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杨新海流窜4省抢劫强奸杀害65人专题 > 正文

从中部农村的生活经验解析此事深层次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1日11:52 新浪观察

  新浪网友(IP:218.28.152.)转帖 

  最近两起河南人做的滔天大案震惊国人,给流传数年的有关于河南人可怕和素质低的言论又增加了有利于的论据!笔者是地道的河南人,从家谱里有记载的4百年中,一直是地道的河南人。河南再次出现这种耸人听闻的事情,本人自感脸上无光,面对同事朋友的一种特殊的眼光,自也不好多说什么。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最近几日在互联网络和国内一些媒体里,看到的言论还都是客观公正,主流声音并没有一味指责河南人如何如何,主流媒体都以一种思考的态度来看待这些事情,素有的思考和评论并非全部针对河南人,而是以民族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来考虑这件事情!

  《新京报》的评论说到了非理性犯罪,像如此骇人听闻的案件,不属于正常的犯罪行为,根本无法用任何正常的犯罪心理来解释,这种案件在国内外都有出现,英国、印度、南非、美国等等诸多事件都曾见诸于报端。国内的案件也是层出不穷,记得读大学的时候,也有一起这种案件,也是河南人所为,案犯也是流窜作案,在山西,陕西、河南交界地方作案做起,杀人很多,且都是灭门,甚至一家的男主人的生殖器都被案犯割去,罪行令人发指。这三起案件的共同点都是无法用正常的犯罪行为来解释,他们杀人很多,所得的财务并不多,这些日子,深圳有报道说是很多女青年被杀,浙江报道一个拾荒者为了获得同行的财物,竟然连续杀了10个同伴,所得财物仅够糊口而已。

  在这里,笔者想对笔者所了解的一些事实和笔者的对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中部农村的生活经验就这些事情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来做一些分析解析,不期望找到解决的办法,只是希望大家能对这种事情的发生的社会原因有一个理解,申明一下,本人是学习经济学出身,而且是本科,学历不高。

  笔者生活在河南人开封市,三千年古都,华北大平原的南部。想必很多知道开封并不因为开封的富裕发达,更多的是因为这里的曾经的繁华,本人对开封只是抱有一种深刻的感情,深刻爱那里的人们,哪里是我生长的地方,有我的父母亲人。开封从总体上说是河南哪知整个河北,山东,河南以及江苏、安徽等黄淮海平原地区非常有代表性的地区,土地算是肥沃,人口密集,工商业非常不发达,众多的人口拥挤在有限的土地上,那里的人民基本上可以说过着一种“衣食无忧”的生活,请注意,我用了引号。开封地区的老百姓比中国西部的贫困地区好很多,这里老百姓有粮食吃,有衣服穿,但就是没有钱花,没有任何多余的积蓄。大量的劳动力要么出去打工,要么在家闲置,本地没有任何可以引以为荣的工商企业。黄淮海大平原是中国最适宜进行大农业的地区,但是大量的农村既有人口决定不能很快地进行农业的规模化经营,大量的人口都依靠有限的一点土地生存,生产效率极其低下,土地成为维系稳中的唯一因素,只要这几亿人口人在土地上,就不算失业,我们国家并没有把这些人算作失业人口,他们也不享受任何的社会保障。

  我们现在的技术条件完全可以进行大规模农业,如果如此,我相信,那里至少有90%没有事情做。虽然如此,农业的现代化技术仍然得到应用,小型的农业机械在耕作,灌溉,首个方面已经极大的解放了劳动力,给了他们太多的剩余时间。农业技术的进步使粮食单产提高,在我有救济。因为没有人会饿死,哪怕是最不好的年景。这在封建社会,已经是绝对的太平盛世了。不过在现代的中国,这绝对不是,在现代的世界,更不是。

  上述原因造成了大量的无所事事的青壮年男女,现代通讯已经让他们可以看到外边的世界,我们不太彻底的义务教育使他们能够学会一些技术,也更让他们有了出去闯荡冲动。请相信,他们有着无限的创造力和生命力,只要有一个合适的环境,他们的创造力可以让他们成为自己的主人,成为社会的财富创造者,而不是破坏者。所有的出去的青年男女,都不是天生的罪犯,他们都抱着一颗火热的心出去的。别不相信,看看我们的浙江省就可以知道,那里的农民是如何在自己的土地上发家致富的,因为他们的创造力没有被压制没有被侵犯,或者说被侵犯的很少。

   我们家乡的青年男女只有一少部分可以像我一样出来读大学,这要感谢我伟大的忍辱负重的父母,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供应了三个子女都能接受高等教育,向我的父母致敬。

  相关专题:杨新海流窜4省抢劫强奸杀害65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