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开挖千年古墓 “飞出”东汉日月神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8日10:25 天府早报


墓壁上精美的浮雕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早报讯 (记者杨翘楚 摄影韩杰) 昨(27)日,金堂县清江镇荣丰村一座距今1800多年前的古墓正式开挖,当墓门被打开之后,200多平方米的墓室赫然呈现眼前,左右墓壁上精美的浮雕更是让考古工作人员震惊不已。

  在墓室的左面墙壁上雕刻着一只1米多长的神鸟,神鸟的形状和东汉时期的朱雀十分相似,鸟背上有一个40厘米长的长方形背负物。在神鸟背后有3条团团聚在一起、嘴嘴相对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组成Y字形的鱼,紧连着这3条鱼的是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圆形太阳图案,在太阳的左上方有一个大大的“日”字,太阳下还有4条彼此相距约7厘米的横线条,仿佛是太阳从地平线上一跃而起。

  最让人叹为观止的是与这个“日”字相对称的在右面墙壁上同样大小的“月”字,在“月”字旁边刻着的是一个直径30多厘米的圆形满月图案。在满月旁边也刻着一只神鸟,这只神鸟形状和左面墙壁上的神鸟相同,但体积相比前者要小很多,大概只有半米多长。

  金堂县文管所的汪所长介绍说,这样的日月神鸟图案里面蕴涵的寓意非常奇怪,不好轻易下结论,要经过多重考证才能最后确定。他还说,铺满了墓室的砖石在同一年代的古墓中是第一次发现。由于墓中没有任何文字记载,墓主的身份也成了不解之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