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余纯顺父亲继承儿子遗志 发誓徒步中国10万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2:25 信息时报


余金山和余纯顺(右)。(照片由余金山提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余金山老人昨天来到广州会展中心。




余金山徒步抵达唐古拉山口。(照片由余金山提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游曼妮 实习生冯悦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朱元斌(除署名外)

  核心提示

  著名探险家余纯顺8年前勇闯罗布泊献出生命,他的老父亲余金山一夜白头,毅然决定在古稀之年孤身徒步走遍中国十万里,挑战世界吉尼斯记录。昨天,76岁的他背着15公斤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的行囊踏足广州。他将从广州取道广西,继续他徒步十万里目标。余金山虽然疾病缠身,但仍然信心百倍,希望在81岁之前走完十万里,再去儿子牺牲的地方走一遭!

  昨天上午,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出现在广州的大街上:他1.7米的个头,手里握着一根磨得发亮的藤条手杖,雪白的头发上扣着一顶太阳帽,肩上背着一个脏兮兮15公斤重的双肩背囊,很难看出老人今年已经76岁了。不论走到哪里,他中气十足的朗声笑语总能引起路人的侧目,他就是1996年6月徒步罗布泊不幸牺牲的著名探险家余纯顺的父亲——余金山。

  儿子英雄老子好汉

  从1993年开始,余金山老人开始启动“徒步孤身走遍中国”的宏伟计划,当时已经被世人称为当代徐霞客的余纯顺对父亲保证:“你徒步十万里的目标由我来完成!”1996年,余纯顺徒步穿越罗布泊不幸牺牲。

  余金山悲痛欲绝,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坚强的老人料理完儿子的后事,1997年背起了行囊继续上路,此时余金山心里装着三个沉甸甸的愿望:“第一,我要打破国外探险家徒步4万多公里的世界记录;第二,我要完成儿子未竟的心愿,徒步中国10万里;第三,我要写一本旅行游记,让全世界都知道我们中国人有勇气有胆量克服任何困难,不是东亚病夫。”

  余金山从上海的家中出发,7年来走过20个省市,足迹踏遍东北三省、西藏高原。今年2月,休整了半年多的老人向目标继续发起挑战,从上海到江西鹰潭,徒步穿越江西省、福建省。3月27日从福建武平县进入广东蕉岭县,一路走到梅州、五华、龙川、惠州、增城,昨天达到广州,除去途中因为路线重复选择乘车的距离,余金山老人已经走了38172里。他将从广州出发,向广西方向进军,一路走向重庆、四川、甘肃、宁夏、青海,余金山预计在5年内走完剩下的6万多里。

  市民追下车表示敬意

  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余金山曾首次徒步到广州,但他没有实现去香港的愿望。昨天,他再次踏足羊城。上午10点,在记者的导游下,余金山来到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

  下午2时许,在去广州市地方志馆的公交车上,乘客在记者与余金山的谈话中得知他是余纯顺的父亲后,纷纷投来赞赏的目光。一路上,余金山谈他儿子的经历,他自己在徒步游中国路上的遭遇,乘客们听得津津有味。下车时,有一个中年男子还追下车来,向他表示曾听过他儿子的事迹,对其冒险精神非常佩服。

  方志馆馆长亲手赠书

  来到广州市地方志馆,馆长得知一个76岁的老人竟然要徒步游中国后,非常敬佩,送给他《广州近代大事典》、《广州人物志》、《广州市地方志第二册》、《广州市地方志第十六册》等书。

  从方志馆出来,记者陪着余金山去了广东省人民医院。原来老人患有糖尿病、心脏病、前列腺炎等疾病,每天要起夜五六次,医生劝他回上海做完前列腺手术再旅行。因为以现在的情况,很有可能在路上得急性尿潴留,换句话说,就是可能被尿憋死。

  记者陪了他一天已经疲惫不堪,可是余金山精神矍铄,一路上不停地与记者说笑。

  旅途故事

  只吃一顿饭却吃三次药

  身患多种疾病的余金山老人身揣银针每天徒步40公里,旅行中遇到无数困难和奇遇

  从记者见到余金山的那一刻开始,老人肩上的大背包就没离过身。里面藏了一本彩色的中国地图册,一本厚厚的相册,里面有他和余纯顺合影、徒步各省的留念;一个软皮本子是老人每日必写的日记;一个装大米塑料袋装了大瓶小瓶的药丸,还有100多根银针。

  身揣银针每天走40公里

  余金山骄傲地告诉记者:“这些小针,可救过几条人命呢。”原来,余金山老人的身体并不好,身患糖尿病、心脏病、前列腺炎,徒步在外一天有时只吃一顿饭却要保证吃三次药。老人曾在上海拜师学过针灸,这本领曾在四川救了他一命:1998年老人徒步到四川一个高原地区的小镇,半夜里余金山睡在旅馆床上觉得头晕眼花,难受得差点昏死过去,他咬着牙给自己扎了针,挺到天亮竟然没事了。后来余金山徒步到黄山,看见一个70多岁的老人瘫倒在路边,地上一摊血,鼻孔只剩下一丝热气,余金山急救扎针,一个多小时后老人回过气来。

  手仗也是秘密防身武器

  余金山还有一件秘密防身武器,他向记者甩了甩手中的藤条,指着端口揭密:“这个地方专门用来安装一个铁尖头,平时走夜路的时候就插上,安全得很。”就靠这招老人曾吓跑过三个想打他主意的不法之徒。

  低调徒步婉拒签名

  翻开老人的日记,上面每段距离都记得清清楚楚,大约每天要走40公里,有时一天甚至要走60多公里,每天住不超过15块钱旅馆,吃一顿饭不多于5块钱。目前他徒步的费用是自己每个月800块的退休金,女儿200元的补助,有时候还到大学做讲座赚点生活费。

  爽朗坦率的余金山告诉记者,原来挂在前胸后背的“徒步中国”的横幅取了下来,“我这身打扮一走在路上,每天就有数不清的人要围上来签名留影,半天挪不开步子。”别人一听说他是余纯顺父亲更加崇拜,老人几乎不想给人签名了。在外闯荡,余金山也遇到过不少奇人奇事,路上对他慷慨好心的人太多了。最让老人感动的有一次徒步吉林,夏天在公路上走了两三天,沿途都是黄瓜、西瓜,每次掏钱买瓜都被人拒绝了,吃得饱饱的还让塞了满满一包,一路不要钱地吃瓜。

  走完10万里再去罗布泊

  1998年,余金山在他人陪同下来到儿子去世的地方。老人告诉记者:“等走完10万里,我会再去一趟,徒步穿越罗布泊,完成儿子的心愿。”

  他说,以后有可能要把自己的游记写成一套书,而出书可能需要一大笔钱,必要时将考虑出售儿子所有的遗物,将儿子的东西用在儿子身上,因为他徒步游中国,出游记是在继续儿子的探险精神。他要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下一代如何克服困难,并把这种精神用在祖国的建设中。

  人物档案

  余金山

  汉族,1929年5月30日出生,湖北省鄂城人,上海电器成套厂退休职工,著名旅行家、探险家余纯顺之父。年已古稀壮心不已,为激励年轻人及子孙后代奋发向上,自费争取实现“孤身徒步漫行全中国”之壮举,于1993年5月8日从上海出发,计划环绕中国一周,返回终点站——上海。

  余金山名片上的诗:

  “纯顺热血洒神州,生命壮志死未酬。子业父承续新篇,古稀金山继续走。挑战时机吉尼斯,不达目的死不休。父子双称徐霞客,显我民族更风流!”

  余纯顺

  余纯顺(1952-1996年),上海人,是职业探险者。他的理想是走访遍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和56个民族主要的聚居地。1996年6月,余纯顺在徒步穿越罗布泊沙漠时悲壮遇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