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香江动物园附近着火 狮虎受惊四下逃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09:08 信息时报


扑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起火现场




热死我啦,兄弟们快逃啊。漫画/李兆俅


  撰文/本报见习记者 何华高 摄影/本报记 者萧嘉宁

  昨天下午14时10分,广州番禺区大石镇105国道旁的飘峰山发生一起重大火灾。虽然大火并未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但高达3米的火苗仍然使距离火场仅10米的香江野生动物园内的数百只动物惊恐逃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火灾发生后,广州市番禺区公安民警和广州市边防警察与当地数百村民参加了扑救行动,先后出动10多辆消防车前来增援。据现场一名指挥灭火的负责人估计,此次火灾发生原因怀疑为附近民工在山上吸烟加上干燥气候造成的。目前,广州市消防部门正对火灾原因进行调查。

  火势凶猛狮子老虎狂躁不安

  昨天下午15时5分,记者接到报料后马上赶到现场。发生火灾的飘峰山冒着浓浓的白烟,火苗燃烧的“吱吱”声十分刺耳。记者看到,消防员用数十条水柱一起灭火,当地数百名村民一起关注着火势。

  据目击火灾发生的大石镇居民陈先生介绍,当时他从香江野生动物园旁绕道出来,走到飘峰山钟村南段时,突然听到“呼”的一声,一团高达3米的火苗升起。紧接着,火苗便毫不留情地由南向东朝山腰迅速蔓延。陈先生说,过了没多久,他就听到一阵“嗷嗷”的低吼声,接着又传来“呼噜呼噜”的声音。他朝下一看,发现这些声音原来来自动物园内的动物,狮子、老虎、河马被熊熊的大火吓坏了。

  陈先生表示,当时他就看到一道火柱突然“轰”地一声在动物前掀起,数百只动物不停乱窜。陈先生说,他担心动物受惊乱窜伤人,于是在较为安全的地方观察。当时他听到一阵慌乱的四处逃窜的声音,几头美洲狮显得十分不安,过了一会儿狮子们便狂躁起来,猛烈地用前爪拍打着笼子。突然,其中一只狮子掉转了头,眼睛直勾勾地盯住前来观看它们的游客,并来回在笼子内走动;而刚被饲养员赶出来放风的华南虎,还没走出室外几步,便突然掉转头躲在一棵树下,探出半个脑袋,左瞧瞧右看看,然后“忽”地一声钻进了铁笼,尾巴还夹在笼外;而几只驼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激动”过,它们来回地奔跑着,倏然穿过灌木不见踪影。

  陈先生说,还有的动物看到火苗后吓得躲在树后,探出脑袋张望;有的则索性离得远远的,站在土坡上,“呜呜”地透着气;还有的动物(可能是河马),则“咚”地一声跳到水里,然后再露出半个身子,睁着一双眼睛目不转睛地往外瞅着。

  安抚动物动物饲养员取肉块

  据了解,动物园的饲养员看到动物的这种架势时也感到惊慌。

  随后,饲养员抬出大量食物进行喂养,有的饲养员则采取抚摸安慰的方式,安慰这些受惊吓的动物。记者看到,为了安慰受惊的美洲狮,饲养员不断地用手抚摩它们的头部,用特有的“语言”和它们交流;而为了安慰华南虎,工作人员也费了不少工夫。把它们赶进笼子后,拿出肉块供它们撕咬,以分散它们的注意力;而受惊的河马还是比较温驯,饲养员大声一喝,河马便沉没水中,不敢露面。

  做完这些工作之后,游客们才开始离开动物园。

  火魔逞凶山下夹板厂险被烧

  随后,记者试图赶往动物园内拍摄动物惊恐逃窜的一幕,但当记者爬上动物园上面的山坡时,几名消防员马上劝告记者离开现场。

  “大火应该就是在这里先烧起来的!”当地一名为记者带路的居民说:“这里是飘峰山钟村的管辖范围,这个地方是飘峰山南端,与之毗邻的是香江动物园。大家发现起火的时候就是这个位置,距离动物园仅10米。”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飘峰山脚下就是动物园,如果不是一道围墙阻隔,那么大火很可能祸及动物园。

  记者发现,距离火灾现场5米处有多家建筑夹板厂,厂外的空地处竟然存放着大量竹木建筑夹板。记者仔细数了数,发现这样的建筑夹板厂竟然多达10多家。它们大都搭建在飘峰山山脚下,且搭建的棚子都是十分简易的木制结构,里面住着不少民工。一旦被火点燃,后果可想而知。

  据一名来自湖北的民工介绍,大火当时已经逼近他们。当时他和工友正在棚子里聊天,当发现大火燃烧起来时大家都纷纷跑出去,此时火舌已经靠近他们的棚子和堆成小山的建筑夹板。幸好正在此时,紧急赶到的消防车将大火扑灭。

  起因猜测

  民工上山小便抽烟留下火种

  据多名目击者介绍,火灾发生后,广州市番禺区的消防官兵迅速抵达现场扑灭大火。番禺区公安民警、边防警察和大石镇、钟村当地居民也加入灭火行动中。由于现场火势猛烈、风向不停转向,被火袭击的松树、杉木几乎无一幸免,烧得只剩下焦碳。当时针指向下午5时许时,逞威近3个小时的大火终于被消防员和当地居民扑灭。

  在现场,几名知情者向记者透露,导致此次飘峰山火灾发生的原因,估计是民工丢烟蒂所致。当地一名村干部估计,他们最近接到过群众的反映,一些民工贪图方便常到飘峰山上大小便,抽完烟后便习惯性地把烟蒂丢在草丛中。加上近段时间气候干燥,便导致火灾的发生。

  相关报道

  增城多宗森林火警

  纵火者被刑拘

  增城市政府紧急召开防火会议规定在林边禁火地带用火者作纵火论处

  本报讯(记者李宪锋通讯员谢汉文)昨天,记者从增城市政府获悉,由于近期气温回升,草木干枯,风高物燥,增城市连日来已发生多宗森林火警,森林防火面临严峻形势。为此,增城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认真落实防火工作责任制和措施,抓好防火宣传,严防山火的发生。

  鉴于全省森林防火的严峻形势,省政府在2月下旬专门发出关于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把当前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面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从现在起至4月15日止为森林防火戒严期,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多宗森林火警纵火者已被刑事拘留。

  据了解,增城市林业局及各镇森林防火宣传车连日出动,深入各村特别是林区向广大村民宣传防火。林业局明确规定禁止在林内和林边50米内用火,在该范围内擅自用火作纵火论处。另外,增城市林业局从本系统抽调30多名年轻职工组建专业扑火队,配齐打火装备,随时待命,保证发生山火后能“打早、打小、打了”,将山火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3月8日晚,增城市政府召开有关各镇(街)分管领导参加的森林防火紧急会议。会议分析了增城市目前森林防火形势,部署了近期的防火工作。市委常委、市武装部部长张登标出席了会议。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