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走近“城市蜘蛛人”身悬一线的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57 中国日报新闻图片网


为“明星”洗脸。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悬在高空向下看,地面上的人只有一小点。




身悬一线。


  社会发展,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催生了一批大楼清洗工,他们通常被称为“城市蜘蛛人”。他们身悬一线,贴伏在光溜溜的高楼外墙和玻璃幕墙上,往下瞅去,是穿梭的车流和斑斑点点的行人。这是一群栖身城市的人,他们常年在城市寻觅,寻觅能靠劳动养活自己或老婆孩子的工程。

  在兰州市,业内人士说有点名气的洗楼公司有30多家,其业务涉及地面打蜡、磨光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同方电脑掀动四月风暴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地毯清洗,屋内清洁,而最主要和最赚钱的的就是大楼外墙(大理石和玻璃)的清洗,大公司平时有十几个固定洗楼人员,他们有楼洗时洗楼,没楼洗时,就地面打蜡、磨光,地毯清洗……什么都干。

  刚进来的新手一般先跟着打杂,每天能挣20多块钱,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才能晋升为大工,成为真正的“蜘蛛人”。目前,活跃在兰州的清洗工大都来自甘肃各地市,他们大都是18岁到30岁的小伙子,以单身居多,也有拖家带口的。有些大公司有宿舍,大家住在一起;小公司可不一样,“蜘蛛”们平时分头租房居住,干活时才聚在一起,干完活各走各的。在他们看来,这种活至少比在工地上干轻松,也不必担心工钱的问题,“我们挣的钱都是用命换来的,谁忍心克扣呀?”一位年轻的清洗工说。他们的工钱都按工作量算,多劳多得,有的说一月能拿五六百,有的说能拿一千过点。

  张俊生是“蜘蛛人”中的一员。他2003年正月来到兰州,老家在陇南康县,虽然只有25岁,在外打工却有10年的经历,去过沈阳、广州、上海等许多大城市,干过搬运、修理等技术活,来到兰州后,无意中找进了这家奥新

  特物业清洗公司,干了一年多,现在已混了个十几个人的头儿当上了。张俊生说,最初上工非常害怕,站在高楼边看见地面上的人都只有指头般大小,吓得半天不敢挪步。还有的工友尿过裤子。现在的张俊生早已忘掉了什么叫害怕,而且喜欢上了这个工作,从50多米高的楼顶,身上拴着一根工作绳,屁股上吊个装着清洗剂的桶子,很轻松地就往下滑。张俊生说:“别人看我们吊在空中工作,觉得很危险,其实我们自己知道只要严格按照操作要求来,施工事故很少会发生。”

  他们顺墙而下,很快就清洗了十几米高的墙面,开始清洗大厦玻璃幕墙。从大厦里面望出去,就像蜘蛛匍匐在幕墙上。他们外出干活一般没有自己的车,扛着一大捆绳子挤公交车。

  2004年4月12日,兰州虽是阴天,但“蜘蛛”们还是很忙。每年的4月天是洗楼旺季,一般都是选择晴天去洗楼。正如一家清洗公司老板所说:“我们干的是朝阳产业。”

  “蜘蛛人”飞檐走壁,他们是光明使者,他们是环保卫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