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国首例浓硫酸毁容案受害人要捐第1份工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5:28 新民晚报


林琳在这家医院一住18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分发报刊开始,林琳走入另一段人生


  视点导读

  她是不幸的,1986年,5岁的福建女孩林琳被人用浓硫酸烧得面目全非。

  她是幸运的,18年来,林琳在上海各界的关心、爱护下,和同龄孩子一道成长并顺利完成学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0天前,2月24日,林琳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开始自力更生的人生道路。

  昨天,在南汇周浦邮政支局报刊收发室,她满怀信心地跟记者谈起自己的未来,全然不像一个被创痛折磨了18年的残疾人……

  林琳——“把第一份工资捐给社会”

  晨风带着料峭的寒意扫过周浦镇年家浜路。

  7时20分,一辆沪南线公交车戛然停住。穿着白色羽绒服、挎着红色坤包的林琳走向邮政支局的大楼。偶尔,有对面的行人往她那没有眉毛、微微变形的脸庞投去诧异的一瞥,林琳昂着头,目光坦然。

  7时25分,比规定上班时间早5分钟,林琳走进邮局报刊收发室。在“师傅”张丽敏的指导下,她把各种报刊杂志分别放进墙上的40个报格里。

  9时之后,忙碌告一段落。林琳拿出一本书,看了起来。“今年4月底我要参加两门专升本科目考试。今年9月,我还要参加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不过,现在的工作比较轻松,师傅、同事们也很关照我。”林琳吐字清晰。单是口腔手术,林琳已做过不下10次,她为学说话付出的努力,常人难以想象。

  “从小到大,上海的叔叔阿姨一直关心我。我的历任班主任都有一张我烧伤前的照片,是我送给他们作纪念的。现在,我开始工作,能自力更生了,我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在社会上立足。另外,我也想回报一直关爱我的社会,我打算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出来。”林琳一字一句地说着,目光凝视窗外。那里,一株株行道树正悄悄绽出春天的信息。

  同事——“几天看不到挺想她的”

  张丽敏是周浦邮政支局的老职工,自打去年11月林琳来报刊收发室实习后就一直负责带教,林琳叫她“师傅”。

  “林琳很聪明的,什么事情一教就会。去年底她来实习的时候正好是报刊征订高峰,她帮了不少忙。后来过年放假,几天不见,大家都念叨说:‘林琳怎么没来?’林琳的上海话也说得很好的,刚开始我们还以为她是上海‘小囡’呢。”也许是相互间比较熟悉,张丽敏看林琳的眼神非常自然。

  “师傅对我很好,经常带好吃的给我吃。”林琳在一旁说。

  “除了搞这点‘特殊’,林琳在其他方面跟我们是一样的。有时候她还能给我们当老师,办公室里的这台电脑,她就比我们用得好。”另一个同事插话道。

  妈妈——“女儿的坚强让我欣慰”

  在18年前的那幕悲剧中,林琳的妈妈林枫同样遭受严重的伤害。这么多年,她是和女儿一同在病床和手术台上熬过来的。

  说起女儿工作的事,林女士满是感激和欣慰:“林琳工作了,我心里的一个结也解开了。因为她是最无辜的。这些年,社会各界的关心始终伴随着她的成长,上海给了她第二次生命。我跟她说,你要好好工作,报答大家。”

  “女儿的坚强让我很欣慰。林琳的口腔还需要多次手术才能修复,这么多年她吃东西从来都不能嚼,只能吞,所以她的胃经常不舒服。而且还影响呼吸,时常喘不过气,非常痛苦。18年来,林琳没有一个晚上能够睡得很熟,总是辗转反侧,一是身上的疮疤疼,还有就是呼吸不畅。但是,她从不哼哼,也没有耽误过学习。”

  “以前,林琳总是安慰我,‘妈妈,等我工作赚钱了,我们就可以去做整容手术了。’虽然现在我们欠着医院10多万住院费,两个人接下来的手术费也还没有着落,但当林琳告诉我她想把第一个月的工资捐给社会时,我很高兴地同意了。”

  “我知道,我和林琳是有希望的。”林女士的语调透着坚定。

  医生——“大家当她母女是医院一员”

  从周浦部队医院烧伤科整形病区311病房望出去,满院的草地开始返青。绕着住院楼走一圈,大约要5分钟。从1986年到今年1月,林琳和妈妈在这里住了18年,已不知绕着住院楼走过多少个来回。

  走在安静的院区内,林琳对每一幢建筑如数家珍,“这是中医科,这是家属楼,那是院部……”不时有穿着军装的工作人员经过,林琳都会举起手,和人家打招呼,很是熟稔。

  烧伤科主任马金平医生从1992年起接手林琳的治疗工作,是看着林琳长成大姑娘的。“我们大家都当她母女是医院的一员。医院除了在费用上尽可能优惠外,还想方设法制定周全的医疗方案。这些年她们母女前后做了几十次大大小小的手术,都是我们把最好的专家、教授请来或把她们送到市九医院去做的。考虑到她们母女的生活便利,医院给她们安排了单间病房,还有煤气灶、煤气炉和免费的水电。林琳读书的学校,也是我们帮着联系的。如今,林琳出院了,最近又找到工作,我们都替她高兴。”

  院部办公楼门口有一面落地大镜子,记者注意到,林琳走过时并没有像一般被毁容者那样故意扭头避开,而是稍稍停两步,端详一下镜中的自己。她能够如此从容地面对自己那张被严重伤害的脸庞,也就意味着她已能够从容地面对世俗的眼光和未来的人生。

  事件回放

  1986年,福建宁德地区发生了我国第一例浓硫酸毁容案。女教师林枫和她5岁的女儿林琳去探望丈夫时,被丈夫的情妇残忍地用浓硫酸毁容,小林琳的脸被烧坏,林枫也严重烧伤。事后,林枫和林琳来上海求医,在上海九院和周浦部队医院联合病房一住18年。

  在社会各界的关怀、爱护下,林琳像正常孩子一样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十佳少年、全国好儿童等。在2001年1月的春季高考中,林琳考入上海金融高等专科学校会计系,2004年1月毕业。

  本报记者 季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