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探秘西安乞丐:“丐帮”后的严密“戒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3日06:57 人民网


  这个乞丐的大名在西安的乞丐部落里可以说无人不晓,因为他是数九天里为数不多的敢脱成光膀子的乞丐,就因为这一脱,他每次出来要比别人要钱要的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半年来,这位“女大学生”几乎跪遍了西安城的每个繁华阶段,虽有收获,但这乞讨的日子确实不好受


两名失学的“兄妹大学生”同时行乞

  乞讨到何时

  经过近半年的跟踪暗访,我的镜头里记录了数百名乞丐的的面孔,及他们的乞讨方式,整个跟踪过程,我只能用出乎意料,甚至于不可思议,触目惊心,到今天的十分费解来表白自己心里感受。整理完了思路,挑选编辑好所有的图片,三思之后,我终于鼓足了勇气,告诉读者,盘据在西安城的乞丐背后的鲜为人知的秘密。

  部落的首领许多人都认为“丐帮”、“帮主”,可能永远存在于金庸先生的小说里,其实不然,西安城里看似一盘散沙的乞丐,实际上有着严密的组织,据记者近半年暗访过程中,结识的几位乞丐透露,现在西安市里的乞丐,大多来自河南、甘肃、安徽、等省份,西安的“丐帮”,首先是由这些地区最先来西安的乞丐打理事物,这些人被看作“长老”,他们主要负责接待本省来的乞丐住宿,及有关外出行乞的注意事项,另负责零钱换整钱的艰巨任务,而“帮主”是在“长老”中间在推选出来有名望的人担任,他主要负责协调整个乞丐部落里的重大事项,如行乞区域的划分,及乞丐内部的戒律。

  严明的“戒律”和“丐帮”聚居地

  记者在半年的跟踪过程中曾经向近百个乞丐打探过他们的生活,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一字不得,后来,经常从结识的几位乞丐的嘴里了解到:其实不把他们内部的事告诉外人就是一项铁的纪律(不包括说假话),这些“戒律”相当严格,比如,绝对不准在自己所住的地方行乞,无论在外边如何的脏,但只要一回到住的地方必须穿干净衣服洗干净脸:另外一条,坚决不准和非行乞人员说话过多(包括说假话);其次是本帮内的人也不允许来往过密,帮内一旦有大的事,每个人都是联络员,都是通讯员。这些记者都深有体会,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后,记者终于打听到,在西安南郊一村有可能就是乞丐们的聚居地,去年年12月下旬,记者一连七天早晚到这个村的村口,然而并没有发现大批成群结队的乞丐部落出入,问许多村民,都答曰不知道有乞丐,知道的也都说不了解,后来从一位老大爷嘴里得知,乞丐们一回到村里跟正常人没什么两样,他们也买菜买肉,甚至买酒、饮料,而且给周围人感觉出手大方,买了东西立刻回到住的地方享受,决不在外面招摇过市,从这位大爷的嘴里记者还了解到,就在他家,还住着近二十个乞丐,光房租他一个月就能收入近千元。一听说记者想去他家看看,这位大爷立刻翻脸,一点商量的余地都没有。

  最高日收入200元

  去年11月份,在北大街天桥上见到乞丐老赵的时候,首先注意到他一只残疾的右腿,他前面放着一张“祝好人一路平安”等字样的纸片,上面压着五六个硬币,一个放钱的洋瓷碗盛满了零钱。

  老赵说,他的残腿是20多岁时在一工厂被机器轧断的。磨蹭无数次,老赵才向记者讲述了目前在西安的状况,以及他过去行乞各地“业绩”。老赵告诉记者,他一般在早上8点多钟就到北大街占位置,晚上十一、二点再回住的地方,晚上住60元一月的租赁房,一天收入大约有40元,每日花销在10元左右,每天“工作”时间是十一、二个小时。

  老赵很自豪地告诉记者,他讨钱的经历有两年多了,经常四处游荡,在北京日收入200多一点,但现在人太多了,而且影响首都的形象,呆不长,警察抓的很厉害。到西安要钱最多的是去年十月的黄金周,在大雁塔一带,每日最高能要到150。

  老赵说:“我家里还有老母亲,在外面讨钱的事情都不敢对她说。我每年回去一次,有时过年都不回去,趁着过年赚钱。有的讨钱讨了一百多万,你信不信?”

  半年来,记者注意到在西安城乞丐这一特殊群体中,残疾人与未成年人是乞讨者的主力军。高峰期,记者粗略清点了东大街、北大街段的乞丐。碰到乞讨者居然达到19个。

  雁引路一家超市老板向记者证实,他所认识的几个乞讨者,一个星期一般会进一次超市,主要是为了把零钱换成整钱,每次兑换金额在两三百元左右。他们去附近银行存钱时,就会换上时兴的服装。

  管理难

  “大街上随处可见”,西安一派出所的负责人如此形容辖区街头的乞丐,“以前公安部门还可以协助民政部门遣送,现在收容遣送站改换门庭,我们只有在乞丐本人愿意的情况下,才能够协助处理乞丐问题。”

  谈及乞讨问题,火车站站前派出所的一位负责人也连称头疼:“我们现在还没有行之有效的措施来管理这一特殊群体。这些人有的纠集在一起,给社会治安造成隐患,有的强讨强要,引起市民以及游客的极大反感,乞丐群的存在也影响了城市的形象。有时候,为了安置他们,干警们不得不自己掏腰包。”

  盘点都市乞丐

  半年的跟踪发现乞丐们的行乞方式有如下几种:

  以自身的伤残行乞

  以凄惨的故事行乞

  以厚脸皮缠人行乞

  吓唬路人行凶乞讨

  记者还发现,从乞讨目的看,有的确实是需要帮助,乞讨以解急;有的则以常年乞讨为职业,希望借此致富,另外则存在一部分失业者暂时以次过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