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南安出土郑成功祖墓碑石 三百年前其孙所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7:26 海峡网-厦门晚报


碑石出土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现场考证




历经风雨沧桑,碑文仍然清晰


  本报讯 一块距今300多年历史的墓道石碑前天在南安霞美镇大山村完整出土。部分史学专家认为,这块书有“有明石井始祖郑公阡”等字样的石碑是郑成功之孙郑克爽归顺清廷迁京17年后,返南安为始祖修坟所立。

  昨日中午,郑氏族亲已将碑石运回石井“延平郡王祠”妥为收存。这块墓道石碑深埋在大山村一民房宅基旁,石碑上书“有明石井始祖郑公阡”、“康熙岁次辛末孟夏吉旦立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等字。据大山村一老者介绍,此碑石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时见过,但被人们用来铺桥过路,还曾被人们用作猪圈栏石,后就不知去向了。

  南安石井郑氏后裔郑新新说,为了找到始祖墓和碑石,他们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寻找,但一无所获。后来,便委托丰州一位对文物较有兴趣的王姓村民帮忙,直至前天才发现。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经历多年磨损,碑石依然完整,碑文清晰。郑新新提供的《石井郑氏族谱》记载:郑成功“始祖五郎,号隐石,徙杨紫山下石井居焉……葬杨紫山之麓。”郑成功系石井郑氏第十二世,现已传至二十六世,碑文与族谱记载相吻合。听闻这一消息,石井郑氏族亲欣喜万分。昨日上午,8位族亲带着族谱早早赶来细细核对。

  在郑氏后裔的引领下,记者昨日还到距碑石3公里外的杨紫山上看到废弃的郑成功始祖墓。据泉州市郑成功学术研究会延平分会许庆芳介绍,郑克爽于康熙三十八年(公元1699年)奉昭令迁郑成功灵柩附葬于水头覆船山祖茔,现综合《石井郑氏族谱》、墓道碑石和郑成功史料分析,郑克爽当年不仅迁葬了郑成功灵柩,还修葺了自己的始祖墓。

  郑氏后裔郑梦彪称,墓道石碑的发现是石井郑氏的一件大事,这是三百多年来首次看到石井郑氏、包括民族英雄郑成功在内的先人的碑石,它使郑氏宗亲们有了一种历史的厚重感,对祖先产生了无限敬仰之情。

  据了解,海峡两岸的郑氏后裔已决定共同举办隐石公碑石进入“延平郡王祠”的仪式,作为今年郑成功诞辰38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龚小莞 陈文辉文/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