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广州展出濒危华盖木 外商以2架飞机价换取遭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2:38 信息时报


木兰极品——华盖木。郭尘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记者冯榕 通讯员李洁尉) 你可曾见过最最珍稀的濒危植物——华盖木的样子?曾经有一位外商以两架飞机的价格来换取一棵华盖木而被婉言谢绝。昨日,记者在广州华南植物园了解到,从昨日起,至5月21日,世界上收集木兰科种类最多的种质保存基地首次向公众开放。同时,一场大规模的科普系列活动将在华南植物园拉开帷幕,一直未向公众开放的255种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也将掀开神秘面纱。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7850余株木兰免费开放

  记者了解到,华南植物园木兰园是目前世界上收集木兰科植物种类最多的种质保存基地,该园占地12公顷。到目前为止,已引种保存国内外的木兰科植物11属130多种,共计7850余株,占世界属总数的69%,种总数的60%。引种保存的种类绝大多数生长良好,枝叶茂盛,其中有90多种已开花,近1/3已结果,有紫、红、黄、白等众多花色。4至5月木兰花缤纷盛放,是赏花的最佳时节。

  据介绍,木兰园中的许多种类是珍贵的用材、药用和优良园林绿化树种,有的还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稀有濒危植物,如华盖木、大果木莲、厚朴、紫花含笑、合果木等。

  神枪手把种子从40米树上射下

  据介绍,华盖木是这些木兰品种中最为珍贵的一种。说起华盖木的来历,专家介绍,华盖木的原产只有12株树,当时在中越边境发现这个物种时,华南植物园的老一代科学家刘玉壶教授(现今80多岁高龄)当时担负起木兰科植物的引种和繁殖工作。考虑到当时的国际形势——中越边境还埋着地雷,几十名中国人民解放军陪同刘教授一起走边境、采物种,由于华盖木树高达40多米,只得动用军事“武力”,请军中的神枪手把种子从40多米的树上射下来,且要保证物种不被损坏。

  经过二十年的辛勤载培,目前已经有了几十株华盖木。去年,曾经有一位外商以两架飞机的价格来换取一棵华盖木,都被华南植物园婉言谢绝了。

  255种濒危植物揭面纱

  华南地区有300多种珍稀濒危植物,在华南植物园目前保存着珍稀濒危植物255种。据介绍,华南地区保留了许多古老特有的植物品种,在《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目录》中,广东省有66种植物列入目录,包括沙椤、红豆杉、观光木等。其中世界上只有10多株的猪血木,华南植物园就有3株。在自然条件下,许多珍稀濒危植物物种正面临退化和灭绝威胁,迫使人们采取迁地保护的措施。

  在华南植物园的植物标本馆,记者见到了最老的一个植物标本,1849年在北美洲采集的标本,还有1879年采集的芙蓉花、中国活化石标本银杉等等。其工作人员介绍,馆藏标本100多万号,种子植物标本85万,苔藓植物标本5万,蕨类植物3万,模式标本6000多份。看见这些标本,也就见到了植物演变的几十亿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