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女子监狱迎拆掉高墙后的第一个春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2日23:27 新华网


1月20日,记者拍摄的北京市女子监狱外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月20日,在北京市女子监狱监狱长李瑞华(右一)与服刑人员在“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春节联欢会上。44岁的李瑞华是北京市第一位女性监狱长。


1月14日,北京市女子监狱的心理咨询员为服刑人员提供心理咨询。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李京华 张旭) 身着红色衣裙,脸上挂满笑容,在音乐声中,她们翩翩起舞,演出歌舞《今夜无眠》。如果不是置身这座刚刚落成不久的监狱,很难相信这些表演者是北京市女子监狱的女犯们。春节联欢会上,女犯小何表演女生独唱《懂你》,悠扬的歌声引来一片掌声。台下观看节目的何母禁不住走上舞台与女儿拥抱在一起。何母说:“看到女儿的笑脸,听到女儿的歌声,我仿佛看到女儿当年纯真的样子。现在的监狱比过去好了不知多少倍,但我还是希望女儿通过认真改造,重新获得自由。”

  悬挂红灯笼、中国结、气球,女犯与狱警们一起唱歌、跳舞、包饺子,连日来这里处处充满节日的气氛,900多名成年女犯在这座刚刚落成不久的北京市女子监狱里迎来拆掉高墙“迁新居”后的第一个春节。此前这些女犯分散在北京各监狱。

  “北京市女子监狱的建筑设计十分符合女性生理、心理特点,它一改人们传统观念中都是水泥高墙的印象,监舍围墙是通透式金属网状围墙。”北京市女子监狱监狱长李瑞华22日告诉记者:“女犯通过透明的围墙,可以看到外面的世界,这样能够缓解罪犯的心理压力,更加体现刑罚的人性化。”

  北京市监狱管理局的警官许秀昌说,北京各监狱近年来在建设中大量使用人性化理念,诸如拆除封闭的围墙、狱中开超市等,同时允许一些犯人节日狱外服刑、狱中设立成人高考考场等,通过人文关怀打动犯人,加速对他们的改造。

  红顶黄墙的机翼型建筑,远远看去像是一个乡间度假村。看到围墙上的岗楼记者才意识到这是一座监狱。监狱大门两侧是两个不锈钢“线团”和梳理后的“毛线”,象征女犯凌乱的思想、情绪经过改造后得到梳理,同时还暗含男耕女织之意。

  这座女子监狱有两万多平方米,可容纳1500多名女犯。在监区内有一个1000平方米的大厅,玻璃屋顶自然采光,春节联欢会就在这里举行。监舍以粉色调为主,11个分监区都有心理咨询室,室内有沙发和鲜花,并配有心理咨询员。监区分宽松管理、普通管理和严格管理三类。其中宽管监区每个房间都有卫生间,以太阳能为主,电能为辅的热水供应使女犯们每天都能洗澡。按照规定,女犯们每天早晨6时出早操然后早餐,8时至11时30分和13时30分至17时30分,女犯们学习文化或在劳动中学习技能。监狱还开设了美容、美发室,培养女犯的一技之长。

  今年44岁的李瑞华是北京市第一位女性监狱长,她说:“根据女性特点,监狱规定女犯们在会见日和节假日可以化妆。今后还考虑为女犯们统一配置休闲服装,允许她们在周末更换囚服与家人见面。为了调节罪犯心理,监狱还将定期播放背景音乐,营造温馨的改造气氛。”(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