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时代》封面女孩春树:没人能理解“80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2:06 每日新报


春树被《时代》称为“80后”的代表人物。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春树近照。




《时代》封面上的春树


  中国另类少年上《时代》封面 “80后”受关注

  解菁 王健

  你好,春树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月2日,《时代》周刊亚洲版封面,一个年轻中国女孩着一袭黑衣进入全世界的视线。她叫春树,被《时代》称为“80后”的代表人物。

  记者见到春树是2月29日,约在北京西单的星巴克见面是春树的意见,当时还有一家新加坡媒体在那里等她。春树迟到了,她向大家道歉,说自己晚上睡不着,天亮才睡下。

  春树穿了一件浅色的短款休闲上衣,那颜色就像星巴克的本日咖啡加过两份奶精的浓淡。二月的北京还很冷,春树的这身打扮看起来有些不合时宜。化了妆,用的粉色眼影,在冬季里有些说不出来的急迫,急迫地等待着春的颜色。

  她要了一杯卡布其诺,说她喜欢甜东西,胃口总惊人的好,很能吃,喜欢游泳还有逛街。

  “80后”不见得一辈子都这样

  新报:大家知道你是因为《时代》,《时代》刊登你是因为他们认为你是80年代后出生的那一代人的代表。

  春树:我只是出生在80年代后,而且“80后”这个称呼是人家送给我们的,但是他们并不理解80年代后出生的人。

  新报:对“80后”的论述是敢想敢做、标新立异、没有责任感等等,你能理解“80后”吗?

  春树:“80后”的人现在还都在念书,上大学,现在也就20岁左右,这个年纪的人还没有完全走入社会,怎么能说他们怎样怎样了呢?可能现在他们这样,但不见得他们就一辈子都会这样。其实我觉得80年代的人就跟70年代的人一样,只是一个年代的问题,没有什么其他特别的。

  可能因为80年代的人受传统教育比较少,给人的感觉看起来比较特别吧。

  韩寒不理解诗歌,不理解我

  新报:你和韩寒、李扬、满舟的关系怎样?

  春树:我和李扬是朋友,很好的那种朋友,《时代》上也是这样写的,但有很多媒体偏偏要把他说成是我的男朋友,其实不是的。

  新报:那你现在有男朋友吗?

  春树:没有,现在没有,我曾经有过很多男朋友,但和我差不多大的没人能理解我,能理解我的人岁数都太大了。

  新报:韩寒也不能理解你吗?

  春树:不能。我跟韩寒没有见过面,不是没有机会,而是都错过了,也许是我太懒了吧。韩寒不理解诗歌,而诗歌是我生命中非常非常重要的部分,是精神支柱的那种。

  新报:你的生活中的朋友都理解你吗?

  春树:我的朋友不是很多,但他们很多都是写诗的,我们不是经常见面,大概也就一个月见一次吧,但是每次见面之后的感觉我都特别轻松,他们支撑着我的精神。

  我在家跟普通孩子一样

  新报:你不是北京人吧?

  春树:我9岁跟父母到北京,老家在山东。

  新报:你为什么不愿意继续上学呢?

  春树:我不想说这个话题。

  新报:你家长同意你的选择吗?

  春树:当然不同意,现在他们也接受了,但不能说支持。我想这就足够了。

  新报:你写小说出书,上了《时代》封面出名,你家里人怎么看?

  春树:没有,我跟他们不谈这些,这些就是我的工作,干什么要拿回家里去谈呢?我在家就像普通孩子一样。

  我会一直喜欢诗歌,一直写下去

  新报:写《北京娃娃》时是什么样子的?

  春树:那时我还有一份杂志社编辑的工作,其实,起初我特别想当个记者,可现在我不这么想了。那时我就在断断续续地写着《北京娃娃》,后来我也辞职不干了。

  新报:你的生活真的像《北京娃娃》写的那样残酷吗?

  春树:那是我的小说,自传体的,来自于我生活的东西,当然也有借鉴别人的部分。

  新报:你现在每天的生活怎么样?

  春树:挺烦的。特孤独。

  新报:挺烦的?你不喜欢现在的状态吗?

  春树:我不喜欢,被那么多记者追着,有的人本来看不起你,还必须要来采访你,然后,他们就讽刺你,你能高兴吗?

  新报:记者让你很烦,那你还写东西吗?

  春树:在写一个长篇。

  新报:你不写诗了?

  春树:写,可我写小说时不写诗,因为小说都有自己的语言,写小说的时候写诗,诗歌会受到小说的影响。诗歌完全是一种状态,小说则不然,写小说你就得坚持,还得坚强。

  新报:你想要写出自己的一片天?

  春树:这倒无所谓。反正我进入这个行业时就什么都没有,我觉得写作是一个职业,我离开时可以什么都没有,我不会对任何事情抱有希望。但我会一直喜欢诗歌,一直写下去。

  再见,春树

  春树说她跟我聊天很开心,因为喜欢有男孩子气的女孩子,这也会是她最后一次接受采访,她留下了地址,并且说来天津时要给我打电话。一起走出咖啡店,冷风袭来,也许是因为节假日的原因,街道上热闹得很,瘦瘦的小姑娘消失在人群里。春树不背包,手机上没有叮叮当当的挂件,但却是她喜欢的属于春天的粉色。

  春树,1983年6月26日生人,2000年从北京某高中辍学,开始自由写作。她热爱摇滚,热爱朋克精神,热爱诗歌,热爱小说,热爱鲁迅。曾在“高地音乐网”为捍卫诗歌的荣誉而与几十人舌战一周;曾经被“诗江湖”网站称为最年轻的优秀诗人;曾经在北师大的诗歌朗诵会上怒斥众多大学生和研究生……

  已出版小说《北京娃娃》、《长达半天的欢乐》,被冠以“残酷文学”、“刀锋文学”的名号。其中2002年出版的《北京娃娃》令教育界、文坛、摇滚界、影视界震动不已,号称中国第一本反映残酷青春的小说。而她的第二本书《长达半天的欢乐》刚发行两个月就被禁了,理由是过于灰色,不适合青年人。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解菁 本版摄影新报记者王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春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