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专题 > 正文

128篇祭文悼猛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1:23 沈阳今报

  记者/王丹

   昨天,本报初步统计,前后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来信和电子邮件达632封,其中祭文128篇。寄信者有年逾古稀的老人,也有不谙文辞的孩子;写祭文者有知名学者,也有激情少年……

  辽宁省实验中学2005届2班的董真雪在寄来的祭文中写到:“愿你在老虎的天堂里重获快乐!那里没有捕猎的钢套,你可以自由奔跑;那里没有血腥的杀戮,你可以随意呼啸;那里没有致命的贪婪,你可以轻松生存……我们发誓,会让你的兄弟姐妹活得快乐,不让他们踏上你的路。”

  下面选登的是张震东先生和张金州先生为逝去的东北虎所写的祭文。

  祭东北虎

  甲申猴年,正月晦日,辽东山野,白雪哀舞,寒风泣诉。石崖膝下,东北猛虎,钢套锁颈,怒目圆睁,血凝气止,威风存封。

  千年沧桑,百年巨变,东北威虎,名声不减,图存求生,延族续种。兴安岭上,长白山下,山林适宜,始才为家。空间日缩,逼虎咄咄,猎物渐少,食不腹饱。刀枪套网,漫山遍冈,居无宁日,终日惶惶。铁心肠,下山岗,哪顾得两短三长。误伤人,大祸酿,留足迹,身份彰。喜亦喜,忧亦忧,福祸难思量。

  芸芸众生,共存天地间。孰贱孰贵,孰弱孰强?苦苦相逼,浩劫孰能躲藏?自然有法,天地有道,警钟长鸣。

  虎祭

  君名虎,号“兽中之王”,国宝中国宝。2004年2月2日甲申年正月十二不幸被兽套勒杀,殒命于斯,经年十岁,正值韶华壮年,令人怀念,衷诚致哀,致祭于辽宁新宾县杨木桶沟。

  人类与动物终当永久相契,为友、为邻、为伴,维护生态平衡。兴许此地生态环境有所平衡,才惊现虎踪;其又为生境所迫,无奈下山觅食,以养其身,繁衍后幼。没料却为暂求一金之私益人所害。可悲!目下,雌虎已殁,留雄少孤,形单影只,命危在即,大声疾呼:愿天下之爱心,普救国宝,普救众生

  生为雌虎,母性伟大。死而为精灵,化为金精,照鉴于后,长生于松丛中,而后牧童樵叟,歌吟而过,启迪教诲后人,更千秋万岁!

  虎死于非命,不禁悲怆凄切,临风伤怀!今勒石立碑,以作文记之。

  相关专题:辽宁伤人东北虎惨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