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专题 > 正文

老人为讨工钱住废弃工棚6年多靠捡破烂生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05日19:10 山西晚报
6年来,老人的生活完全依靠捡拾破烂维持,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日子。
  为了讨回自己多年来的工资,来并务工的我省沁县农民孟玉清老人在一间阴冷潮湿的废弃工棚内一住就是6年多。由于没有经济来源,老人的生活只得依靠捡拾破烂维持,过着饱一顿饥一顿的窘迫生活。如果今年讨要工资还是没有结果,这几年都没有回过家的老人今年春节仍将独守工棚,不能与家人团聚。

  穿过崎岖的小路,记者来到位于太原玻璃瓶厂南侧的一间废弃工棚内。如果不是有人介绍老人年龄,今年59岁的孟玉清看上去足有70多岁,生活中过多的磨难在老人脸上留下道道痕迹。此时正值严冬,不足10平方米的工棚没有任何取暖设备,杂乱无序的房间内寒气袭人,老人正蜷缩在被子里取暖。

  孟玉清老人说,由于家中生活仅靠几亩薄田勉强维持,考上高中的孩子只得辍学在家。为改变家庭生活状况,经熟人引荐,1997年元月,老人跟随包工头张某来到省城大众学校工地打工。看到老人踏实肯干,该工程完工后,1998年元月,张某又带老人来到太原玻璃瓶厂附近照看工地。几年下来,包工头应为老人支付工资3万元,但至今年元月,老人仅陆续领取到12400元工资,剩余的17600元工资被张某以种种理由拖欠支付,虽经多次讨要均无功而返。生活的窘迫加之一场大病,缺医少药的老人在一夜之间苍老许多,一口牙齿全部脱落。附近百姓看着老人可怜,便纷纷倾囊相助,并劝老人尽快回家与妻儿团聚。但倔强的老人抱着不讨回工资誓不返乡的信念,不接受任何资助,开始以捡拾破烂为生,踏上漫长而艰辛的追讨“血汗钱”路程。

  我省劳动保障厅劳动监察人员了解到老人的遭遇后迅速展开调查,确认张某为山西盛达建筑劳务有限公司职工。经孟玉清老人与张某双方对质后,张某承认其拖欠老人工资,但具体工资额尚需查实,待双方确认拖欠工资数额后将尽快支付给老人工资。

  通过合法途径,孟玉清老人看到了一线希望,走出省劳动保障厅的大门,老人抬头看了看晴朗的天空,说:“我的天快亮了!”

  本报记者郝原良 毋涛文/图(山西晚报)

  相关专题:劳务企业欠付民工工资引发的社会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 订阅新浪新闻随时掌握最新动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
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亲密礼物
  • 好莱坞性感内衣
  • 三点式激情绳衣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一生物系女生第一次见男友脱裤子,先是一愣,继而大笑…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