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16岁少女出走上海174天 离家只因欠下几十元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4:27 新闻晚报

  16岁的花季少女余甜甜(化名),在学校因一时心情不好,决定去外面走走,没想到这一走就是174天,独自一人在上海“历险”近半年。3月1日凌晨,上海铁路公安处客技站派出所在破获一件盗窃案时,意外发现了甜甜。在民警无微不至的照顾下,甜甜吐露了实情。昨天,甜甜的父亲赶到上海,当他看见“失踪”了近半年的女儿时,老泪纵横。中午12:42,父女一起踏上了回家的火车,结束了甜甜174天的“冒险生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发现女孩

  据客技站派出所副所长金志清介绍,今年3月1日凌晨4:20,客技站派出所民警正在守候伏击,盗窃铁路器材的犯罪嫌疑人赵某进入了视线。为了一网打尽,民警悄悄跟踪赵某来到他的住地。在抓获赵某时,民警发现现场还有一名女青年,遂将她一起带回派出所。来到派出所后,女孩很害怕,始终不肯透露自己的真实姓名、家庭住址。民警断定其中必有隐情,客技站派出所每天派人和她谈心,照顾她的生活。经过两天的思想工作,女孩终于被民警的真情感动,吐露自己去年9月上旬从学校出走,已经在外漂泊近半年了。

  离家出走

  甜甜是江西上饶某学校的学生,今年16岁,欠下学校小卖部几十元钱。

  2003年9月8日下午,债主突然到教室向她索要,因担心被父母和学校知道,甜甜谎称放学后到亲戚家拿钱,而实际上是想去借钱。由于未拿到钱,她不敢回家也不敢回学校,在街上漫无目的地瞎逛,不知不觉中来到了上饶火车站,并买了一张去玉山的火车票。

  第一次出远门,再加上心情不好,上了火车后,甜甜一直呆呆地坐在座位上,当别人问她到哪下车时,火车已经驶过玉山了。此时甜甜不知所措,旁边的男子提议她到江山下车,在他家住一夜,第二天再走。到了江山,甜甜跟随男子一起下车了。

  来到上海

  下车后甜甜才发现,自己竟然和一个陌生人走在一起。她很害怕,刚想逃跑,该男子说到家了,开门的是他的妻子。他家还有一个3岁的小男孩。

  当天晚上,甜甜放心地在他们家住下了。甜甜向他们说明了自己的情况,他们问她打算怎么办。想了半天她才想起来,自己有一个小学同学在南昌某学院读书。第二天上午,男子替她买了一张去南昌的火车票,并给了她100元钱。就这样,甜甜来到了南昌。可她并没有找到同学。在南昌火车站,她看见南昌到上海的列车有很多人,于是也买了一张去上海的火车票。到了上海,甜甜才觉得自己太冲动。站在上海街头,连东、南、西、北都分不清,自己究竟该怎么生活?

  无奈,她只得四处找工作。

  历险生涯

  一个才16岁的小女孩在上海找工作该有多难!闲逛了几天后甜甜仍然一无所获,而她已经3天没吃饭了,饿得全身无力。就在一个小花园休息时,朦朦胧胧中听到有人问她:“中暑了吗?”同时递给她一瓶矿泉水。甜甜一口气就喝得一滴不剩。

  一天,甜甜来到上海火车站南广场玩,认识了一个叫赵伟(化名)的拾荒者。赵伟收留了她。由于没有固定收入,两人的生活十分清苦。

  后来,甜甜渐渐知道赵伟不仅捡垃圾,有时还偷铜。她决定离开赵伟,没想到3月1日凌晨就被民警带回了派出所。

  父女团聚

  3月1日晚,接到上海民警的电话后,甜甜的父亲激动得一个劲地说“谢谢”。昨天早上,甜甜的父亲和姐姐赶到上海。

  在派出所见到女儿时,174天,日日夜夜的思念刹那间涌上心头,余父再也忍不住,紧紧地抱住了女儿。他告诉记者:自去年女儿出走后,自己就好像丢了魂一样,通过电视台、报纸、网络到处寻找她,还印了很多寻人启事四处张贴,可都杳无音信。每一天他都盼望可以得到有关女儿的消息,如果没有消息,他会在日历上做个记号,日复一日,月复一月,他坚信女儿总有一天会回来的。

  甜甜父亲说,平时自己和女儿之间的沟通较少,很多时候不知道女儿在想些什么。自从女儿出走后,全家的生活都乱了。过春节时,家人围坐在餐桌旁,虽然鸡、鸭满桌,但没有一个人吃得下。自己也曾作了最坏的打算,说到这里,这位老实的山里汉子泣不成声。他说当天下午就和孩子一起回家,孩子的爷爷奶奶瘫痪在床,他们每天都在等着孙女归来。

  作者:本报实习生 张勇 通讯员 张广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