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平舆特大系列杀人案专题 > 正文

时空连线:平舆连环杀人案疑犯的“杀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8日09:38 CCTV-时空连线


杀人凶手黄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杀人工具-所谓木马游戏


杀人凶手的画

  日前破获的河南平舆少男连环被杀案震惊了全国。29岁的犯罪嫌疑人黄勇诱骗杀害了17个中学男生。这个外表看来文弱老实、并不凶恶的男子,为什么要杀死这么多男生呢?记者近日得到公安部门的批准,采访了杀人疑犯黄勇,从对话中大致可以看出黄勇的杀人动机。

  杀人狂小时就有“杀手梦”

  平舆县是位于河南省东南部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小地方,当地的经济虽然不太发达,但人们的生活多年来一直比较平静。2001年9月,一名高中男生的突然失踪打破了这种平静,焦急的家长多方打听,但没有结果。2003年,又有一个孩子失踪。到了2003年,失踪孩子的数目突然增多,时间间隔也越来越短,特别是在2003年2月至4月不足100天的时间里,接连有11个孩子不见了,小小的县城蒙上了阴影。值得一提的是,失踪的全部是男孩,大部分家在农村,在县城上高中并且住在学校,平时喜欢到录像厅、网吧、游戏厅等地方玩。由于失踪者,全部在十五岁以上,身上大多也没什么钱,被拐卖和抢劫的都可能性不大,所以寻找孩子的事情一直没有什么头绪。由于这个县在这两年内也有过一些孩子私自外出打工,后来被公安机关和家长找了回来,所以无奈之中,人们还以为这些孩子也可能出去打工了。

  直到2003年11月12日,一个侥幸逃脱的男孩在家人的陪伴下向公安机关报案,人们才知道,失踪的孩子很可能全部被一个叫黄勇的人杀害了,因为公安人员在他的住所内挖出了17具尸骨。

  这就是犯罪嫌疑人黄勇,29岁,平舆县玉皇庙乡大黄庄人,初中毕业后在家务农。

  黄勇居住的房子其实非常简陋,而所谓的智能木马也就是一个简单的四条腿撑起来的木板,他就是用这个装置诱骗并杀害了17名毫无防备的青少年。在他的家中,公安人员还发现了十几条被他留作纪念的被害人的腰带。而大部分受害人的遗体就被他埋在了与他的卧房一墙之隔的一间空屋内。

  邻居都不知情,犯罪行为在继续,直到今年11月初,黄勇骗来了最后一名受害人小张,没想到几经折磨后,孩子居然还活着,并且哀求黄勇放了自己,还说要给他养老,而黄勇居然被打动了,小张最终逃出了这处埋着17名同龄人尸骨的凶宅。两天之后,他报了案,公安人员在他的指认下找到这里,抓获了黄勇。

  小时爱看凶杀录像渐渐做起“杀手梦”

  本案呈现出如下几个特点:1.受害人全部是男性,年龄在15岁到22岁之间;2.受害人全部是在网吧、游戏厅、录像厅被骗走的;3.所有的受害人在黄勇家里都参与了他自己设计的所谓木马游戏。

  那么,黄勇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呢?记者经过公安人员的批准,见到了犯罪嫌疑人黄勇。

  记者:为什么?当时为什么要杀他?

  黄勇:因为我小时候看了一些录像。

  记者:是什么样的录像?

  黄勇:这种录像就是让我想当杀人的这种录像,就是因为这种东西把我推向了一个不回的路。也正是因为这些东西让我想到一个外向的愿望,不想实现的愿望正在我心中逐渐形成。

  记者:什么愿望?

  黄勇:要成为一个杀手。

  记者:为什么呢?

  黄勇:因为那时候录像杀手比较酷,给我比较好奇。逐渐在我心目中成为形象,这种形象逐渐在我心中成为一个愿望,在某一天这个愿望终于实现了。

  成年迷上网络游戏充当武士保护别人

  少年时代性格内向的黄勇喜欢看凶杀、枪战的录像,沉浸在不可自拔的当杀手的梦想中,成年以后,他又逐渐迷上了网络游戏。

  记者:你喜欢什么样的游戏?

  黄勇:是那种武打的。

  记者:你喜欢玩这种游戏痴迷到什么程度?

  黄勇:不睡觉,不吃饭可以玩。

  记者:最多的时候一天你在游戏机前玩多长时间?

  黄勇:最长时间20多小时。

  记者:一天都在玩,为什么玩这样的游戏?

  黄勇:比较喜欢这个游戏。

  记者:喜欢它什么?一般在这个游戏里充当什么角色?

  黄勇:武士。

  记者:在这个游戏里你作为武士做一些什么事情?

  黄勇:都是练级,级别比较高可以保护比级别比我小的人物。

  记者:除了保护别人在游戏当中你作为武士还能做什么,能杀人吗?

  黄勇:当然能了。它跟现实生活中不同。

  记者:你希望你现实生活和网络生活一样吗?

  黄勇:最起码在那里可以找到一些温暖。出没网吧物色对象传授技术诱骗少年

  在平舆县城,我们找到了一些在黄勇案发后已被关闭的网吧,黄勇就是在这些地方,用那些曾经给了他所谓温暖和成就感的网络游戏技巧,骗取了大部分青少年受害人的信任。

  记者:那段时间你经常出在公共场合,比如公共汽车和马路上物色对象?

  黄勇:那时候在网吧录像厅和游戏厅。

  记者:在这些地方物色对象有什么好处呢?

  黄勇:最起码容易接近他们。

  记者:你怎么跟他们接近,你们是素不相识的?

  黄勇:是,只有用玩游戏的手段。手段都是玩游戏的技术,是超过它们的。

  记者:比如用过哪些玩游戏的手段和技术?

  黄勇:比如他们玩法是一般,我是高手,传授他们技术,都是指点他们一下,得到他们的信任。

  记者:帮助他们玩游戏,让他们玩游戏的时候得到一些诀窍,然后攻关,在现实生活中就信任你了?黄勇:是。

  就这样,黄勇取得了孩子们的信任,把他们骗回家,然后又用一个简单的游戏夺去了他们年轻的生命。据了解,黄勇平时沉默寡言,除了打游戏外,他还喜欢画国画,记者在他的家中发现,墙壁上贴满了他自己画的画。

  连线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

  记者:犯罪嫌疑人黄勇是什么样的人,充满暴力情节的电影和游戏到底对他造成什么影响,还有这样的事件能够被防范吗?接下来连线著名犯罪心理学专家,公安大学教授李玫瑾。在我们采访过程中我们觉得这个犯罪嫌疑人他的性格有很多矛盾的地方,所有跟他接触的人说他非常内心,他也容易跟别人打交道,他表面很文弱实际很残忍,你判断他是什么人?

  李:我觉得他是一个典型的杀人案例,在美国这块研究比较多,这种有一些共同特征,比如这样的人比较孤独,他控制着欲望很强烈,这种人由于种种原因,属于一种他是比较被人家轻视或者在生活当中没有任何品尝成功的快乐感受,往往出现梦想,比较孤独情况就是幻想,这个幻想从现在犯罪心理学角度看,从童年到少年真正到他犯罪时间是之25岁到40岁之间,他幻想主要是自身心理上的孤独不成功,缺乏权力支配的感受,在想象当中觉得想象干什么事情,这个过程当中一般有一个暴力片对他产生启发,这个问题越想越完成,当他具有一定能力以后就实施,这是对犯罪人是比较典型的发展过程。

  记者:这个犯罪嫌疑人跟你说的情况非常像,在八九岁的时候看过暴力的电影,他觉得杀手了不起,他想模仿,到2002年27岁的时候终于实行第一次杀人,充满凶杀案暴力电影录像真的对一个人心理产生影响吗?

  李:这很多人有争议,很多人看了不会犯罪,研究证实这类片子对未成年孩子可能有直接的影响,我们成年人看了片子自己有比较成熟的判断,我们知道它是一个极端的做法,对于未成年孩子他的脑子比较简单,他看的情节和感受的问题,他分不出生活和非生活的差异,以及和生活上的关系,很多孩子看了这些片子受到影响,甚至想模仿,未成年孩子很大程度模仿,所以有直接影响。

  记者:很多18岁以下孩子接触这类电影并不是每个人走上犯罪道路?

  李:这个和孩子家庭教育有关,如果这个孩子生活比较正常,从人格发展比较正常,有父母和老师以及和自身心理发展过程,他可以自我调整,这些孩子本身,他有一个共同特点很少与人正面接触,他给人感觉很礼貌,但是内心没有向任何人袒露过,这个孩子是心理有障碍的人,这个孩子的想象周围人并不知道,当他看这类片子这是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

  记者:说起电影或者游戏的影响,还让我们想另外一个问题在案子当中我们很多人不能理解关节的环节,看他骗17个从十几岁到22岁的人,其中15个以一种方式玩的,为什么会那么多人相信他呢?

  李:这里面从两个方面讲,一个从犯罪人讲,对这种系列杀手研究有两类人,这些杀手智商在平均智商之上,这是必须聪明的,他往往采取诱骗的方式,还有一种系列杀手他属于思维有点混乱,这种杀手以偷袭的方式,黄勇智商正常,是比较聪明的人,所以他当把自己杀手幻想变成实施的时候,他会想各种方法接近受害人,他接触方式是诱骗,首先要给对方好的印象,他给人不是凶神恶煞的形象,所以他可能首先外表上给人不具有暴力倾向的感觉,这类犯罪人智商非常好,他要找受害人的愿望上的东西,他会了解他的受害对象,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我们知道男孩子一般喜欢上网和玩游戏,这是孩子的弱点,我们成人知道我们无法阻拦,我们有时候控制孩子上网,在学校立法,在250米以内不准有网吧,这孩子对这些有诱惑,心理上不是很成熟,对很多问题防范不是很强,犯罪嫌疑人选择这个的孩子作为对象容易得手,孩子为什么跟他走,我认为比较容易理解,男孩子我首先想到不会被抢劫,不是女孩不会被人性伤害,所以他们很容易诱骗。

  记者:这件事情本身可以防范吗?在社会上跟人交往怎么观察别人对你有不良的企图?

  李:我觉得这对于很多未成年的孩子和家长都是非常关心的问题,我们在这几年宣传教育当中,尤其是法制教育我们提倡一个概念,未成年自我保护意识,在过去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前,社会比较稳定,没有强烈的要求大家自我保护,我们现在社会在发展在变化,尤其是人员流动而且经济发展,多元化的发展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这种情况下尤其我们现在很多孩子,经济条件比较好的条件下长大,在生活当中接触并不是很多坏人,父母对他们保护比过去多子女保护更周到,很多孩子在这方面丧失自我保护意识,社会变化人心也在变,心理活动也在变,有些人心理出现障碍和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寻找一些没有防范意识的孩子作为对象,未成年人作为伤害对象不仅在农村大城市也有发生,我们强调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教育,这个教育也很简单也是基本的原则孩子要知道,如果有别人用利益诱惑你,这个情况你要多加小心,比如给你什么好处,跟你又不是很熟,在法制节目当中也提过,很多人上当就是受到利益的诱惑,首先告诉我们孩子如果有人用好处引诱你,你一定要说不字,这是基本的条件,第二我们对于未成年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关于游戏、网吧我们过去是禁止,我一直呼吁,我们应该在很多学校开这种网吧,只有让孩子在我们视线范围内,我应该让孩子上网玩的时候往往在家长视线之外,所以通过这个案子在我们一些方面启示,孩子毕竟是好奇也是贪玩的,如果我们提供比较好的环境比如在家庭创造条件,在学校开网吧,这个网吧在我们管理范围内,这样对他们更安全一些。

  记者: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一定要说“不”,不要跟别人走,最后有一个孩子逃生了,当你落到罪犯手里的时候,他逃生了,当遇到这样的情况的时候受害人怎么办?

  李:对这种系列杀手他在杀人的时候,他侵害对象往往选择陌生的,或者某一类人,这一类人在他眼中是实现他幻想的一个工具,也就是说受害人真的到他眼睛里不是人,而是物件,这种情况下他对受害人是非常残忍的,在这个过程当中心理学家提出一些建议,落到这些人手里要想办法和犯罪人通过语言沟通搭上情感的桥,让他感觉你是活生生的人,你在理解感化他甚至打动他,这个过程是难度很大,这个孩子是很出色也非常聪明的,他用非常简单和有效的话语,比如说给他养老做干儿子,这也是他今后归宿的问题,可能对他起到某种感应,你落到这些人手里的时候一定在这个过程想办法通过言语打动他,让他感觉到你是一个人,而不是一个物件。

  记者:孩子虽然很幸运逃生,但是由于受了四天折磨,现在从精神和心理状态非常不好怎么帮助这个孩子?

  李:这个孩子看了电视,我告诉他他是非常勇敢机智的孩子,他能渡过这么危险的关,他后面也能战胜这种恐惧感,他很好渡过这一关,周围的人让他家长在附近找一个心理医生做一些心理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回到生活环境真实感的感受,他慢慢会淡化这种恐惧感的,目前尽量少在提,这个案件对他提供越少越少,时间长了淡化以后回过头感觉自己安全了,那时候再让他谈这个问题,他现在刚刚从恐惧中摆脱出来,没有完全摆脱,这段时间作为他的家属,包括我们的媒体都要控制减少让他回忆那个过程。

  记者:这个犯罪嫌疑人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按照目前对案情的了解,你觉得他在实施犯罪的时候对自己行为有控制能力吗?

  李:有,这种犯罪嫌疑人智商很好的,在正常心理状态下做的,他经常在想的一些事情,把这个事情变为现实,在实施这个行为过程当中,他心理是正常的,但是他杀人的方式是我们常人所少见的,我们认为他不是常见心理,我们认为他是变态,他心理是完全正常的,但是实施这个行为有它特殊性,这一类的杀手他们心理上有归类的,比如说往往家庭是很好的,而且自己也很聪明有一个良好外面,不影响他的社会交往活动,他特点就是内心孤独爱幻想,没有和人正面接触。所以这些都表面这些人他在心理上实际上有一定障碍的,这个障碍主要表现在他对人的感受上,也就是说社会性的发展是有障碍的。

  记者:非常感谢李教授接受我们的采访。

  相关专题:河南平舆特大系列杀人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玩转人生舞台 需要健康塑身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新浪青少频道(Y-ZONE)全新上线
  燃情互动,情爱添姿彩,在这个冬天找到属于你的爱!
  新东方庆成立十周年 新概念、口语、商务英语及各种课程大优惠!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快来提升躯体魅力
更恩爱的超级法宝
非常笑话
嗒!只要点下这里
马上进入爆笑天地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和 弦] 她的背影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网站,想要人知道?
商家急寻合资合作!
发传真,你已经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古城西安群英“惠”
出国留学大优惠(鄂)
西安院校培训机构目录
谁说糖尿病无法治愈!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酒楼小姐抱怨旗袍开叉太高:腿毛都露出来了!老板咬牙…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