的声、光、影手段,为游客营造了一个生动、逼真的海底珊瑚世界。另外,海底实验室、做"水中美人鱼"等节目,可以让游人亲身体验神秘的海底世界。

  又讯:大连市城建局副局长黄子茂在新闻发布上说:珊瑚馆瑰丽斑斓,与极地馆遥相呼应,这个项目填补了大连旅游的空白。大连旅游局局长柳振万说:珊瑚馆的建立更加丰富了海的文章内容,为下一步老虎滩海洋公园做成中国大陆最大的海洋公园打下了基础。

  作为大连市旅游的龙头企业之一,继去年推出精品项目--极地馆取得了巨大成功之后,老虎滩海洋公园又把握住了时机,及时地兴建了珊瑚馆。这个场馆的推出使老虎滩海洋公园的海洋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也增加了老虎滩海洋公园运作成功的一个重量的砝码。


珊瑚馆外景

  老虎滩海洋公园珊瑚馆简介:风情之旅 浪漫发现

  一束红花照碧海,一团火焰出水来,珊瑚树红春长在,风波浪里把路开……一曲寓意革命胜利和成功的老歌《珊瑚颂》,传唱了几代人,如今歌中的美景再现虎滩湾畔。

  在风景如画的老虎滩,继极地馆落成之后,珊瑚馆的兴建又拉开帷幕。珊瑚究竟是什么?珊瑚有哪些奇妙之处?珊瑚馆有哪些独到之处?当4月24日珊瑚馆向公众开放的那的那一天,一切迷底都将揭晓。

  作为世界-流、中国最大的现代化大型珊瑚礁生物群展示馆,该馆总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占地4000平方米,全长220米,展示珊瑚礁生物群品种200余种,单体5000余个,运用声、光、影像等高科技手段,配以惟妙惟肖的仿生岩造景,将神秘莫测、绚丽无比的海底珊瑚世界生动、逼真、完美地还原到游客眼前。

  六大展区构成美丽珊瑚馆

  从整体结构上看,珊瑚馆可分为珊瑚及珊瑚鱼精品区、水中万花筒、海底实验室、沉船探宝、科普走廊、潜水表演等六大区域,其中珊瑚及珊瑚鱼精品、海底实验室和潜水表演是三大主力展示区域。

  在珊瑚及珊瑚鱼精品展区域里,游客们将有机会大饱眼福,得以亲眼目睹美不胜收的海底世界。这里展示着来自西南太平洋海域的一百多种二千多个形态色彩各异的精品珊瑚。在普通人的印象里,海底一定是个死气沉沉的地方,而珊瑚不过是些多孔窍的礁石。实际上,海底世界充满了勃勃生机,色彩鲜艳的各种鱼类在这里往来穿梭,貌似植物实则动物的珊瑚千姿百态,传递出太平洋浪漫的风情。你看那万花筒珊瑚,真是恰如其名,每个长管心的珊瑚虫上有24双触手伸展摇曳,好似花朵开放-般迷人,大榔头珊瑚由波纹状的板叶构成,隔片排列规则,触手多而密集,顶端膨胀呈肾形或新月形,并且像内弯曲,很像一个个小榔头,其名便是由此而来;还有一种极为稀有的珊瑚树,其群体呈灌木形,以平面的方式呈现出多个叉状分枝,伸出的触手像开花一般;玫瑰珊瑚颜色极富变化,完全展开时宛如-朵盛开的玫瑰;香菇珊瑚其柄部末端如同水梨,躯体由一节节叶面状的珊瑚虫体组成,如羽毛,似毛笔,精致之处令人叹为观止。还有绿脑珊瑚、宝石花珊瑚、皮革珊瑚、海百合珊瑚等,都是个中珍品,并且价值不菲,动辄便是上千元。

  珊瑚及珊瑚鱼精展示区里,你在观赏美丽的珊瑚的同时,还能全而领略到珊瑚礁鱼类的风采。珊瑚是千万万热带鱼儿的家。它们亲密互惠,彼此依赖,形成了-道海底独具特色的风景线。你看那好似戴着京剧脸谱的"小丑鱼",一有风吹草动就往海葵的身体里躲藏。海葵与珊瑚是近亲,但没有骨骼,触手上的刺细胞能放出毒素,不少小鱼小虾都会成为它的"牺牲品",偏偏"小丑鱼"天生具有抗毒能力。再说海葵也不忍伤害"小丑鱼",有了它就常常能招引小鱼小虾来此活动,成为它们共同的"早餐"。还有一种狐狸鱼,长得酷似狐狸,却如变色龙-般善伪装,本来是通体金黄,一遇情况,眨眼工夫就变成了土黄色。刺吨鱼更是有趣,全身长满了刺,受到故害攻击时身上的刺就会一根根竖起来,活像一只小刺猬;它还能让肚子里充满气体,就如同气球般漂浮在水面上。

  生活在珊瑚礁中的鱼儿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色彩艳丽。殊不知颜色越艳丽的珊瑚礁礁鱼类,往往毒性越大。以狮子鱼为例,别看它个头不大,如果四五条狮子鱼联合起来,就能把一头健壮的水牛毒死。为了便于游客观赏,馆内工作人员将有毒的珊瑚礁鱼类集中加以展示,希望给人们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参观珊瑚及珊瑚鱼展示区时,迷离变幻的灯光似乎在处处增添神秘色彩。这不仅仅是为了制造效果,更是为了照顾珊瑚的生活习性。珊瑚主要产于西南太平洋海域,对盐度、温度、饵料、光照的要求非常高。比如,有的珊瑚喜光,光线稍暗便会停儿止生长甚至死;反之,有些珊瑚厌光,光线稍强也会死亡。为了侍侯好这些"娇贵"的客人,除了设置各种不同的光源外,还拿出近500万元建立起一个目前最先进的水处理系统,对水温、水质等进行全天候的自动跟踪处理,同时还专门成立了-个科研小组,人工培植珊瑚所食用的浮游植物。据统计,为了保证珊瑚的正常存活,珊瑚馆一天的直接费用近2万元。

  还值得-提的是珊瑚及珊瑚鱼展示区新颖的展示手段,如球型、柿型、梯型的透明缸,不仅造型奇妙,而且具有放大镜的功能,对于珊瑚及珊瑚鱼类这些通常需要近观细赏的观赏物来说,恰恰可以起到相得益彰的作用。这里还有一条长达十几米的"海底隧道",它在国内第-次以90度的角度展示珊瑚及珊瑚礁鱼类的尝试,其屯水量200多吨,100多个品种的1000多尾五彩斑斓的鱼儿在你身边游来游去,令人目不暇接,恍惚间仿佛置身于神仙水府。水中万花筒更是汇聚了欧美水族设计的先进理念,独创的用多棱镜形式的缸体配以来自四面八方的镜面反射,将珊瑚鱼的展示推向深层次,全方位,高立体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境界。

  第二个重要的展示区域是海底实验室区。此展区以高科技手段为辅助,调动游客的参与精神,体现了现代专业展览的互动理念。

  在这里你可以发现活体鲨鱼的解剖结构,生态习性,以及从胚胎发育成幼鱼的全过程。

  "流速鱼"项目我们独创了太空飞船的造型,通过拉动操纵杆和旋转手柄,制造水流漩涡,让游客亲身体验感受鱼儿游动的逆流性。

  "电子显微镜"项目通过利用高精度的电子显微镜和珊瑚的骨骼标本让游客了解珊瑚世界的微观构造。

  "深海潜望镜"项目模拟了潜水艇中潜望镜的构造,通过显示屏幕,观察活体珊瑚的生态习性。

  "水下音乐会"项目中有鱼类拼图游戏、珊瑚知识问题及模仿珊瑚触物制成的音乐键盘和打击乐器,绝对是妙趣横生。

  这里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大鱼缸叫"神奇水槽",这是一个全封闭的长方形鱼缸,在正面鱼缸中部的玻璃面上开了许多方形的槽口,游客可以把手伸到鱼缸里面喂鱼,触摸鱼儿,而鱼缸里的水却不会流出来,这正是它有神奇之处,可不在小看这个鱼缸,那是我们花了三百多万元从日本引进的高科技产品,在国内是独无二的,带孩游览的家长不妨拿这个问题考考你的孩子,听一听孩子能给出怎样的回答。

  展示美妙自然,普及科学知识,这两个目标恰恰是建造珊瑚馆的初丧。参观中人们心中出现的很多问号,在海底实验室区域的科普走廊里,都能通过简易的文字和精彩的图片、通过科普展板和电子相本,电子书籍等形式,得到准确的答复。

  沉船探宝区模拟了海底沉船的景观,透过船舱您可以见到凶猛的大鲨鱼在里面游来游去,充满悲壮声调的老水手在向您讲述一个有关海底沉船的故事……

  第三个重要的展示区域足潜水表演区。这里有-个长达25米的大型表演池,贮水量达600吨,相当于-个中型游泳池的水容量。池中有信生态的珊瑚礁群落岩造景和海草,成群的鲨鱼在不停地游动。表演区设有舒适的观众席,-次可接纳游客300人。常设的表演项目有:水中梦幻婚礼、美人鱼、水中芭蕾、水下漫步等。

  "水下梦幻婚礼"是我们的隆重推出的特色婚礼,新郎新娘穿上婚纱礼服,配上音乐和主持人,可以在水中拥抱、亲吻、交换戒指等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浪漫婚典。

  "美人鱼"的表演是我们在国内首创的潜水表演项目,性感的美女戴上闪闪发光的鱼尾巴在水中欢快地舞蹈,再现了安徒生童话中的那些可爱的小精灵。

  "水中芭蕾"特邀专业花样游泳的姑娘们来表演,带给大家一场充满浪漫风情的舞台剧,体现了一种青春的美,力量的美。

  "水下漫步"是我们最新推出的游客参与性节目,无论您是否会游泳,只要戴上我们为您特制的充气头盔,您就可以在水底自如地呼吸行走,与鲨鱼共舞,还可以为您特制一盘精美的录影带留作永远美好的记忆……

  浪漫的大连,风情的游览,而在这条异彩纷呈的"航路"上,如今又多了一个堪称经典的景点--珊瑚馆。你可以不了解珊瑚,却不可不看珊瑚,因为它是美的极致,是大海凝固的旋律,是平常难得-见的风景线!

  珊瑚馆提醒游客--鉴于本馆的特殊性,只宜近观细赏,不易走马观花。

  相关专题:网上看东北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