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英16世纪购物清单表明亨利八世曾是足球运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9日03:36 信息时报


查尔斯爱打马球,是不是遗传了亨利八世(后)的运动细胞呢?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1509年~1547年统治英国的亨利八世是个赫赫有名的国王,他喜欢女人,先后娶了6个妻子,并处死了其中两个;他喜欢美酒佳肴,整天在宫廷摆流水宴,喝得酩酊大醉;他喜欢武术,没事就和人家耍枪比剑。但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位个性十足的国王还钟情于当时为贵族不齿的足球运动,并专门供养了一批年轻人陪他踢足球。

  国王下令订做足球鞋

  据英国《卫报》2月18日报道,发现这一惊人史实的是南安普敦大学的历史学家玛丽亚·海瓦德。海瓦德教授最近正在研究古代服装,她在温彻斯特艺术学校纺织品保存中心查阅一本关于亨利八世的宫廷服装记录时,发现了一份1526年的王室清单,亨利八世要求负责他衣饰的官员帮他订做一双足球鞋,以便忏悔节那天踢球用,那是根据传统规定可以踢球的日子。

  据悉,这双足球鞋由亨利八世御用裁缝科涅洛斯·乔森一针一线缝制而成,价值四先令,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除此之外,亨利八世还订做了两双练剑用的鞋,以及37双天鹅绒鞋子。

  贵族绅士不屑踢足球

  史料上至今还没有关于亨利八世爱好足球的记载,而海瓦德教授这一发现也非常令人惊讶。因为根据亨利八世时代的作家托马斯·艾略特的描述,足球运动非常残忍,充满暴力,根本不是绅士所为,贵族们从来都不屑为之。

  不过对于亨利八世来说,这应该不是问题。虽然他块头很大,且因为暴饮暴食导致晚年体态臃肿,但年轻时的亨利八世其实相当敏捷,他喜欢玩网球、打猎和剑术,是一个不错的运动员。更重要的是,他性格暴烈专制,足球可能很合他的胃口。

  数百人同踢胜利归国王

  当时的足球与现代足球并不是一回事,比赛也有天壤之别。通常是很多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有时达到数百个一拥而上,将足球——被吹了气的猪膀胱——从一个村庄踢到另一个村庄。由于比赛没有什么明确的规则和目标,经常会发生伤亡事故。

  “亨利八世宫廷里养着一批年轻人,他们陪着他从事各种运动,包括踢足球。”海瓦德教授说:“当然,最后的胜利都属于亨利八世,因为他是国王。”黎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