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拷问钢丝套何以横行山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2:55 辽沈晚报

  为什么新宾会发生钢丝套勒死老虎事件?

  当地政府称 新宾当地野保一直做得很好

  老虎死亡后,许多人关心新宾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究竟怎样,但新宾当地政府有关人士表示,新宾当地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直非常好,最近几年没有发生过重大的偷猎案
件。

  据新宾满族自治县副县长赵凤林介绍,最近几年,新宾当地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得比较好,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逐步改善也使得各种野生动物出现在当地,作为分管林业工作的县领导,赵凤林表示,最近几年没有发生过重大的野生动物被捕杀案件,也没有重大的野生动物贩卖案件,只是这件事令人遗憾。

  救虎拖延,善后处理有何打算?

  副县长称 措施都写在给上级的报告中了

  事件发生后,善后处理成为焦点,昨天晚上,新宾县副县长赵凤林向记者表示,他们已经主动向省市林业部门做了汇报,同时,关于事件的全面报告已经基本完成,正准备向省市有关部门送交,最后等待国家林业部处理意见。

  据赵副县长透露,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当地政府对老虎伤人至老虎死亡后整个事件的总结,还包括当地政府从得到消息到准备采取的一些措施。

  记者注意到,当赵凤林谈到是他们主动向省市有关部门送交报告时,说到“主动”时,特意加重了语气。

  老虎死后发公开信究竟何意?

  在老虎死亡当天,当地野保部门向全县发出的公开信,为自己的工作向全县人民“汇报”。信的全文如下:

  全县人民您们好:

  新宾地处辽宁东部山区,是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林业县,长白山余脉龙岗山脉横贯全境,森林茂密,有林地面积29.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69%。

  现我县主要分布的野生动物种类有53科176种,其中国家二类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黑熊、花尾榛鸡、鸳鸯、苍鹰、白头鹞、秃鹫等。我省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禁猎五年,国家12个部委下发了允许经营的54种野生动物,我县只有两种——中国林蛙和野鸡(必须是人工驯养的),除此之外以上野生动物是明令禁止猎捕的,特别是明令禁止使用的方法和工具,包括毒药、炸药、下套、网捕,挖陷阱、烟熏、地枪等,禁止破坏和妨碍野生动物生息繁衍场所。

  我县几年来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工作在省市领导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得到了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并把此项工作纳入领导的重要工作日程,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快速发展,富民兴县,走出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大力发展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的小康社会之路。

  结合大四平镇样尔沟村“1·16”老虎伤人事件,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向全县人民宣传如下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规定:

  第五条 违反保护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野生动物的:(一)有猎物的,处以相当猎获物价值八倍以下罚款。

  (二)没有猎获物的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

  第六条违反保护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猎捕的,破坏珍禽、珍兽或者其它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以二年以下有期徒刑。

  第七条 违反保护法规,猎捕、出售、收购、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构成重大案件的,处以三以上有期徒刑,构成特别重大案件的处以七年以上有期徒刑。

  第十条 我县公民有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义务,对侵占或者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有权检举和控告。举报电话:公安局110、林业公安分局5032119、野保站5022777。

  村民的回答说明了什么?

  昨天,记者随机找到了样尔沟村村民王守义,他曾经主动到山上和其他村民一道为老虎送去自己出资购买的活羊。当记者问他关于公开信上的一些内容时,他的回答很有意思。

  记者:你见过其他村民上山给动物下套子么?

  王:不知道。

  记者:你知道捕获野生猎物什么罪吗?

  王:不知道。

  记者:你知道当地林业部门对举报偷猎者的奖励措施吗?

  王:不知道。

  记者:一头野猪能卖多少钱?

  王:不知道。

  记者:当地林业部门有举报电话吗?

  王:不知道。

  记者:老虎死了你什么心情?

  王:很心疼。

  随后,王守义又问记者,老虎都死了,你问这些有意义吗?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