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湖南年龄最小的研究生“神童”光环的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28日03:5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爱玩足球电脑游戏,寝室墙上帖满了足球明星 的照片,外表文弱的冯昊有着与大多数同龄人 一样的爱好。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神童”光环的背后——记我省年龄最小的硕士研究生冯昊

  4年前,年仅12岁的冯昊手捧湖南大学录取通知书报到时,引来无数惊诧的目光。经历了大学4年从神童到凡人的种种挫折后,26日,冯昊拿到了湖大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成为我省年龄最小的硕士生。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大一:4门功课不及格

  冯昊3岁半在母亲教导下自学小学全部课程,6岁直升初中,12岁以高分考取湖南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精彩的大学生活开始了,冯昊像所有的大学男生一样泡网吧打游戏,还时不时地逃课。“一切都是那样的新鲜有趣,耳边没有父母的唠叨,实在太爽了。”冯昊在日记中写到。

  考虑他年龄太小,学校专门给他指定了一个导师。而幼稚的冯昊很难接受学校的关照,认为是限制自己的自由,开始极力逃避。

  大学的新鲜感渐渐过去了,生活的困难接踵而至:食堂的饭菜没有家里好吃,衣服没人洗,方便面吃不饱,开水不想打……除了打电游,同学的眼里冯昊是一个小孩;而对于老师,冯昊有着莫名的恐惧,总觉得他们不把自己当大学生看,动不动就打电话告诉他的父母。

  “唉,躲为上。”于是,电游厅和网吧越来越吸引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冯昊,逃课成为家常便饭,电游一玩就是通宵,睡眠差,胃口不好,人也熬得面黄肌瘦。大一下来,冯昊有4门课不及格。

  大二:继续“混日子”

  大一的“惨败”让冯昊警醒,在老师的劝告和母亲的督促下,冯昊渐渐能按时上课,准时作息,学习成绩也提高了。冯昊不再一门心思想出去玩,为了考试过关,他也能在考前突击复习,拿个及格的分数,这样“混日子”持续到大二下学期。

  有一次班上组织活动,冯昊无意间听到同学议论自己:刚进校时同学都以他为骄傲,如今却逃课不断,英语四级也没过,还有几门课要重修,神童冯昊不过如此。

  “这句话深深地刺激了我。”冯昊事后承认。从此,冯昊第一次认真坐在教室里听课,第一次到图书馆翻阅资料,第一次忘记到网吧玩乐。

  但他毕竟年龄太小,自制力不够,不久各种毛病又开始死灰复燃。

  大三:终于明确学习目的

  从大三开始,数学与计量经济学院开设了很多关于大学生成长的活动,让同学们明白将来面对社会如何发展自己。“特别是学院开展的‘大学生生涯规划设计’和‘学习成本分析’活动,让我明确了学习的目的和社会责任。”从此,冯昊再也不满足及格分数,也不仅仅为考试过关而“抱佛脚”,每天上课,冯昊都抢着坐在前排,专心致志听课,工工整整做笔记,也告别了游戏厅和网吧。大三上学期,冯昊获得了校奖学金,大四各门课程均是优秀,并以优异成绩考取了湖大的硕士研究生。(卿永锋罗仲尤李璀王洁)

  爱玩足球电脑游戏,寝室墙上帖满了足球明星的照片,外表文弱的冯昊有着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的爱好。陈飞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