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教育孩子爱惜粮食难上难 小学生每天扔粮10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2日14:59 新文化报


小学生浪费粮食的现象严重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当从今天的孩子身上再也看不到饥饿的“胎记”的时候,这是否意味着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美德也将从此消失。没有饥饿体验的孩子能否还有“粒粒皆辛苦”的感受?带着这一质疑,记者展开了近一周的调查采访。

  看:白花花的米饭被浪费让人心痛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本报接到了一位老读者打来的电话,他用忧虑而沉痛的声音告诉记者,在长春汽车厂第七小学浪费粮食的现象严重,“每天都能看到从学校里推出一车又一车的剩饭剩菜,有些饭只吃了几口就被倒掉了。想想过去吃不饱肚子的日子,再看看现在白花花的米饭被倒掉真令人心痛啊!”

  3月11日13时,记者在汽车厂第七小学教学楼门口处见到,两个收泔水的工人正将孩子们吃剩的营养餐往桶里倒,记者随即抽样统计了学生们吃剩的20盒营养餐,其中8盒剩有一小半份饭菜(约150克),4盒基本上没怎么吃(剩有250克左右),其余9盒吃得较干净。13时10分,收泔水的工人将满满两大桶剩饭用板车推出了校园。随后的几天里记者又走访了长春朝阳区绿园区宽城区南关区等处的12所学校,发现浪费粮食的现象在每所学校都存在,对于很多学生来说已经是件熟视无睹,习以为常的事。

  3月15日午餐时间,记者再次来到汽车厂第七小学,当天的配菜是一荤两素。记者领到盒饭后和一群二年级同学共进午餐,并和平时最不爱吃饭的一位小同学比赛看谁吃得干净,最后小家伙终于在大家的鼓励与监督下吃干净了饭菜。每个小同学在吃完饭后都要将饭盒拿给老师检查,剩饭的同学一般都被要求拿回去再吃点,可是对于那些怎么劝都吃不干净饭菜的学生,老师也没有办法。一位剩饭的小学生在记者耳边悄悄告诉记者,要吃肯德鸡他能吃一大桶,可是对于营养餐他就没什么胃口了。

  算:一笔惊人账

  据2003年长春年鉴统计,长春市区共有小学427所,在校学生总数为199206人。客观保守地估算一下,如果每位小学生一天浪费50克粮食,那么每天仅长春市区就会有近10吨的粮食被浪费掉,一年的浪费总数将达到3600吨。在粮食问题依然凸现,人民生活水平正在由温饱型向小康型转变的今天,这一数字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忧:教育孩子爱惜粮食难上加难

  记者采访了汽车厂第七小学的老师,提到孩子浪费粮食现象,她们也有一肚子的委屈要说。据该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张老师介绍,为了教育孩子爱惜粮食,学校经常通过组织学生演讲、辩论,看录像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来提高学生的节粮意识。并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挂在教室里。为了尽量让孩子们多吃一点饭,每天中午班主任们都牺牲了午休时间,来陪孩子们一起吃营养餐。可是浪费还是难以杜绝,原因在于现在的家长太溺爱孩子了,孩子书包里的零食和口袋里的零花钱都成为午餐的“天敌”,塞满零食的胃当然不会给午饭留有空间。同时要培养孩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仅靠学校既不实际也不可能,如果社会没有了节俭的风气,家长不做勤俭的表率,老师再多的教导也只能是纸上谈兵。

  (本报记者 王小丁 季啸山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