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利益专题 > 正文

打工者梦断马来 10人艰险回国7人生死未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15:44 武汉晚报


李云霞的父母对女儿女婿的安全万分担心。(记者 周国强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从春节至今,赤壁市何菊英家一直笼罩着一片阴云。年前,她唯一的女儿和女婿先后赴马来西亚打工,却和家里失去联系,至今下落不明。和何菊英同样情况的家庭,在赤壁市还有5家。

  据赤壁警方透露,赤壁17名被骗赴马打工人员,现有10人回国,仍有6女一男下落不明。目前省侨办正通过中国驻马大使馆对他们实行救援。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夫妻俩落难马来西亚

  何菊英的女儿李云霞是赤壁市一个普通的下岗工人。据何菊英老人回忆,去年10月,女儿对她说,厂里有人联系到马来西亚打工,包吃住一个月800马币(1马币约合2.2元人民币),加班另外算钱,还有各种医疗保障。

  尽管不是很放心,何菊英还是狠心借了1.3万元的手续费,让女儿奔赴他国。去年10月7日,李云霞随10名同伴踏上到马来西亚的征途,随后便音讯全无。李的丈夫思念妻子心切,再次找到中介人员,和第二批劳务人员赶往马来西亚,一方面想去寻妻,另一方面也希望到那里打工挣钱。

  直到最近,何菊英才接到夫妇俩的电话,女儿在电话里直哭;“妈,我想回来,可是不知该怎么办。”女儿在电话中既不知道所处的地址,也不知当地的电话号码。和女儿同在马来西亚打工的女婿也只打了一次电话,告诉他们:“没和云霞联系上,这里很苦,天天被关着。”

  我们一下机就被关押

  在这17人的打工队伍中,谢春云是大家公认胆子大、有点泼辣的人。她也是最早识破骗局、第一批从马来西亚回来的人。昨天,谢春云讲起那段痛苦的日子,还未说话,眼泪就掉了下来。

  据她讲述:去年7月中旬,赤壁市蒲纺集团贴了一张招工广告,需要一些到马来西亚的杂工,下岗多年的谢春云仔细读了一遍,想试试看。通过广告,他们结识了发布广告的“湖北国际航空服务有限公司海外发展部经理杨斌”(后经证实为假冒)。对方称,去后每天工作8小时,月薪800马币,加班一个小时,付1.5倍加薪,而且食宿包干,若不干了,还包返程机票。见条件如此优厚,这批下岗多年的人动了心。

  9月,谢春云等10名打工者付给杨斌9.6万元。10月7日,这10人先到广州,在那里逗留一个星期,见到了杨斌和他的另一位同事谭志伟,他们介绍说,到马来西亚,会有一个叫阿里的人接应。

  10月16日,谢春云等人从珠海拱北过海关,然后在澳门机场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在机场,一名头戴黑色鸭舌帽的男子持“中国湖北”字样的牌子接机,他就是阿里。按约定,他们交给他4000元,在阿里的安排下,他们被塞进一辆面包车,拖到了市郊一栋房屋,10名男女被关进一个10平米的房间,全都睡在地上。

  第二天,阿里将10人打散,谢春云和2个女工被安排在一家餐馆。一去,老板就告诉她们,每月只有700马币,并且随时要躲避警察,这与中介的承诺大相径庭。谢春云特意问了句,“国内合同上你们答应要给我们办劳工证的”。但老板明确告诉她们,办不了劳工证,而且不认国内的合同。

  谢春云还了解到,自己的签证只能合法居留15天,趁着老板不注意,谢春云和2名同伴在餐馆为华人服务时,悄悄打听回国的出路,有好心人告诉她们,可以找中国大使馆和马来西亚华人协会。在一名留学生的帮助下,她们找到这两个部门,于10月27日搭机回国。

  受骗中国劳工不少

  就在谢春云刚刚踏上马来西亚的国土时,赤壁第二批淘金者在中介人的鼓动下出发。马景良和谢春云是一个单位的下岗人员,在看到谢春云他们出去后,马景良说服家人和厂里另外6名工人踏上征途。

  到了马来西亚,同样是阿里接机。他们这才知道,中介人杨斌说的话根本不算数,中国根本未对马来西亚开通劳务输出市场,中国人在那里打工纯属非法。

  “在那里非法留置的中国人太惨了”,辗转回国的马景良昨天回忆。他被安排在一家华人开的大排档干活,每天6点钟就起来,一天要干16小时,干活时还提心吊胆,害怕警察和移民局来抓人。同伴李益、王震考被安排在一家机械厂上班,被警察抓住,好不容易赚的钱被罚了个精光。

  在先前回国的同伴指引下,马景良等4人找寻中国大使馆,由于一时难以获得帮助,一行4人在露天生活了三天三夜。据马景良介绍,在寻求帮助的中国劳工中,河南农民孙德连,已在马路上睡了4个月,身上伤痕累累,被当地警方多次处以鞭刑。孙德连到马来西亚来了4年,由于当地老板扣着护照不给,他的工资被扣了不少。

  马景良说,在春节期间,到中国驻马使馆寻求帮助的人越来越多,当地《南洋商报》作了报道后,一位侨民专程来看望坐在马路边等待帮助的中国劳工。

  元月中旬,在中国大使馆的帮助下,马景良和3名赤壁同伴,连同137名落难的中国劳工回国。

  中国大使馆特意给他们发放一张“绿卡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和有关部门

  现有141名中国公民被骗来马打工,经我馆协助回国,请予放行。马来西亚劳务市场并未对中国开放,一些非法中介或公司通过各种手段将其骗至马打黑工,随时面临被抓危险,人身安全及基本生活需要难以保障。

  特此证明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领事部

  2004年1月19日

  仍有7人生死未卜

  2003年11月12日,也就是谢春云等3人逃回来后的第15天,谢春云见杨斌和韩学林(化名谭志伟)没有半点退钱的诚意,便向赤壁市公安局报警。

  赤壁市经侦大队经多方侦查,终于在武汉和江苏两地将杨斌、韩学林二人抓获。因涉嫌合同诈骗罪,此二人于2004年1月15日批捕。

  经赤壁市公安局审讯:2003年5月,28岁的武汉人杨斌(作案时的化名为杨文彬),邀请自己在福州认识的朋友韩学林,来汉办公司,做海外劳务输出。2003年8月,杨斌在湖北某航空服务公司租赁一间办公室,然后私刻该公司印章,以杨文彬的化名,从事非法劳务输出。

  2003年6月,杨斌和韩学林多次到蒲纺吹嘘赴马打工。蒲纺集团共17位下岗工人每人凑齐了9600元钱到杨韩处报名,因办理手续时没有正当理由办不了护照,杨韩二人找到黄石一家国际旅行社,以组团出国旅游的名义,给17人办理了旅游签证。2003年10月17日和11月4日,分两批将钱立明等17人送到马来西亚。

  据赤壁警方透露,现共有10人回国,仍有6女一男下落不明,其中年龄最大的47岁,他们均是原蒲纺集团下岗工人。目前省侨办正通过中国驻马大使馆对他们实行救援。

  (文/记者龚平 陈学忠 通讯员罗小民)

  相关专题:关注海外中国公民安全与利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