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青年参考:“认真主义”的生活冲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11:12 青年参考

  刻舟求剑·马少华

  租住北京某小区的李文,因为不能忍受邻家养狗、养鸡、晒衣、吐痰和种菜,最近差不多要被赶出小区。媒体报道, 称她为“完美主义者”。其实这哪算什么“完美主义”呀,这只是“认真主义”罢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除了晒衣、种菜,我自己何尝不讨厌人家养狗、养鸡、吐痰。但是,我不会因为这个与街坊四邻搞得关系紧张,因为 这种紧张的关系会比别人养狗、吐痰更让我难受。没有这种妥协生活就没法过,以至于妥协成了规则,认真成了“各色”。这 就是李文的处境。你看她跟她爸李敖学的都是什么呀:“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宁鸣而死,不默而生。”我们哪 里有这种东西呀?

  李文到北京生活注定发生冲突,尽管她选择的小区肯定不陋不俗,尽管她支付的租金是美金。但是,与她在北京发生 这种冲突的邻居,到了纽约却不一定会发生这样的冲突,尽管李文在北京提出的生活准则可能也就是纽约人的生活准则——她 就是在那里出生长大的。我们是懂得入乡随俗的人,李文不懂。李文的问题在于“刚性地”持守一种生活准则,而我们这里的 人,则可以随时随地更换自己的生活准则。我们永远不会像李文那样狼狈,但是我们也很难进步。

  在李文事件中,还有一个特殊的背景:这是房客因为自己的文明生活标准“过高”而与业主发生的冲突。在我们这里 ,业主的地位虽然在发展商、物业公司等强势群体面前处于弱势,但是在租房客面前还是强势的。李文的几位邻居就是以拒交 物业费、水电暖费为武器要求物业公司驱逐李文的。实际上,即使以业主委员会为主建立小区的生活准则,租房客也根本没有 发言权。所以,李文说,她“只是想维护自己的权益”,我实在不知道,她的权益在我们这里有什么根据。总不能把你在纽约 的权益搬到北京来吧?但是李文的确提出了一个问题:当我们许多人为财产权派生的权益——业主权益而鼓与呼的时候,那种 不是由财产权派生的、一个人纯粹居住的生活权益、环境权益,也应该得到某种确认。否则,财产权也可能有一天会成为一种 霸权。根据前不久一项地方法规,在苏州养狗得邻居同意。有这种权利的邻居是否限于业主?我没看到更详细的信息。这其实 含糊不得,因为这里面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人的环境权利是否基于财产权?

  李文从纽约来。我们离纽约很远,本来没有矛盾。李文把纽约直接带来,就发生了矛盾。因此,李文事件,是不同的 文明准则、生活准则的冲突。这种冲突,只要认真,永远存在。我确实不希望一个远来的人因为认真而在我们这座城市感到痛 苦,但是如果忍受和妥协对于她来说是更大的痛苦的话,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们自己就这么活,没有什么错。但是,如果我 们仅仅因为一个外人更爱安静和干净、更文明、更认真而驱逐之的话,我们至少应该感到不好意思。因为虽然我们有权利不喜 欢那些东西,但它们明显是更好的价值。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