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四川出现罕见重婚案 妻子失踪16年带回一夫二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5日10: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声泪俱下的“前夫”徐德诚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苦了一对“没爹妈”的姐妹


  本报记者张莉 王志摄影报道

  大年初四,失踪16年的苏彬,回到了双流县三星镇新合村的家。当年,她撇下大自己十多岁的丈夫和两岁多的孩子一去不回杳无音讯。而这次与她一同回家的竟又有了一个“丈夫”和两个十多岁的孩子......

  失踪的苏彬回家了

  昨日,记者赶到位于双流县三星镇新合村5组的苏家。苏彬的两个女儿正伏在桌子上温习功课,开学已经好几天了,她们却依旧“留”在外婆家中。

  苏彬的妹妹苏秀群告诉记者,姐姐苏彬小时候有精神病,20年前嫁给了同村大其12岁的徐德诚。但苏彬却受到徐家的严格看管,很少回娘家。1987年,苏彬因不堪忍受,抛下当时年仅两岁的儿子,从婆家逃跑,从此杳无音讯。苏彬离家出走后遇到了在成都打工的好心人吴良贵,在吴的帮忙下,苏彬治好了在徐家落下的一身病。为了报答恩情,苏彬便“嫁”给了吴良贵,并生下两女。但是两人一直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两个孩子也是“黑户”。

  “前夫”找上门

  苏彬回来的消息不胫而走,“前夫”徐德诚和儿子随即也找上门来。当看着苏彬竟另外组织了家庭后,徐家提出赔偿要求。在一番争执和讨价还价后,两位“丈夫”达成最终协议:苏彬赔偿育儿费及精神损失费共计7000元,徐德诚则到当地法院提出解除与苏彬的婚姻关系。

  但是,单独返回成都取钱支付赔偿的吴良贵再次回到苏家后竟称,自己在路上遭遇“抢劫”。2月9日,空手而归的吴良贵声称到当地法院解决此事,带着妻子苏彬消失了,而自己的两个女儿却“留”在了外婆家。苏秀群说,徐家曾四次带人前来闹腾。前日中午,惹“毛”了的徐德诚手持铲子来到苏家要求交人,已经60岁的老母亲高淑贞甚至下跪求情。最后,派出所赶到现场才得以平息。

  徐家家徒四壁

  随后,记者来到了与苏家相距不到1公里的徐德诚家———一户毛草当顶、泥巴做墙的简陋房子。作为苏彬的合法丈夫,50岁的徐德诚说起这事不禁潸然泪下,他否认自己虐待妻子一说。并称,当年妻子扔下他们父子一走了之,作为农民的他借了一身债含辛茹苦将儿子拉扯成人,自己单身至今,和苏家也常有往来,农忙的时候他都要到苏家帮忙,过节过生也要送礼。当看到苏彬另外组建家庭时,他觉得拆散人家有些于心不忍,便提出赔偿。谁知,苏彬两口子竟“人间蒸发”了。前日自己动手,是自己“忍无可忍”。他表示,如果对方再不出现,他将向法院起诉苏彬犯有重婚罪。

  最遭罪的还是孩子

  纠缠不清的麻烦事,最无辜的还数孩子。暂时留在外婆家的两个女儿小静和小霞一直盼望着父母能将自己接回去念书,但是她们也称:“他们(父母)没有钱,不敢过来。”13岁的小静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全靠爸爸在外打工挣钱,妈妈被爸爸照顾得很好,一直没有犯病,和正常人没两样。她和妹妹经常因为爸爸的工作变动而更换学校。但一家人仍然过得快乐幸福。

  而对于苏彬与前夫徐德诚之子小强来说,有整整16年没有体会到母爱的滋味了。为了解决父母亲之间的纠纷,目前正在华阳一职业中学上学的小强还耽搁了几天课程,每天都奔走在父母家。

  6旬老母左右为难

  已经60岁的老母亲高淑贞更是左右为难:手心手背都是肉,徐家整天闹着要赔偿,而大女儿和吴良贵又没了踪迹,把两个正要上学的孩子留在娘家做“抵押”。

  随后,记者几经周折与吴良贵取得联系。他告诉记者,由于钱被抢并被打伤,眼下自己一穷二白根本没有钱支付。他希望能拖延半年,到时一定会支付7000元的赔偿。吴良贵称自己“不敢”去接孩子,害怕去了无力招架徐家的人。

  律师说法

  针对这件离奇的婚姻,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江敏律师称:虽然女方离家出走16年,但是夫妻间婚姻关系并未解除,女方不能够重新组建家庭,或是在外地与另外一男子以夫妻名义在一起生活。从上述情况看来,女方涉嫌构成重婚罪。根据新《婚姻法》,男方可以向法院提出离婚,并要求女方赔偿多年来子女的抚养教育费用;如果子女在接受教育,可以要求女方分担费用;女方违反了新《婚姻法》中规定的忠实义务一条,造成男方多年来没有家庭温暖等,给男方造成了精神损失,可以要求赔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