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苹果汁”告倒美商务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3:17 青年参考

  三千万律师费花得值

  一场持续了三年多的中国苹果汁企业状告美国商务部裁决不公的国际官司终于见了分晓。北京时间2月10日,美国 商务部根据美国国际贸易法院的最终裁决,签署了修正后的反倾销令,中国苹果汁应诉企业获得了彻底的胜利。

  中国企业应诉美国苹果汁反倾销案的直接组织者、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有关人士表示,应诉企业集体抗辩美国 商务部裁决不公案胜诉,在中国反倾销史上是首例;美国商务部终裁五家9%~27%的税率,全部退回原审0税率,并退回 已征收的所有反倾销税和利息,也是绝无仅有的。

  而其中的经验对正在被反倾销大棒困扰的中国企业有相当的借鉴作用。

  联手提价瓦解对手

  1999年6月初,美国苹果汁协会向美国商务部提出申请,要求对来自中国的浓缩苹果汁进行反倾销调查,要求对 中国浓缩苹果汁征收91.84%的反倾销税。同月27日,美国商务部决定正式立案调查。

  当时,我国浓缩苹果汁95%依赖出口,美国是最大的市场。反倾销对于年轻的中国浓缩苹果汁行业来说,无疑是最 严峻的“生存考验”。在生死存亡的关头,向来分散经营、互不通气的苹果汁生产企业,首次坐到了一起。各厂商联合行动, 积极实行行业自律,提高出口价格,使美国市场上的中国浓缩苹果汁价格在很短时间内每吨上升了80美元至100美元,打 乱了美方部署。个别参加起诉的美国公司,对是否起诉产生了疑虑,退出了起诉行列。

  经过多回合斗争,2000年6月5日,美国商务部对这起反倾销调查做出了有利于我方的终裁。但我方代理律师分 析,美国商务部在裁决中承受了巨大的政治压力,调查中还存在诸多不公之处。按照美国法律,我国企业选择了上诉,向美国 国际贸易法院“状告”美国商务部裁决不公。

  2003年11月20日,美国国际贸易法院宣布终裁结果:10家应诉企业中6家获零税率,4家获3.38%的 加权平均税率,未应诉企业税率一律为51.74%。美商务部的不公正裁决被直接推翻。2004年1月20日,60天的 上诉期到,美商务部并没有提出上诉,在这场四年多的“战争”中,中国苹果汁企业大获全胜。

  舍得付出算大账

  胜利后,人们不禁要问:投入巨大的人、财、物力打“洋官司”,到底值不值?在苹果汁反倾销案中,国内企业仅律 师费就花掉近3000万元人民币。

  “在以前,人们看到的主要是这3000万元的投入。现在,我们终于见到了‘效益’。”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 的张志彪说。由于我方胜诉,美国海关已经收取的反倾销税保证金及利息将全部退还。仅中鲁、源通、海升三家应诉企业,应 得到的退还金额就达558万美元。张志彪表示,如果没有坚持到最后,这笔相当于全部律师费用两倍多的税,根本不可能退 还。更为重要的是,在应诉的四年半中,中国企业的美国市场份额不仅没有丢,而且还有所扩大。

  还有两笔“增收账”。一笔是“行业增收账”。按榨季计算,也就是2003年8月到2004年8月,我国浓缩苹 果汁对美出口可以达到15万吨。取消反倾销税率后,每吨价格要比欧洲平均高出100美元,行业将增收1500万美元, 折1.24亿人民币。另一笔是“果农增收账”。一方面我国苹果汁出口大幅增长,带动原料苹果需求增长。估计2003年 可以出口近50万吨,按新增20万吨苹果汁计算,需要苹果150万吨。另一方面,需求增长导致原料苹果价格大幅增加, 2003年每吨比上年最低上涨120元。两项综合,可使果农增收4.2亿元。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转载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