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神仙居”摄影名家邀请赛专题 > 正文

图文:聚焦浙江仙居后山根村“最后的土楼”(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6日15:31 华东图片网


土楼的相当一部分是用卵石砌成。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这是位于被称为“神仙居住的地方”的浙江仙居一个典型的小山村,距县城约40公里。

  小山村叫后山根村,背山面溪,约600户人家,1700多人。如果不是现存的一些成片的土楼石房,你很难与一个普通的山村区别开来。后山根村有着悠久的历史,山后发现很多的远古恐龙化石和贝壳化石就是见证,这也是村里人骄傲的地方。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后山根村的土楼是浙江建筑的一大特色,也是中国建筑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69岁的杨成伍老人说,他在村里生活了一辈子也不知道这土房子有多少年历史,听老人们说,短的有一百多年,长的有好几百年历史。

  后山根村现在有土楼二百多间。“越来越少了!不少村民将土楼拆掉翻盖成小洋楼!”30岁的杨建志说,如果村里同意的话,他将立即拆掉自家的土楼,建一座小洋楼。这几年村里人富裕起来,眼看着小洋楼如雨后春笋一般多起来,心里痒痒的,钱早已经准备好了。

  后山根村的土楼大多两层居多。背面用卵石和泥土垒成,正面用木板隔成,冬暖夏凉。后山根村的土楼早先都是几十间合围成一个四方行的群落,只留一个门进出,朝外的的一面土墙上窗户小而且开得很高,这种结构便于防盗防劫。几十户人家生活在一个院落里,相处十分融洽。目前,后山根村像这样的土楼群落只剩下两处,另外几个还能够看出一些群落结构的影子。村中也有少量和安徽皖南徽派建筑类似的砖瓦房群落,村里人说,这主要是有钱人的房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这些土楼将逐渐消失。52岁的杨成绩笑着说:“你再晚来两年,肯定看不到这样的房子了!”

  吴芳/Photobase

  photobase.cn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如需用图请致电 021--68875166

  相关专题:“聚焦神仙居”摄影名家邀请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