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亚洲罕见赤松古树群:14万株五成以上过百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3:53 大连日报


在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长的亚洲罕见赤松古树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 李楠) 昨天,记者来到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初春的寒意尚未消退,满眼望去,漫山遍野高大粗壮的赤松生长得郁郁葱葱。这里的赤松都是野生的,而且五成以上都过百岁,树龄最高可达170岁。专家称,天然赤松集中连片分布、面积之大、树龄之高,至少在亚洲是首屈一指的。

  据了解,目前,辽宁仙人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分布天然赤松林达234.1公顷。据保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守估算,这里至少生长着14万株赤松。目前,工作人员已经在洪真营附近发现了10多株树龄在160岁以上的赤松。多年来,工作人员有意地保护了危害赤松生长的松干蚧的天敌,维持了良好的生态平衡。

  赤松是寒温带植物,阳性树种,能抗风,生命力强,喜生于干燥的山坡和贫瘠的土地上。工作人员刘子江介绍说,赤松主要分布在亚洲日本海沿岸、辽东半岛和胶东半岛。如今,胶东半岛大面积连片的天然赤松林已经所剩不多。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胶东半岛的赤松遭受到松干蚧的破坏。在日本,赤松有较大面积的分布,但多为五六十年代人工栽种。仙人洞自然保护区内的赤松林是亚洲天然赤松古树群,也得到了日本植物学家的承认。

  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王德东介绍说,保护这片天然赤松林,不仅可以提供丰富的赤松种源,同时对研究赤松、柞树混交林演替规律也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

  在这片赤松古树群中,还隐藏着许多“名木”。在这里,很容易发现在北方少见的亚热带或热带亲缘植物。它们不仅占有相当的空间,而且,在某些地段构成了层片群落,如:北五味子、盐肤木、白檀、海州常山、蓝果紫珠。据此,有植物学家称,这里是亚热带植物的最北分布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