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东湿冷天气持续1周 市民狂购衣猛吃火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06 南方日报


广东春节后阴雨连绵不绝。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虽说“一节淡三墟”,但春节后连绵不绝的阴雨天气却成了广州、深圳商家的“福音”———记者昨日(8日)走巡了多家商场、肉菜市场和餐饮酒楼,发现客流量与春节黄金周相比略有减少,但是闲逛的人少了,掏钱消费的人却没有减少,尤其是“御寒祛湿”的生意最为红火:暖风机、暖手袋极为畅销,干衣机、抽湿机提前动销,保暖内衣、羊毛衣卖到几乎断码,各式火锅备受追捧,蔬菜、家禽价格与销量同时微升。

  电暖用品销售大增

  广州

  “想不到今年这么湿冷,我家里已经有一台暖风机了,今天还要帮老母亲买一台送过去。”昨日下午,记者在广百大厦的电器商场遇到甘先生,他正与家人一起认真挑选着各式电暖用品,最后,甘先生买了一台暖风机,他的妻子、女儿还各选了一个密封式电热暖手袋,在柜台上插电试机后,立即就热乎乎地抱在怀里了。

  记者从广百业务部获悉,售价30多元的密封式电热暖手袋近来每天都能卖出两三百个,有的顾客一买就是好几个,分赠家人、朋友。有不少顾客还表示,准备下决心把家里所有的空调都换成冷暖两用、有强抽湿功能的新产品,“哪怕一年只用那么几天,也值了”。

  据商家介绍,原来应在梅雨季节旺销的干衣机、烘干机等电器产品今年也提前动销,生产厂家纷纷提前进行宣传促销,也由此带旺了洗衣机的销售。

  深圳

  随着深圳气温降低,一些如快速电热水壶、电暖气、电磁炉、电火锅、蒸气熨刷等“迷你型”小家电特别受宠。记者在国美、苏宁电器等商场发现,各种暖风机、电磁炉、取暖器等成了人们关注的主角,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国美电器的销售人员介绍,从春节开始,各种品牌的电暖器、暖风机等销量一路攀升,仅电磁炉销售额就达到了12.5万元。

  岁宝百货家电柜台前围着的人也不少,其家电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气一降温,电暖器的销量就明显上升,近几日电暖器日销量都在100多台左右,最多一天卖过200多台,价位在200元—300元的最畅销,以家庭购买为主。

  据了解,凡是和“保暖”有关的电器这段时间都销得不错,国美的热水器节前至今销售额达50万元,不过最突出的还是取暖小家电,平均增幅达10 %。

  保暖内衣卖到断码

  广州

  在广百大厦、天贸南大、王府井百货的内衣商场,前来购买保暖内衣的顾客络绎不绝。

  “今年气温这么低,持续时间这么长,是许多人没有想到的,广州人以往冬季顶多穿件羊毛衣,而今年,羊绒衣、羊毛大衣、羽绒衣都很多人买。”据天南百货业务部的负责人介绍,昨、前两日的羊毛衣销售量均达300余件,并且这种情形已持续多日,刷新了羊毛衣的销售纪录,有的商家准备不足,已出现断码现象。在天河城一层的多家专卖店,各种款式、质地的长短褛、风衣、羽绒衣都有不同程度的折扣优惠,越发刺激了人们的消费欲,有的人付了钱直接就穿上了身,而试衣间几乎没有空过。

  深圳

  在深圳吉之岛购物广场,记者看到不少女性在饰品柜台试戴羊毛围巾、帽子,柜台旁还推出了一个帽子、手套特卖花车,售货员介绍,前两年深圳寒冷天气持续的时间没有这么长,许多毛线帽子、手套都没有卖出去,今年可以趁机降价出货了。

  在天虹、茂业等各大商场,许多人在选购保暖内衣、羊绒衣、床上用品。茂业百货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天保暖衣物卖得火热,像舒雅、三枪名牌内衣一天可销售100多套。有的品牌棉衣周末平均每天可销七八十件,日销售额上万元,销量直线上升了50%,必须紧急调库存。天虹百货售货员李小姐说:“深圳冬天一般都不太冷,往年进的羽绒服、羊毛大衣品种、数量都不多,很多消费者都是在外地购买,所以销量只是稍有增长;布绒衣、羊毛衫等天气冷热都可以穿,购买的人很多。”

  各式火锅备受追捧

  广州

  湿冷的天气固然令怕冷的广州人叫苦不迭,但同时也增加了广州人享受美食的理由和情趣。连日来,遍布羊城的大小食肆都显得热气腾腾,满满当当地挤满了吃火锅的广州人。除了本地传统的生菜火锅、鸡火锅、鱼火锅外,北方来的涮羊肉,又麻又辣的重庆火锅,别具风味的冷锅鱼、酸汤鱼火锅、鱼头火锅、滋补羊肉火锅等,广州人照单全收。

  除了下馆子、上酒楼外,更多的人还是选择留在自己家里吃火锅。笔者从东川新街市获悉,这几日凡是适宜打火锅的菜肴、食品均十分抢手,生菜、菠菜、菜心、芥兰价格微升,专售豆腐、支竹、鱼皮饺等半成品的档口前几乎整天都有人排队。据街市负责人介绍,平时一天的蔬菜供应量约在5000公斤—6000公斤之间,而昨、前两日,蔬菜供应量已达7000多公斤。

  深圳

  除了卖保暖用品的商场、电器店外,深圳的麻辣火锅店、卖热饮的饮品店也在天寒商机中分得一杯羹。

  小肥羊振华分店经理刘先生告诉记者,天气一冷,火锅店的生意更加红火。每天中午11时起至次日凌晨1点,全场1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必须提前一天预订才能订到座位,火锅店甚至凌晨一时也接到订座电话。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华强北商业区,一家原本专售冰冻饮品的小店,在天寒之时也变招,转售热果汁、热豆浆、热咖啡、红豆派等饮品和食品,以免流失顾客。该店负责人张小姐说,做生意一定要灵活,只有根据天气及时转变经营品种,生意才能免受寒冷天气影响。

  提醒:感冒和心血管疾病患者骤增老人儿童要保暖

  天气寒冷,因抵抗力差和保温措施不够,患感冒、腹泻和老人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这两天骤增。记者昨天从广州友好医院获悉,这两天该院就收治了100多位老人和儿童患者。

  据该院急诊科值班医生介绍,这两天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是平时的3倍多。记者在该院门诊和病房看到的都是老人和儿童患者,连门诊的走廊都挤满了正在输液的患者,住院部内科、小儿科和老年关怀科的病房全部满员。

  据广州友好医院门诊部主任何周平介绍,天气寒冷,老人和小孩抵抗力差,加上对自身的防寒措施做得不够,很容易引起感冒、咳嗽、哮喘、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及心肌梗塞、脑中风等老人心血管疾病。何主任提醒说,气温低的时候,老人和儿童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行动不便的老人尽量不要独自外出,以防发生意外,取暖时必须要保持室内通风和注意安全。

  作者:谭亦芳 见习记者 佘慧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