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洪湖超市劫案追踪:两劫匪身份扑朔迷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4日16:19 武汉晚报


图1为昨日隆客多超市门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2为被劫的金银首饰柜。


  昨日上午,洪湖市公安局副局长何良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经过初步审讯,两歹徒对隆客多超市金店的抢劫,是有策划和有预谋的。

  洪湖警方在应对突发恶性案件的情况下反应迅速,诸警种一起上阵,将歹徒合围撞倒。此类现行抢劫当场擒匪的案例,在全国也不多见。

金手指颁奖大典急招 来F1频道看狂飙赛事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全国偶像歌手大赛

  据悉,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昨日赶到洪湖,宣布荆州市公安局对杨猛、胡松鸣等6名参战民警予以通令嘉奖的决定。

  英雄民警毛其信纪略

  妻子眼中的“绅士”

  4月2日傍晚,毛其信将晚饭做好,等了半个多时辰妻子才回。他匆匆地扒了几口饭,整了整警服,朝妻子陈友堂眯眯一笑,轻轻合上门走了。

  这是多么温馨的一幕!陈友堂事后喃喃自语。

  吃完饭后,陈友堂像往常一样,到荷花广场看热闹。

  转了几圈,前方隆客多超市突然传来几声爆响,接着人潮向外直涌,有人喊道,“打枪了!打枪了!”

  今天不正是他当班吗?陈友堂顾不了那么多,人家往外涌,她却往里挤。只见收银台前躺着一个瘦瘦的人,身着警服,脖子以下鲜血汩汩冒出,流向地面,淌向四周……

  “真是我家的毛爹啊!”她眼前一黑,倒了下去。

  上星期,夫妻俩曾结伴前往武昌一家医院看病。毛其信患有白内障,医生开了三服药,花了80多元钱。由于陈友堂有青光眼,毛其信表示想住一晚,第二天再看看老伴的眼睛。老是痒、疼,手里没有钱,硬是要回。

  “说出来你也不相信,他当过多年的基层领导,家务活方面他一样不拉,甚至常常帮我倒洗脚水!为我煎药!”陈友堂声泪俱下地说道,“没有他我可怎么活呀!”

  领导眼中的好人

  去年下半年,洪湖市公安局开始推行“金盾驻企”。隆客多超市所处地段复杂,新堤派出所决定选定它作为试点。

  派谁去合适呢?就在所长徐述才为难的时候,毛其信主动请缨。58岁的毛其信,曾担任多个乡镇派出所的政治指导员。由于体弱多病,市局已经按政策让其内退,但他闲不住,主动提出到新堤派出所担任专职消防员。

  起初所里不想派他驻企,因为他身体不好,年纪又大,路途又远,怕他顶不住。但毛其信说,“我是一个乡下警察,烂泥巴路、田埂路我走得多了,这点路算什么。”回忆起毛其信主动请缨的一幕,徐述才禁不住热泪直淌。

  几天前,有几个青年酗酒后到隆客多超市闹事,并打伤了保安。毛其信闻讯前去制止,没曾想被他们擂了几拳。

  许多人建议毛其信通知派出所将这几个小青年抓起来,关几天解解气。毛其信笑眯眯地说:“不能因为我是民警就乱关人!况且这只是一个教育启发的问题,关人往往会适得其反。”过了几天,这几个小青年拎着水果来到超市找他,一个劲地赔礼道歉。毛其信拒收他们的礼物,却接受了他们的道歉。

  超市老板眼中的“犟人”

  在隆客多超市老板吴永善看来,毛其信的脾气和善却又固执。

  去年12月的一天,吴永善提前半小时下班,准备宴请一批外地客商。当他看到毛其信笔直站在超市门前,口里哈出阵阵寒气。吴永善想起派出所领导当初“要多多关照”的交待,主动上前打招呼,要毛其信提前下班,并驾车送他回家。

  令吴永善没想到的是,毛其信很倔:“我凭什么坐你的车?我还是站一会儿。”吴永善说:“外面太冷,怕你冻坏了。”

  毛其信一口回绝,“我坐你的车,别人还以为我是傍大款呢!那岂不是坏了名声?”吴永善哭笑不得。

  今年春节,快放假了,超市每位员工都得到了数额不等的红包,这是企业对员工辛苦一年的奖励。当他将500元红包递向毛其信时,毛其信竟拉长脸拒绝:“我们局有要求,到企业驻点主要是保证外面没有抢的,里面没有盗的,况且,我在单位里领工资,要是在你这里再领一份,那是说不过去的。”

  受伤劫匪无大碍

  昨日凌晨2时许,劫匪徐昌炎手术完毕。洪湖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朱振国告诉记者,伤者伤势无大碍,除了猛烈相撞导致昏迷外,他的尿道挤压受损。

  如果延误病情,歹徒将无法排尿,并影响到案件侦办的进展。医院特事特办,召集所有泌尿外科专家会诊,短短一个小时,成功地为其实施了“尿道会师术”,并接上了导尿管。

  一位主刀医生透露,歹徒在手术前不太合作,但警方陪同人员上前做工作,表示做手术是对其负责。得知利害关系后,歹徒对警方和医院表示感谢,并供认了作案的部分情况。

  该市公路管理所司机蒋雪峰,因阻止歹徒逃窜,头部中枪,洪湖人民医院连夜从省人民医院请来三位教授,经过会诊和手术,蒋雪峰病情渐渐稳定,但仍未脱离危险期。

  两劫匪身份扑朔迷离

  根据就医犯罪嫌疑人的交代:他叫徐昌炎,25岁;被撞死的嫌犯叫陶农庆,30岁。徐昌炎随身携带身份证注明,他的居住地为洪湖市城区东郊的螺山镇界碑村,徐说他是5组村民。

  但昨日下午,记者赶到界碑村,当地村委会负责人对此予以否认。他说该村根本就没有这两个人,5组连这两个姓氏的人家也没有。

  据警方判断,嫌疑人极有可能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但警方表示,抢救嫌疑人徐昌炎的同时,一定要挖个水落石出。

  当晚参与救治徐昌炎的医生向记者描述他眼中的歹徒:“看上去一表人才,真没想到,这种人会有如此凶残的心。”

  被劫白金首饰连夜返还超市

  据洪湖警方介绍,案发当夜,警方清点了两名歹徒抢劫的所有白金首饰,总价值为11万元,并全部退还给隆客多超市。

  隆客多超市是一家在洪湖较有影响力的私营企业。

  警方在22分钟内神速破案,令该超市老板非常感激,他表示要尽全力照顾好牺牲民警毛其信的家属。

  昨晨8时,隆客多超市照常营业,遭劫的金银首饰柜台已修复一新。

  超市内井然有序。不过,值勤保安的数量比平时多了一倍。

  案件回放:22分钟生死搏斗

  这是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搏斗!4月2日晚,短短22分钟,两名穷凶极恶的劫匪一死一伤。

  20时10分两名蒙面抢劫犯,在位于洪湖市中心的隆客多超市鸣枪,砸开金银首饰柜,将里面的白金首饰洗劫一空。惊慌失措的购物人群,向超市外涌去。

  20时12分超市值班民警毛其信赶到案发现场,拦住劫匪去路。歹徒抬手就是两枪,毛其信倒在血泊中,当场牺牲。

  20时16分交警杨猛咬住冲出超市的歹徒不放,追出三四十米后,紧急征用鄂DX7015出租车穷追劫匪。

  20时18分民警胡松鸣和司机袁航、曾军等人,驾驶鄂D8112警车增援杨猛。歹徒在人民路路口,企图劫持一辆红色桑塔纳,面对枪口,车上司机蒋学峰不但没有停车,反将车一横,将歹徒逃跑的道路堵死。歹徒开枪击中蒋学峰头部。

  20时20分走投无路的歹徒,钻进路边小巷。

  20时25分在人民路与小巷子交接路口,两歹徒抢得一辆摩托车,继续逃窜。警车猛追不舍。

  20时30分在距歹徒摩托车不到半米处,民警胡松鸣等人躲过子弹,胡松鸣等人的警车撞中摩托车,两歹徒摔到地上。

  20时32分交警杨猛跟了上来,歹徒再次向他开了枪。杨猛不等他们爬起身来,就猛地加大油门向他们碾过去,歹徒再也不能动弹了。杨猛推开车门,一把捞起歹徒掉在地上的枪。

  (文/特派记者 王兵 张冲/特派记者 周国强 通讯员 吴东晓/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