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冒充公安部定点企业骗走34栋别墅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5:37 新文化报


民警正在审讯李克祥(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冒充公安部定点企业骗走34栋山庄别墅

  ——长春李克祥特大诈骗案侦破纪实

  谎言与真相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谎言:李克祥称,自己的公司是公安部直属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发光号牌,是公安部生产汽车发光号牌的定点生产单位。

  真相: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从来未指定任何单位生产汽车发光号牌和下达更换汽车发光号牌的指标。

  ●谎言:公司在开发区有一个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一块6万多平方米的土地是建科技园的,公司年产机动车发光号牌800万片,年产值12.64亿元,纯利润1.35亿元……

  真相:光发公司对外宣称的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是租借来的,至今还拖欠100万元租金。

  ●谎言:李克祥说机动车发光号牌专利技术是他用6年时间自己研究出来的。

  真相:复印专利拥有者与他人签订的合同书,并伪造了一份日期更早的合同书。

  民警正在审讯李克祥(右)

  A案发

  “纯利上亿”企业让卖主中招

  3000万元出售山庄

  2002年10月21日,一位神情憔悴的中年男子,急急忙忙地走进长春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的办公室:“民警同志,我要报案,我的山庄被李克祥骗走了!”

  中年男子郭某是长春吉祥山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吉祥公司)的法人代表。1998年,郭某投资3000余万元在长春净月潭旅游经济开发区建成了吉祥山庄,准备搞餐饮服务业。山庄由一栋主楼和33栋别墅组成,用地27240平方米,建筑面积19900多平方米。1999年领到《国有土地使用证》及《房屋所有权证》。后来因为没有装修运营资金,公司只好决定出售山庄。

  2001年6月初,吉林省光发科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发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李克祥和郭某取得了联系。李克祥,男,1946年10月4日生,汉族,通化市人,初中文化,户口所在地:吉林省通化市鸭园镇鸭园委。1971年,他在吉林省通化市鸭园镇工业公司当工人;1982年,他下海从事个体运输。2000年,李从通化市来到长春创业。

  李克祥称,自己的公司是公安部直属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发光号牌,是公安部生产汽车发光号牌的定点生产单位,公安部给他下达了北京、吉林等六个省市更换发光汽车号牌的生产指标。

  李克祥还补充说,公司在开发区还有一个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一块6万多平方米的土地是建科技园的,公司年产机动车发光号牌800万片,年产值12.64亿元,纯利润1.35亿元……听完李克祥的宏大设想,双方开始谈买山庄的价钱问题,最终双方达成一致,以李出资3000万元人民币的价钱成交。

  山庄中部分别墅被保全查封

  2001年6月28日,李克祥与郭某签订了《关于买断净月潭吉祥山庄房地产权协议书》。协议规定李克祥在2002年6月1日前分期交款3000万元,若无力偿还买断款,郭某有权收回产权,李克祥所付款不予退还。

  签完协议后,郭某即将吉祥公司的房地产权证、公章、工商执照等14项证件、公章交给了李克祥,并将吉祥公司法人代表由郭某变更为李克祥。

  2001年9月5日,李克祥将10万元人民币交到郭某手中,郭某十分高兴,心想这个人很讲原则,可接下来的协议款却如石沉大海。按照协议,到年末李应该还款共计990万元。可是郭某天天到李的办公室“上班”催要,李才勉强于2002年年初先后3次给郭某33万元人民币,加上第一次给的10万元,一共给了43万元,以后再没有见到一分钱。

  2002年7月31日,郭某得到消息,吉祥山庄34栋别墅中的26栋已经被长春市宽城区等几家法院保全查封。得到这个消息后,郭某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B疑点

  千万资产企业竟没账

  侦查员在对吉祥山庄的34栋别墅进行调查时发现,2001年7月11日,也就是李克祥和郭某签订协议办理更名后的14天后,李就用吉祥山庄的别墅抵押给个人或典当行用来借款,仅仅几个月时间用34栋别墅抵押借款共计550万元,郭某只得到43万元。现在这些抵押借款已经到期,因为李克祥没有偿还能力,借款人纷纷到法院起诉,要求查封别墅偿还借款。

  李克祥的种种反常举动引起了专案组的高度注意。民警们都怀疑,李的公司并非像他吹嘘的那样,很可能没有钱运营,如果是这样,该公司很可能是一个“空壳”公司!

  2002年10月26日,民警将李克祥“请”到了公安机关,并在李克祥的办公室中搜到大量的现金收条和欠条,其中却没有该公司的账册。如果不是“空壳”公司,一个偌大的单位为什么会没有账目?面对侦查员的审问,李克祥对利用假的验资报告虚假注册资本1089万元成立公司的经过毫不隐讳。

  C揭骗

  90万字材料戳穿骗子

  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光发公司

  未申请办理机动车号牌生产任务

  2000年从通化初来长春创业的李克祥打算投资开发机动车发光车号牌项目,但因为没有注册资金无法成立公司。同年10月,他认识了常某并请常某帮忙注册公司,并许诺以公司副总经理的职位。

  2000年12月11日,常某与李二人利用假的验资报告等文件,到工商管理部门申请了光发公司企业法人营业执照,李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注册资本:1089万元;经营范围:发光号牌等项目,正式成立光发公司。

  李克祥一直称公司生产机动车发光号牌项目是公安部批准的,因为拨款、贷款没下来,所以两年来一直没有生产。由于生产、更换机动车号牌一直是公安部门管理、审批,查明该项目的真伪成为李是否在诈骗的关键。民警赶到吉林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结果证实:光发公司未到该单位申请办理机动车号牌生产业务。

  2002年12月2日,经长春市人民检察院批准,李克祥因涉嫌虚报注册资本罪,被依法批准逮捕。12月3日,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将此案移交刑警支队七大队二中队继续审理。

  公安部:与光发公司无瓜葛

  2002年12月3日,长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七大队受理此案后,迅速成立了以大队长王国义、副大队长姚东春为组长,中队长吴耀东为副组长,抽调经验丰富的老侦查员祁俊平和年富力强的曹凤成组成“2002.12.03”专案组,开展调查侦破工作。2003年2月25日晚,侦查员祁俊平、曹凤成二人冒着凛冽的寒风赶赴北京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核实疑点。

  这次的北京之行,侦查员主要想核实4个疑点:第一,公安部是否指定光发公司为机动车发光号牌定点生产单位?第二,公安部是否给该公司下达了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六个省市更换发光汽车号牌的生产指标?第三,公安部是否拨款一个亿人民币让该公司购买生产设备和吉祥山庄?第四,公安部是否于2001年7月份,在长春召开生产汽车发光号牌开工新闻发布会,当时公安部领导是否携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单位记者参加?听了侦查员的提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领导郑重答复,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从来未指定任何单位生产汽车发光号牌和下达更换汽车发光号牌的指标,其他问题就更不存在了!

  侦查员查实,光发公司对外宣称的一万多平方米的生产厂房是租借来的,至今还拖欠100万元租金。还发现李克祥的公司连研究室、实验室这些最起码的设施都不具备,机动车发光号牌这样的高科技项目是如何研究、生产出来的?这时,侦查员越来越坚信,李的机动车发光号牌项目很可能也是一个大骗局!

  2003年4月17日,侦查员第5次提审李克祥,李说机动车发光号牌专利技术是他用6年时间自己研究出来的,但当问及相关专业问题时,李克祥的回答就是几个字“这个问题保密,我不能说”。这时,李越说保密,就越说明他的心里有鬼,也证实了侦查员的判断,李根本不懂机动车发光号牌专利技术。

  上海之行:专利合同照样伪造

  侦查员在阅卷中发现2002年3月18日的一个文件,是关于光发公司机动车号牌预测生产成本的。既然已经证实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没有这个项目,机动车发光号牌生产成本又是根据什么确定的?这份《项目可行性研究调整报告》上面标明,报告项目负责人是李克祥,总工程师是李某,副总工程师是葛某。当日下午,侦查员找到了李某。让他们想不到的是,李某竟然不知道这个报告,也没有参与这个项目。那么葛某又是谁?侦查员查阅李克祥提供的资料时,发现了一份专利技术转让合同,由上海某大学研究所将专利技术转让给李,而葛某就是上海市某大学研究所的教授,找到这个人很可能揭开案件中的更多谜团。

  2003年10月,侦查员祁俊平、曹凤成又踏上取证的征途,来到上海市。辗转周折,他们终于在上海某大学研究所找到了葛某。当民警将专利技术转让合同、《中国机动车新型发光号牌项目建议书》、《吉林省光发科贸有限公司年产800万片中国机动车新型发光号牌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等文件拿给葛某看时,老教授十分生气地从柜里拿出一沓文件给民警们看。

  原来,这是一份吉林省通化市北方肉食品总公司的曹某与上海该研究所签订的专利技术转让合同。葛教授介绍说,搪瓷电致发光标牌专利技术,是历经6年研制出来的成果,凝聚了30多名科学家的心血。1997年9月17日,他们所将这项专利技术所有权转让给吉林省通化市北方肉食品总公司。同时,将1993年上海市测试技术研究所对该技术出具的《测试报告》和1997年公安部出具的《试验报告》,一同交给了该公司的经理曹某。

  民警当即将葛某拿出来的文件原件与李克祥的复印文件进行比较,发现李的转让合同是伪造的,《中国机动车新型发光号牌项目建议书》等资料竟然都是根据葛某专利技术资料编写的。经查,光发公司出具的《监制函》也是伪造的,侦查员想到一个问题,不知道李克祥的公司还有什么是真的?

  上海之行,证实李克祥的项目是假的,葛某将该项目的全部资料原件都给了通化市的曹某,可李又怎么会有这些文件资料?侦查员找到曹某,才解开了这个谜团。原来,李克祥和曹某都是通化市人。1997年9月,曹某出资20万元买断了上海某大学研究所葛某发明的搪瓷电致发光标牌专利技术的所有权。

  后来,李克祥以投资名义找人偷偷复印了曹某的合同书,并伪造了一份比曹某的日期要早的合同书,并散布说曹某是骗子。李克祥的光发公司聘了7个副总经理,这些副总经理除了帮助办公司执照的常某外,其他人对李的谎言深信不疑,他们不但得不到一分钱的工资,还要给公司四处拉投资、跑贷款,李对他们的承诺就是答应给他们价值可观的公司股份。

  D宣判

  一审被判无期

  侦查员祁俊平、曹凤成历经7个月的时间,三次进京到国家公安部、民政部、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局;两次南下上海、无锡,到上海某大学研究所、无锡市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公安部交通安全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三次到吉林省通化市宏宇工贸有限公司、北方肉食品总公司,跑遍了长春市,行程十余万公里,找证人近百人,形成了1500多页笔录、90多万字的调查材料。他们辛勤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2004年2月5日10时,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中,审判长对李克祥特大诈骗案宣布了一审刑事判决结果:被告人李克祥虚构其拥有他人专利技术的事实,编造项目建议书,骗取国家机关文件,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隐瞒事实真相,骗取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并虚报注册资本,数额巨大,后果严重,骗取公司登记,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虚报注册资本罪。数罪并罚,判处李克祥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