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非典型肺炎防治专题 > 正文

盐业职工积极应对平息非典期间食盐抢购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4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 (记者杜宇)北京感谢天津,山东与甘肃交流经验,内蒙古和江苏共商措施……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盐业会议上,来自各地的盐业代表,共同分享着非典期间,彼此相互支援、积极应对,成功平息食盐抢购风波,稳定全国盐业市场供应的喜悦。

  非典期间,全国17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发生大规模的食盐抢购风波。广东首当其冲。据统计,2月11日至14日,广东省共销售食盐18795吨,比正常情况下多销售15059吨,其中2月
13日一天销售食盐8866吨,是正常销量的9.5倍。进入4月,北京成了非典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4月23日至25日,北京市共销售小包装食盐7247吨,相当于平常一个半月的销量。这种集中购买现象还波及了天津、河北、山西、陕西、内蒙古、黑龙江、河南、四川、安徽等地。

  面对食盐市场突如其来的波动,各级盐业部门积极应对,建立应急措施,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各项措施的落实。在首都,中国盐业总公司立即成立领导小组,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市场动态。北京市盐业公司立即启动食盐供应应急预案,每2小时汇总一次市场情况、供应情况和库存情况,保证了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在河南,全省盐业系统逐级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市场动态情况“零报告”制度和食盐销售、库存、价格情况日统计上报制度。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北京食盐市场告急,在中盐总公司统一组织下,天津、河南、河北、安徽、湖北、山东等六省市盐业公司和有关食盐生产企业也立即行动,连夜组织货源。天津市长芦盐业有限公司自4月23日夜11时至25日凌晨1时,经过20多个小时连续奋战,共计调运小包盐1002吨,最远送至延庆县。据统计,24日至27日,六省市共紧急调进北京小包装食盐3576吨。26日北京食盐市场供应情况就恢复正常。

  据中国盐业总公司总经理董志华介绍,食盐的价格具有刚性,变化很小。全国盐的年生产能力为4100万吨,年需求量为3200万吨,其中食盐是710万吨,完全可以保持产销平衡。全国日常食盐库存达280万吨,可保证4个月的供应量。然而,非典期间,由于恐惧心理的存在,再加上一些不法商人借机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群众人心惶惶。

  面对这种情况,各级盐业部门通过各种形式,向广大群众做好宣传工作,广州、佛山、汕头等各地盐业部门通过邀请媒体特别是电视台到食盐生产车间、仓库进行实地拍摄,现场报道盐业部门的生产和储存情况。广州的盐业部门还在部分心存疑虑的群众中挑选代表到生产现场实地了解情况。河南省盐务局及时开通热线电话,接受群众咨询,有关领导发表电视讲话,讲现状,讲承诺,达到了稳定人心、稳定市场的作用。

  中盐总公司总经理董志华表示,我国实行的是食盐专营制度,拥有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调度,保障供应的生产流通体系,在应对这次抢购风潮过程中经受住了考验。(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优惠热卖--尽在戴尔直销店!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