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聚焦:中国和平崛起为海外华商提供更多发展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04:34 新华网

  新华网博鳌3月31日电(记者周正平李海堂)正在海南省博鳌召开的第八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大会,吸引了大批琼籍海外企业家回到祖籍地。对于他们来说,故乡不仅充满了浓郁的亲情,也充满了投资创业的机会。

  近年来,琼籍海外企业家在家乡的投资迅猛增长。据统计,海南目前已注册成立的外商投资企业已达7000多家,其中海外华商投资企业就占了80%,成为海南境外投资的最主要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美丽新生代
来源。

  与海南同样,在中国东部沿海的其他地区,随着台商IT、IC产业大举涌入、新一代海外华商创业投资的快速增长,出现了新一轮华商投资热潮。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的统计资料表明,目前海外华商投资企业在外资企业中占七成以上,投资金额占中国内地利用外资总额的六成以上;在中国内地已建立的60多个创业园区内,华侨华人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已达5000多家,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李海峰在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上发言时表示,当今中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进全方位、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为广大海外华商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巨大商机;遍布世界各地的华商,既了解国际市场经济运作,又熟悉中国传统文化,具有在中国内地发展的独特优势。

  25年前,当第一批海外华商进入刚刚改革开放的祖国内地投资办厂时,看中的是减免税的优惠政策和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形成了巨大而稳定增长的消费市场,华商有了更好的发展条件。马来西亚海南会馆联合会总会长张裕民认为,华商投资祖国内地,就进入了国际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这是当前中国内地吸引华商投资的主要的原因。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海南乡团联谊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中国在发展经济中,选择了同经济全球化相联系而不是相脱离、合作而不是对抗的和平崛起道路,既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提供了持续动力,也为海外华商在中国内地的发展提供了机会。

  他分析说,目前中国已加入了世贸组织,进一步融入了世界经济贸易体系;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在世界制造业中继续保有巨大的竞争优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国公司出于生产经营成本的考虑,将生产基地和供应基地向中国转移,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了全球化生产链条和供应链条的交汇点,进出口贸易急速增长;此外,13亿人口的消费市场已从一个潜在的大市场,变成一个现实的大市场;中国通过一系列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减少了投资软环境障碍。上述因素使中国成为目前世界上极具吸引力的投资热点地区。2002年,中国吸引外资首次突破了500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国际资本输入国,2003年,中国吸引外资又翻了一番多,达到了1150多亿美元。这一切都表明,华商在中国内地拥有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

  出席海南乡团联谊大会的琼籍企业家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天然的的亲情与乡情纽带关系,将使海外华商今后与中国内地的经济联系将更加紧密,表现为华商在中国内地的投资将进一步增长,华商将在促进住在国或地区与中国内地的经济合作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世界范围内的华商经济合作将更加普遍。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