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仨医生给大象补牙 自叹比给20人做手术还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4日12:28 重庆晚报


补牙前,工作人员忙着用宽尼龙带、粗铁链给大象定位,然后量体温、打麻药、输液……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扛住脑袋,抬起鼻子,开始补牙。


牙补好了!

  盼星星,盼月亮,被一颗断牙折腾月余的大象“茜茜”总算盼来救星。昨日,在顶尖麻醉师和牙医的双重“护航”下,“茜茜”被送上手术台。

  “茜茜”是重庆动物园一只6岁的小公象。40多天前,在铁栏杆上磨牙牙蹭痒痒时,因用力过猛将门牙撞断半截。由于齿髓腔暴露,导致发炎化脓。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尽管兽医为“茜茜”进行了抗感染治疗,但病牙不补,“茜茜”仍显得寝食不安。

  补牙手术原定于去年12月,由重医附一院牙科权威亲自操刀。不过,由于兽医对麻醉保定问题看法不一,手术因此拖到现在。

  手术从上午9:50开始。在此之前,为避免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呕吐,“茜茜”已被禁食近20小时。重医派出三名久经沙场的专家,他们中的一位曾给三头大象补过牙。来自北京动物园的麻醉专家张成林也来为“茜茜”手术护驾——以往给动物做手术一般要全身麻醉,但由于全麻容易引起并发症,甚至危及动物生命。经过论证,兽医最终决定对“茜茜”实施剂量很难掌握的半麻。

  “茜茜”早早被赶进“手术室”。这是一个用钢管搭建的类似脚手架的铁笼,很窄,刚好能让“茜茜”容身。为了减缓麻醉对心脏的压力,兽医采用站立式麻醉保定,用几根粗布带和木板插在“茜茜”腹下,牢牢地支撑着麻醉后的庞然大物。

  面对突如其来的人潮,“茜茜”有些着慌,饲养员孙畅一直搂着它的鼻子,轻轻拍打,安抚着。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茜茜”毫无防备时,麻醉师悄悄绕到后面,在后腿来了一针——7毫升鹿眠宁在两分钟内,就让“茜茜”眼皮耷拉下来。

  手术开始了。医生们一涌而上,七手八脚为“茜茜”消毒清创,去除坏死物。兽医也各就各位,严密监视“茜茜”的瞳孔、心率、呼吸变化,并从耳朵找到静脉注射的最佳位置,开始输液。

  饲养员一直抱着“茜茜”麻醉后软绵绵、沉甸甸的长鼻子和下垂的大脑袋——尽管它已失去大半意识,但熟悉的气味仍能让它感到安全。

  两名牙医蹲在地上,将“茜茜”牙髓腔里的脓血仔细掏干净,使其上下贯通,然后一遍遍冲洗、消毒,填充;另一名牙医则不停将粉末填充物调成糊状,“快点,快点,不够用了,”现场不断传来催促声。

  手术临近尾声,“茜茜”不安地动了一下,似要苏醒的样子。此时,麻醉师在它腿上追加了3毫升麻醉剂,1分钟后,“茜茜”又沉沉睡去。

  补牙手术用时半小时。结束时,兽医将解药注入“茜茜”体内,2、3分钟后,“茜茜”开始苏醒。

  昨天重庆的最高气温是13摄氏度。但一台手术下来,三名牙医都出了一身汗——“乖乖,给10多20号人做手术也没这样累。”牙医感叹。

  整台手术共用麻醉剂10毫升,消炎用的“灭滴灵”1000毫升——50倍于人的剂量;填充物具体用量不清,“不过,至少也够几十个人补牙吧,”这是牙医的说法。

  术后半小时,“茜茜”恢复了进食,新补好的牙齿一点没对它进食造成障碍。

  据悉,补牙对成年大象而言是家常便饭,因为它们经常打架,暴露在外的象牙便首当其冲。对于幼年大象而言,磨牙牙也使得它们的牙齿成为最脆弱的部位。

  记者 路易 实习生 姜卫红/文 毕克勤/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迎新春京城名盘新亮相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结识新网友,短信免费发,就来了了吧!
  春天的树枝,总有发芽的冲动。桃花摇曳,下雪天晴的日子里是谁在缠绵呵护着你?
  报名优惠:注册会计 英语口语 在职硕士、职称英语 少儿英语

【 新浪IVR语音业务开通 拨打125908586 听笑话/恐怖故事 1258685 结交帅哥/美女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在耳边呢喃诉爱意
跳一场激情双人舞
非常笑话
最最最酷辣的笑话
每天都来爽一爽!
图片
铃声
·《手机》-来电
·梅艳芳 床前明月光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情趣内衣
红运内衣
  • 危险曲线紧身衣
  • 温柔撩拨吊带裙
  • 佳能数码相机
  • EOS 10D专业相机
  • s50照相机
  • 市场最新动态
  • 免费注册上网经商
  • 千样数码精品
     (以上推荐一周有效)
  • 更多精品特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级精彩
    爆笑无比
    某国难征兵源,便想出一办法: 如果服兵役,将得到一美女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