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辽河石油职工苏丹遇害始末:狂奔百米难躲子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3日09:39 沈阳今报


此图为辽河石油勘探局的办公大楼。(夜景)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遇害者马卫东的家住在兴隆台区钻工新村的一幢新楼的二楼,但由于他后来到苏丹工作,这个家他没住几天。



  当地时间3月27日11时30分(北京时间3月27日16时半),辽河石油勘探局苏丹项目管理部钻前工程项目组钻井一公司两名在苏丹遇害职工的遗体被发现。

  目前,辽河石油勘探局副局长姚亚元已于3月29日下午赶赴苏丹首府喀土穆,与相关人员一起组织、协调事件处理及善后事宜。预计今日两名遇难者将在苏丹被火化,骨灰将于近日运回国内。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辽籍工人异国遇难的消息传出后,今报记者第一时间赶到辽河油田。

  马卫东的孩子只有17个月大

  辽河油田住宅区的居民对苏丹海外施工人员遇害一事十分关注,记者一路打听,顺利地找到了被害人之一———马卫东的家。遗憾的是,马家大门紧锁。据邻居讲,自从马卫东去了苏丹后,她的妻子董某很少在家里住。最后经过努力,记者在马卫东妻子的父母家中,见到了正躺在床上哭泣的董某和只有17个月大的孩子。

  据了解,此次在苏丹遇害的两名施工人员,都是辽河油田钻井一公司长城公司的员工,马卫东现年29岁,魏庆会今年40岁。

  董某拿出马卫东在孩子刚出生时抱着孩子照的照片,照片上的马卫东身穿睡衣,皮肤白皙,身材略显消瘦,看着孩子的同时露出一脸的幸福。董某说,她与马卫东已结婚三年了,他只在家过过一个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国外施工,上次是2003年9月中旬回来的,待了不到两个月,就又去了苏丹。

  曾经努力挣扎试图逃命

  今年3月11日左右,董某与马卫东通过电话。电话中,马卫东说捎来的两条烟已经收到,他很想孩子,问孩子的照片什么时候才能捎到。“没想到孩子的照片刚托人捎去,他还没看到孩子最后一面,就出了事。”说到这,董某又忍不住哭了起来。

  在以前通电话时,董某了解到马卫东此次在苏丹从事的是筑路项目的加油工工作,经常开着车出去拉油、送油,活儿不太累,但工作的环境挺危险的,连放羊的都有枪。以前在钻井队干活的时候,周围有苏丹的军队保护,筑路工程也有苏丹的军队保护,但拉油时需要到处跑,有时也挺危险。

  董某告诉记者,出事后她听前方的人这样说:在枪击后,其他三个人都被当场打死了,只有马卫东还奋力跑了近百米,但遗憾的是,最后还是没能从抢劫者的枪口下逃生。

  对于赔偿问题,董某说现在赔偿多少还没有一个准确的说法,自己目前还没有工作,孩子还太小,希望公司能给安排一个正式的工作,自己好将孩子养大。

  魏庆会的母亲住进医院

  记者在辽河油田还了解到,另一名遇难的职工魏庆会有一个正在准备参加中考的女儿,现在她还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在异国遇害的消息。

  魏庆会的妻子袁某告诉记者,她3月18日才把魏送出国,没想到噩耗随即传来。“孩子他爸只想多赚点钱,好供孩子上学,没想到竟会送了命。出事那天应该是他正式上班的第一天。”而魏庆会的老母亲听到消息后,承受不住如此大的打击,住进了医院。

  据记者了解,到苏丹施工的中国工人每个月的收入大约在人民币4000元左右,比在辽河油田工作多赚了近一倍的工资,这也是大家都争抢着出国从事劳务工作的原因。同时,在苏丹当地,他们的收入也十分可观,这也是他们成为抢劫目标的原因之一。

  遇难工人至少获赔25万

  辽河石油勘探局于3月27日17时得知这一消息后,当即启动辽河石油勘探局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了应急处理工作小组。工作小组24小时值班,第一时间与苏丹前方取得联系,了解了最新情况。工作小组还负责协调处理遇难工人家属的安抚工作。

  同时,勘探局对海外项目安全工作及确保海外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并对遇害者家属的安抚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勘探局国际合作部也召开紧急会议,向全局有海外项目的二级单位主管领导和主管部门通报这一事件,紧急会议同时要求,要进一步做好海外员工和职工家属的稳定工作,切实加强海外项目的安全防范,并要求各项目部制定紧急应急预案。

  辽河石油勘探局外宣办的王主任说,去年该局一年的对外施工收入有四千多万元,现在还有十几个项目在国外施工,在外工作员工达几百人。关于赔偿事宜,勘探局方面说他们大约可以得到两部分赔偿,一部分是他们在苏丹的人身保险,大约可以得到20万元人民币,国内的保险赔偿额大约五万元。

  新闻回放

  俩辽籍石油工人苏丹殒命

  苏丹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11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辽河石油勘探局苏丹项目管理部钻前工程项目组钻井一公司两名遇害职工的遗体在施工地点附近被发现。事件发生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立即采取措施,认真做好事件调查和处理工作。国务委员唐家璇对此事件也作出重要批示。

  苏丹当地时间3月26日21时左右(北京时间3月27日凌晨2时),辽河石油勘探局苏丹项目管理部钻前工程项目组钻井一公司马卫东和魏庆会两名职工以及两名苏丹雇员驾车去执行维修任务。苏丹当地时间3月27日凌晨2点半,公司项目部发现几个人没有回来,于凌晨3时开始寻找,并向苏丹当地警方报案。苏丹当地时间3月27日中午11时(北京时间3月27日下午4时),在距离施工地点路旁150米处的草丛里发现了四具遗体。经辨认,死者正是马卫东、魏庆会和两名苏丹雇员,身上有多处枪伤。现场分析为武装暴徒所害。

  事件发生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马富才立即作出重要批示:海外生产作业,“人的安全是第一位的”。3月30日下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周吉平就贯彻这一指示精神再次开会部署,并向集团公司海外各项目部传达落实。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立了由主管领导负责的事件处理小组,紧急约见了苏丹驻华大使,要求保证中方在苏丹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并通知辽河石油勘探局做好遇害者家属的安抚工作。

  国务委员唐家璇3月28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外交部抓紧交涉,要求对方尽快破案,严加处理,同时要求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要做好稳定人心工作,强化措施,保证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据悉,目前苏丹警方已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其他犯罪嫌疑分子正在追捕之中。

  (董永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