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平均每天报失三四人 打工青年失踪比例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5:27 海峡网-厦门晚报


人海茫茫,寻人是件难事。刘罡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据厦门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统计,全市每天少则1-2人被报告走失,多则8-9人,平均3-4人。这些走失人员中,老中青都有,但不同年龄段的走失“特色不同”。

  儿童最易丢也最好找

  从我市的情况上看,儿童被报走失率最高。但是,也是被找回概率最大的族群。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里分两类,一类是学龄前儿童,属于“主动走失”居多。曾经有一个母亲从公园急慌慌地打出报警电话,报称孩子丢了。接警警察一边登记,一边宽慰,话还没说完,电话里报警母亲大叫一声:看见啦!看见啦!我找到啦!据警察介绍,这种情况,在放长假期间,最为突出。通常是父母、亲人紧张过度、反应过激所致。

  还有一类是中小学生。这些人可以称得上“主动失踪”。有的孩子因为放学迟了,有的是玩疯了,有的是身陷网吧忘了回家的时间,还有的是负气出走。有个女孩,父亲去世多年,孩子非常想念他。由于功课压力大,周末又和母亲发生口角,竟负气跑到一个和奶奶同住的同学家。母亲连续两天三夜找不到孩子,赶紧报警。直到周一孩子上学没有校服在校门外徘徊,被母亲找到;还有一个孩子,和父母发生争执后,离家出走,然后自己报警,告诉警察父母粗暴对待他的情况。巧的是,接到报警的警察,和孩子通话间,正好又接到孩子父母火燎火急打进的报警电话,警察立刻与孩子父母做工作,结果,孩子在电话那头哭,孩子父母在电话的另一头哭。警察两头劝慰,积极安排,这个走失案很快就以大团圆了结。

  总的说,厦门儿童被拐被害的比例并不高。

  走失青年多为打工者

  青壮年失踪人口比例最高。在这个年龄段的走失人员中,比较突出的是外出打工音讯全无的情况。有个外地女青年家人报警,称其女到厦门打工,但二十多天,音讯全无,怀疑失踪。报警后数日,女青年出现了,原来,她一到厦门就被人拐到泉州逼为三陪,而且无法与外界联系,二十多天后才伺机出逃。有的打工者和家人原来保持联系,后来因故中断,自己手机又因为欠费,经常停机,家里人就报“失踪”;一个卖糖葫芦的大汉,突然报警,称老婆不见了。莲前警方立刻展开调查,最后发现他老婆与禾山工地一同乡好上了,这个“失踪”的女人,明确对警察说,我不回家了。还有一名出租车司机的妻子报警,报称丈夫失踪、手机关机。警察迅速调查,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发现其夫和他人所开汽车,仍然在路上行驶,查到最后,原来是那的哥赌气,关了手机故意不回家;上个月,一名35岁的男子,也闹得全家惊慌报警“失踪”。两天后这家人注销案件,原来是他喝醉了酒,走到湖里某处大睡两天,酒彻底醒了才想起回家的路。有个大学毕业的吴姓青年,沉溺网吧,已经一年多没工作了。忽然有4天,不见踪影,家人惊慌,一边报警,一边全家总动员,每个人都找了二三十家网吧。后来,还是他自己回了家。

  在青壮年走失这一档中,有相当多的人在电脑记录上还是“悬案”,有的真是下落不明了,有的是家里人联系上了,忘记向警察及时注销。

  走失老人多数是迷路

  老年人走失的,主要是迷路。比如鹭江街道有个老人,“走失”得已经出了名,周围警察和指挥中心警察几乎都认识他。他总是喜欢逛街,又总是忘记回家的路,家人总是报警,他也最终总是有警察送回家,或者报告家人他的所在。还有个90高龄的老人,因为厦门城区的扩大,道路的变化,经常令他走迷了,家里起码报警十几次了。去年大年二十八,老人又丢了,天气非常冷,全家老小担心得不行,四处查找,最后在杏林派出所找到了。而之前的一个晚上两个白天,不知老人是怎么度过的。

  新闻资料链接:成功的寻人机制

  美国国家失踪与受虐儿童中心

  国家失踪与受虐儿童中心(NCMEC)是一个独特的公共/私人合伙机构。它是由美国国会所建立,享有联邦的预算,但却以非营利机构而非政府机构的方式运作。该中心的目标是:保护儿童免于犯罪侵害。这个目标自1984年建立以来几乎没有改变,但是用以达成这个任务的方式,在过去几年中经历了革命性的改变。海报、简讯与牛奶瓶广告,最终都让位给了收效更快、范围更广的科技方法:计算机网络。现在,她的网站每天有超过3百万次的造访。

  NCMEC网站使关于失踪儿童的信息(包括名称、外观描述、最后出现时间地点等)能够迅速而容易地张贴到网站上,实现共享。一旦关于失踪儿童的关键数据可以利用,NCMEC就能立即将关键数据邮递出去,警察,政府机构和志愿者接着就能直接从网站上打印失踪儿童的海报,并且几分钟后就把它们分发下去。NCMEC已经援助执法机关解决了94000多个失踪儿童的案件,使78000个孩子重新回到了家,成功率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60%上升到今天的93%强。

  通过NCMEC,所有人都可以报告可疑的儿童虐待。NCMEC的分析师会检视收到的报告,将有价值的信息提供给FBI、美国海关、美国邮政检查服务以及本地执法机构。

  除了计算机网络,志愿者等也保证了成功的寻找。目前,有超过40,000名志愿者、福利机构以及执法机构和NCMEC保持密切联系。

  NCMEC的成功模式现在已经推广到寻找失踪成年人的制度中。NCMEC的努力超过了美国国界,国际失踪与被剥削儿童中心于1999年效法NCMEC成立。她在全世界18个国家为失踪与受剥削儿童问题提供协调一致的回应。

  (徐苹 林小红 黄志杰 厦门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