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专题 > 正文

“绝食峡”迷雾 不食五谷精神抖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3:25 新民周刊

  撰稿/杨江(记者)

  一场旷日持久的饿战正在四川省雅安市碧峰峡景区展开。3月20日,泸州个体中医,50多岁的陈建民钻进景区内一个高近14米的八卦悬空玻璃塔,向曾创造44天绝食纪录的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发出挑战,陈建民说,他要站在大卫的肩上,挑战人类饥饿极限,宣扬中医奥妙,他的绝食天数将为49天。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4月4日,饿战进入第16天,陈建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用“精力充沛、思维敏捷、无饥饿感”来形容了自己的身体状况,他头发凌乱,一脸的胡楂,但却是面色红润,中气十足。

  陈建民的体重已经下降至60公斤,饿掉了9公斤,他说根据自己的经验,禁食前期有个体重下降高峰期,这期间体内蛋白质分解较多,至后期开始分解体内脂肪时,体重下降就会趋于平缓。他估计49天后体重不会低于50公斤。

  他依然是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一会按摩,然后便是静坐养生两个小时。7点过后便忙碌起来,记者看到他时不时与前来观看的游人挥手致意。

  陈建民在八卦塔内不断接听电话,他告诉记者,每天通话时间都有两个多小时,主要是来自全国各地观众、媒体的电话。还有一部分电话是打给他的顾问团的,陈建民有个10人工作组,财务、法律、文秘一应俱全,几乎都是他在泸州的朋友。

  中午12点至下午2点,陈建民照例躺在床上午休,但醒来后至晚上9点休息前,又是忙于接听电话,他丝毫不担心这样的举动会加剧体能消耗,甚至还仿写了一首《满江红》表达自己绝食的豪情壮志。

  4月4日,赶至现场的记者看到陈建民频繁饮水,他说自己每天饮水量是3500毫升。

  4月1日,陈建民绝食13天后,在当地公证员的监督下第一次走出八卦塔接受体检,他告诉记者,除了电解质和血糖略为偏低外,其余生化指标全部正常。雅安市人民医院李副院长认为,陈建民除体重下降外,反应能力、思维及生理反射均正常,完全能继续绝食。

  被怀疑偷食

  陈建民每天都要静坐养生,上午、下午各有一次,均为两个小时,但每次他都要拉上窗帘,而这被人们怀疑为是在为偷食行便。

  方舟子先生在一篇评论中说,虽然拉上布帘后,头还露在外面,但要偷吃一小块食品、药丸或吸流质食品还是不容易被发现的,如果是打针输液则更加方便。

  对此,陈建民解释,拉布帘只是顺应中医静坐讲求安静的要求,“如果我要偷食,躲在被窝里岂不是更加方便?!”

  有人质疑陈建民每天都要在厕所内拉上布帘坐很长时间,究竟是在干什么?既然在绝食,哪有那么多便溺?记者在现场也的确看到陈频繁上厕所。

  陈建民说,根本没有在马桶一坐半小时的事,禁食十多天,他只在最初几天有过一次大便,但那次只有鸽子蛋大小。

  陈建民说,专家组每天都要对他的尿液进行检测,结果显示他的小便尿酸指数比较高,陈说,这正说明体内在大量分解蛋白质,“医院检查说我血糖和电解质均略偏低,这正证明我在绝食期间确无偷嘴。”

  “有人怀疑我吃牙膏状食品?即使牙膏里是粮食,那一点食物能撑多久?再说,这些物品在送进来前都要检查的。”

  八卦塔是密封的,主办单位称无人能够将食物送进塔内,但不少游人怀疑,由于八卦塔是主办单位自己设计的,是否可能像魔术的遮掩法那样,运用光学等原理,在八卦塔内设置机关,暗藏食物?

  水管有何秘密

  大卫·布莱恩的绝食表演,一开始就有人怀疑其饮用水中可能加了营养素,因为水管是外界的唯一输入管道,陈建民的绝食表演,人们首先怀疑的也是这一条。

  记者看到,一根绿色的不透明水管从八卦塔一直连到一侧的一座假山顶,山顶安置着一个木箱,里面是一台饮水机。

  供陈建民饮用的水是专门生产的,雅安市西城区卫生防疫站卫监科郝志纲科长对记者说,防疫站对生产过程全程跟踪,厂家每星期二专门生产,每次15桶,在送至碧峰峡绝食现场前要做动物试验与实验室检验。

  陈建民的专用水每星期生产一次,49天绝食期间将共生产7次,每次都要将蓄水池的水全部放尽,然后先生产半个小时销往社会,之后才灌输给陈建民。

  为何要专门生产,郝志纲说是为了保证水质的安全,他对记者表示,生产过程没有加任何营养物质。

  雅安市公证处公证员鲁健也称每次换下的水他们也喝,没有察觉什么异样,但鲁健说,水中是否加有营养物质,公证处不知道,他们只负责公证水桶封条在运送过程中有无开封。

  有游人说,饮用水是通过不透明的管道流入屋中的,虽然说要由卫生部门取样检测,管道也会专门分出一个岔口供游客检查,但不难造假,例如在没人取样时偷偷把营养素加进去,或者在水管中暗藏一根输流质食品的管子,毕竟至今没有一个人24小时监督过。

  有人表示,更严格的做法应该是断绝这个与外界联系的管道,而在屋中储存未开封的瓶装纯净水。

  监督无法完备

  面对此起彼伏的质疑,从主办单位万贯公司到陈建民,都摆出了一个证据:绝食是在公证、公众监督以及摄像头24小时监控直播下进行的,如果有猫腻,早就暴露了。

  方舟子先生在评论中称主办者是一家直言不讳要利用此事炒作自己、开发旅游资源的商业公司,而不是科研或打假机构,毫无中立可言,而且试验条件设计得很不严格。他们津津乐道“经过公证”,但没有谁真会把这种公证当回事,因为谁也不知道公证员是否被欺骗,是否被买通。

  雅安市公证处公证员鲁健回答记者,公证处派出7名公证人员进行监督,但公证的主要内容主要还是针对送水等程序,也不可能派出公证员24小时监督。

  万贯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声称50名社会监督团成员来自五湖四海,此前与万贯公司毫无联系,50人监督团每三人一组,三天一换。

  但记者发现,监督团成员几乎都是来自成都、雅安等地,4月4日晚上9点,主办单位对陈建民的饮用水进行更换时恰逢新一批社会监督员换班。记者发现,来自雅安当地的蔡俊娥、徐汝亮是一对夫妇,他们的女儿是碧峰峡景区的工作人员,而另一名监督员李云梅与蔡俊娥为妯娌。

  按照主办单位的解释,绝食开始不久,曾因配电房电工操作失误,擅自拉闸关停陈建民玻璃房旁的大功率射灯,致使中广网24小时全球直播的屏幕因光线不足而黑屏5分钟,导致网上观众一片质疑。

  中广网工作人员称,很多人对绝食真实性抱有怀疑,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来过现场,一些人认为是炒作,活动的确有企业策划的成分存在,但不能因此否定绝食的真实性。

  但一些网民称曾在半夜到直播网站,发现画面上光线黯淡,根本看不清里面的动静。

  绝食理论有悖传统

  陈建民对记者阐述了他的绝食原理,他说人在饥饿的情况下会激发体内应急潜能,通过体内脂肪、蛋白质等物质的自我分解来补充能量,而中医养生之道通过静坐又能减缓新陈代谢的速度,减缓能量消耗。

  他说,中国古代文化中很早就有“辟谷食气”的理论体系和实例。他认为,辟谷食气,包含科学成分,“很多植物可以充分利用空气中的氮气转换成蛋白质,人是不是同样可以?空气经过肠胃吸收与肠胃组织反应产生蛋白质,这个我现在是猜测。但,我每天大量吸气,感觉呼出去的确实是要明显少很多。”

  陈建民说:“中医理论之母《黄帝内经》明文记载,天养人用五气,地养人用五味酸、甘、咸、苦、辛。所谓五气养人,即北方之黑气可补肾,南方之红气可补心,东方之青气可补肝,西方之白气可补肺,中央之黄气可补脾胃。”

  “大气层中富含人体所需微量元素,可以通过人的口、鼻和毛孔呼吸来采取。能否为我所用,关键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这就是常人与超人的分别。”

  但事实上,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即铜、铁、钙、锌等十余种金属、半金属元素,在大气层中都没有或极少,也没有任何证据表明它们可以通过呼吸来采取。

  而且辟谷虽然不食五谷,却并非什么都不吃,还要食药物补充能量,并且静坐导引减少能量消耗。(裴骃《史记集解》:“服辟谷之药而静居行气。”)

  但陈建民不仅不吃药,还要打拳、打电话、跟游人打招呼,行动、工作如常,这些都与辟谷原理大相径庭。

  但陈建民说,这要看个人的潜能,他坚持说自己并不违背辟谷原理。

  现代医学表明,人体心脏和其他内脏每时每刻都在消耗能量,单靠喝水不补充蛋白质等物质,人的体力只有坚持一两个星期的可能。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系博导陈文鹤教授也说,如果靠“辟谷神功”就能突破49天极限,除非这个世界是非物质的。

  人体细胞要维持生命活动离不开营养,如果停止营养供养的时间超过一周,就有生命危险。现在陈建民绝食时间已超过一周,不仅没有生命危险,还神采奕奕,面色红润,中气十足,这并不符合医学常理。

  但陈建民反驳说科学是相对的概念,随着不断创新,外延可能会延伸,很多科学道理没有被证实前只能去假设,而不能轻易否定,最后很可能证明是真理。

  相关专题:四川老中医叫板美国绝食魔术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