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重庆小伙被艾滋小偷咬伤 飞驶成都寻求救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08:5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救治艾滋病药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记者在重庆北碚一保健食品销售店内,见到了两天前被艾滋病小偷咬伤的吴谷(化名),两天前发生的那一幕似乎没有给他留下太多的阴影……

  

  25日下午4时30分他被患艾滋病的小偷咬伤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6日上午10时45分,重庆市卫生局接到一市民的电话,“我昨天下午4时30分左右被一名患有艾滋病的小偷咬伤了!”情况紧急!得知消息后,副局长吴昌培立即取消了一个正在进行的会议,赶回局内。迅即成立了由该市性病艾滋病预防工作办公室人员组成的调查组。

  

  26日上午11时得知成都有预防艾滋药物

  此时已是11时,要达到最佳的病毒控制效果,必须让伤者在受伤24小时内服下预防药物,但目前仅剩下不到6个小时的时间了。工作人员立即与北京中国疾病控制中心取得联系,对方答复:“有药。”

  然而,调查组在与机场取得联系后得知,当日飞北京的机票已售完。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得知,目前西南地区仅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备有防艾药物,成都离重庆仅300多公里,在剩下的时间内应该能够到达。

  

  26日12时30分伤者从重庆上车赶往成都

 在成都方面确认有“救命药”后,12时30分,重庆疾控中心工作人员陪同被咬伤的吴谷迅速上路。

  下午2时左右,四川省疾控中心接到重庆方面通知,“伤员已在路上,请立即准备药物”,省疾控中心获悉后马上着手准备,并表示“最好能在下午4时30分前赶到。”

  

  下午5时30分伤者急匆匆地吞下救命药丸

 “生命快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而伤者吴谷却是出奇的平静,一路上一言不发。下午5时30分左右,载着吴谷的车终于驶进了省疾控中心的大门。不等车停稳,一路上非常沉默的吴谷已按捺不住迫切的心情,打开门,一下子从车上跳了下来,径直冲上二楼办公室。

 此时,3颗白色药丸早已为他准备好了。通过医务人员的危险程度评估,吴谷系深度咬伤,情况危险,必须马上服药。接过医务人员递过来的温开水,吴谷急匆匆地吞下了3颗救命药丸———在被咬伤25小时后,吴谷一直悬着的心也总算是落地了,他的脸上也终于绽放出了一天未见的笑容。

  

  -新闻回放抓小偷遭遇艾滋偷袭

  2月25日下午,吴谷在乘公交车时,发现扒手蒋某偷了他的手机,便与蒋抓扯起来,并动手打了蒋某,蒋为摆脱吴的扭打,情急之下一口朝吴的手上咬了下去。后经公安机关调查获知,蒋某系一吸毒者,并于一周前查出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

  -新闻链接每天须服百元救命药

  此次吴谷在四川省疾控中心服用的两种药品分别是“抗逆转录酶抑制剂”和“蛋白酶抑制剂”,作用都是阻断艾滋病病毒进入人体后大量繁殖的进程。因此,药物进入人体的时间间隔越短越好,在6小时以内用药最为理想,一般情况下,遭遇高危感染后1周内用药预防都有效。上述药品均为进口药,费用大约为每天100元。

  

  服药晚了一小时专家:关系不大

  刚笑过后,吴谷的脸上却再一次布满了愁容:“遭了!我是25日下午4时30分左右被咬伤的,而我今天5时30分才服药,比规定的服药时间整整晚了一个小时,会不会无效哟?”听了他的顾虑,省疾控中心的郑老师告诉他,时间界限的划定不会这么严格,不用这么紧张。从专家口中得到如此肯定答复后,吴谷又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由于艾滋病预防药的一个疗程为28天,因此,吴还需要将剩余27天的药带回家服用,但目前四川省疾控中心仅剩下14天的药。该中心表示,在这14天内,他们将尽全力从北京调回药物寄到吴谷手中,保证他能够服到整个疗程的药物。

  实习记者蔡文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