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七头鲸鱼被困海滩 渔民紧急救助九小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16:31 今日早报


七头鲸鱼近海遇险(今日早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全力抢救搁浅的鲸鱼(钱江晚报供图)


  早报讯 7条鲸鱼浮浮沉沉,一直徘徊在平阳南麂大沙滩,不肯前往大海深处,随时有搁浅的危险。经当地渔民和有关部门的紧急营救,9小时后,这群淘气的鲸鱼终于重回大海怀抱。

  渔民发现一群“海猪”昨天上午8时30分左右,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接到马祖岙村党支部书记杨志选的紧急报告:一群海猪排着队游进来,黑黑的一大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杨志选说,本地渔民不知道这是什么,因为像猪就随口把它们叫成海猪。渔民们想这种鱼肯定是保护动物,就没有再去打鱼,一边向管理局领导汇报,一边驾船跟着这群“海猪”来到了大沙滩附近。这群“海猪”大概在8时前后到达大沙滩附近,距离海岸线大约10米远,看上去很吃力的样子,大口大口地吐着气。

  鲸鱼们“拒绝”入海接报后,南麂边防派出所、镇政府、海洋自然保护区监察大队等有关部门立即赶往现场,沙滩上已经聚集了上百名渔民。一些年老的渔民议论纷纷:1965年,当地曾有鲨鱼搁浅,多亏渔民和驻岛部队合力,才将鲨鱼推回海里。到了早上9时许,7条“海猪”都没有离开大沙滩的迹象,大家决定下海,把它们赶入深海。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陈瑞明说,他们和渔民共30多人驾驶4艘船下海,可效果不明显,当渔船靠近时,大家才发现它们是鲸鱼。可当大家用竹竿驱赶时,鲸鱼好像很有组织似地全都沉入海底;当渔船稍微离开时,鲸鱼又浮出海面嬉戏。面对“驱逐”都很温顺参与营救的船老大说,这些鲸鱼都很友善,靠近它都没关系。渔船离鲸鱼很近,大家伸手就能摸到鲸鱼粘粘的身体。据目测,鲸鱼大约长3.5~5米,重0.5~1吨,全身黑色,额隆浑圆,长有背鳍,头顶还有气孔,黝黑的皮肤上有一道道白色的划痕,其中一只动作缓慢,身上有明显伤疤。船老大猜测,这些鲸鱼是钻破渔民的养殖网进来的,可能被网箱划破了。营救人员担心那只受伤的鲸鱼被渔网缠住,先用竹竿探它的腹部,它没太大反应,只是头顶气孔“呼哧”喷出一股气体,充满鱼腥味。

  确定鲸鱼没有被渔网缠住,营救人员开始阻止鲸鱼向沙滩继续靠近。大家用竹竿敲打水面和船身,希望发出的声响能“逼”它们回头。但因为是第一次零距离接触鲸鱼,大家都怕鲸鱼被激怒,一个甩尾激起千层浪,将大家打入海中。然而,7条鲸鱼很温顺,面对人类的“驱逐”,它们只是缓慢前进,偶尔扑出几个小浪,将船只轻微震动几下。一条搁浅可能集体自杀营救人员开始计划用渔船引导鲸鱼回到大海,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没有奏效。后来,又计划用大型的起吊工具先把鲸鱼吊上渔船,再送到大海中,可是没有这种专业工具。而且大家还担心,这些状态不好的鲸鱼被送回大海后会因体力方面的原因再次受到伤害;而一头鲸鱼如果搁浅的话,根据鲸鱼的生活习性,很有可能所有的鲸鱼都会冲上沙滩来抢救,最后造成集体自杀。经过一上午的折腾,营救人员已人困船乏。中午过后,部分营救人员先上岸休息,其余人继续留在渔船上看守。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也紧急请示有关部门,寻找对策。

  下午3时45分,开始退潮,大伙儿正担心滞留的鲸鱼会被搁浅,偏偏真有一只鲸鱼上了沙滩,痛苦地挣扎着。岸上的人来不及脱衣,都冲下海,一个大浪打来,大家和鲸鱼一样全部被打湿。为了让鲸鱼少受冲击,大家抱头的抱头,抬尾巴的抬尾巴,有的帮着推鲸鱼,依靠浮力,慢慢地将鲸鱼移回海里。这时,其他6条鲸鱼离沙滩也只有几米远。

  护送一小时鲸鱼回家昨天傍晚,营救人员改用两只小舢船,围着鲸鱼,继续用竹竿击水。也许少了原来渔船马达声干扰,也许是闹腾久了,鲸鱼们慢慢调头游出沙滩口。经过1小时的护送,鲸鱼终于欢快地游向大海深处。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表示,他们还没有查明这是何类鲸鱼;上岸是集体自杀,还是驱逐猎物,或是自身的导航系统出现错误。

  陈瑞明说,现在渔民的自然保护意识越来越强,1997年,大沙滩上也曾出现一头鲸鱼,可是最后被大家杀了。而这次出现鲸鱼群,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保护,是解救,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