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歹徒当街抢劫刺死事主 市民将其乱棍打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7日02:12 信息时报


被害人被抢后陈尸街头。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歹徒被群众击毙倒在紫丹大街,手里还握着欲伤害群众的匕首。




警方在整理从歹徒身边搜出的现金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龙箫 实习生冯悦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何建

  核心提示

  昨日中午1时30分左右,广州市江南西路的紫丹大街发生一起血案。据目击者称,两名男子在银行门口抢劫时将追赶的事主捅死,之后其中一名歹徒在逃窜中被愤怒的市民乱棍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打死。但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有待警方进行调查才有定论。

  对此,有市民质疑打死逃窜中的歹徒是否恰当?广东慧华律师事务所有关人士接受采访时指出,当歹徒抢劫杀人并持刀拒捕准备逃窜时,市民将其打死,该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案发现场

  受害者与劫匪喋血街头

  昨日记者接到报料后赶赴紫丹大街案发现场,见到数名警察在紫丹大街与江南西路的路口严阵以待,所有车辆只能出不能进。

  菜农弃摊看热闹

  顺着大街的方向看去,在离路口300米的地方,江南西菜市场门口,停着六七辆警车,有大约数百群众在四周围观,将事发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绕进江南西菜市场,原本热闹的市场现在冷冷清清的。只有一半的档口有人在看着,其余的档口要么已收摊,要么菜还在,档主却不知去哪了。

  记者挤进人群,看到现场已经被警察用警用胶带层层围住,胶带外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着围观的市民,他们议论纷纷。胶带里每隔两米就有一个联防队员在维持秩序。

  歹徒横尸在街头

  记者看到,紫丹阁楼下的中国农业银行门口停着一辆黑色的桑塔拉轿车,右侧的后车窗玻璃已经破碎,玻璃碎片撒了一地,轿车其它地方完好无损,显然车窗是被人用钝器敲破。在离轿车十余米的地方,一辆黑色的摩托车歪倒在地,车旁有几条散落的树枝。仔细一看,摩托车下还躺着一个人,目击者称那就是参与抢劫的其中一名歹徒,不少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面带惊骇之色议论纷纷。十多个警务人员围着摩托车紧张地拍照,作记录。

  当记者问到被抢劫的死者在什么地方,几个市民纷纷指向马路对面。记者顺着他们指的方向,看到他们指的是通向紫丹阁旁花园的一条小路,记者只能看到路口,其余的被大楼遮住了。所有通向死者遇害地的路口都被封锁。报料人谢先生告诉记者,受害人的尸体就在紫丹阁一楼大厅外。

  谢先生带着记者从车库入口进,原本打算穿出去直接到大楼的大厅外,没想到该车库底也被数名保安人员予以封锁。于是记者只有从消防通道上楼到紫丹阁大厅,虽然现场也有保安阻拦,记者透过落地玻璃门看到,受害人浑身鲜血仰面直躺在大厅门前的水泥路上,面部已经被白布遮住,只能看到死者是男性,中等身材,黑西裤,黑皮鞋,咖啡色的衬衣已被染成紫红色。

  案情回放

  事主银行取钱

  一些知情者和目击群众惊骇不已地告诉记者,血案大约发生在中午1时左右,当时那辆黑色“桑塔娜”小轿车正停靠在受害人取钱的银行门口。事发当时受害人从银行里取出一笔大约数十万元的巨款。

  事主出门上车

  走出银行后,该男子将包有巨款的钱包放到“桑塔娜”小轿车的后座,而后进入驾驶室准备驱车从银行大门口离开。

  摩托飞车抢钱

  孰知该男子的一举一动,均被离银行门口附近守候已久,两名骑摩托车歹徒死死盯住。当该男子正在发动“桑塔娜”小轿车时,两名骑摩托车歹徒立刻飞车迎着“桑塔娜”小轿车车头部位冲了过来。一名歹徒用工具砸破了“桑塔娜”小轿车车身右侧的后车窗玻璃,一伸手将包有巨款的钱包飞快抢出来,然后迅速骑摩托车逃出了二十多米远。

  事主紧追不舍

  一些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气愤不已地告诉记者,事发当时“桑塔娜”小轿车车中的男子,眼睁睁地看到包有巨款的钱包被两名歹徒飞车抢劫走。醒悟过来立刻跳下小轿车,向歹徒逃跑的方向紧追不舍,男子一边追一边大声狂喊:“有人抢劫呀!快抓坏人啊!”

  歹徒受阻掉头

  当两名骑摩托车歹徒逃到了距离“桑塔娜”小轿车二十多米远的一个“T”形路口时,歹徒一掉车头右转向“紫丹阁”下的一条小巷子,由于慌不择路两歹徒事先不知这条小巷子竟是一个死胡同:巷子前方己被铁栅栏封死。两名歹徒惊慌失措急忙掉转车头向巷子外逃窜,孰知迎面撞上了失主。

  行凶刺死事主

  失主立刻扑上去紧紧抓住被车上歹徒抢走的钱包,死死不松手与歹徒展开了“抢夺战”。歹徒恼羞成怒,迅速从摩托车上跳下,手持利刃向该失主身上一阵狂刺乱砍,失主身上大量鲜血喷出当场倒地不治身亡。

  愤怒群众拦截

  目击事件过程的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告诉记者,听到失主的大声求救后,有五六十名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纷纷从路旁的商铺、士多、住宅内和江南西肉菜市场涌出。

  当得知是有抢劫事件发生,并获悉失主已被歹徒当场用刀砍死,有十多个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气愤不已,立刻赶到事发现场参与对飞车抢劫歹徒的围追堵截。两名歹徒惊慌失措急忙掉转车头沿着“紫丹”大街疯狂窜逃,孰知迎面被十多个群众团团围住。

  歹徒顽抗毙命

  两名歹徒惊慌失措急忙掉转车头沿着“紫丹”大街向江南西路方向窜逃。从江南西肉菜市场跑出来一名手持木棍的菜贩,歹徒立刻拔出利刃朝该菜贩挥舞,菜贩立刻用木棍还击,一棍子砸在一名歹徒的脑壳上,歹徒“啊”的一声瘫倒在地上。

  歹徒同伙疑重伤住院

  也有人说该同伙已携巨款逃离

  记者采访获悉,血案发生后,有一些曾目击事发过程的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立刻拨打“110”电话向当地警方报警,当地警方接警后立刻赶到事发现场,并出动十多名警员将事发现场的“紫丹”大街所有出口,重重封锁禁止行人随意出入。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另一名参与飞车抢劫的歹徒已被警方当场抓获,因为被参与围追堵截的十多个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当场打成重伤后,已被送往医院进行急救。

  而另一些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则告诉记者,事发时一名参与飞车抢劫的歹徒,见同伙被人一棍子打死后,惊慌失措急忙抢过包有20万元巨款的钱包,迅速从事发现场逃之夭夭。

  记者就此欲采访事发现场的办案警员,被有关人士婉言谢绝。

  “除凶”菜贩接受警方问话

  记者在事发现场看到,一棍子击毙“飞车党”的菜贩是一个30岁左右的男子,正在现场接受警员问话。

  不少当地居民和过往路人,对该菜贩一棍子击毙飞车歹徒的做法议论纷纷发表不同的看法,一些市民就此质疑该菜贩的作法是否恰当,不活捉歹徒就地结果歹徒的行为是否触犯刑律?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慧华律师事务所的郭律师,郭律师认为,卖菜人在遭遇歹徒抢劫杀人,准备逃窜时将其中一歹徒用棍子当场打死,该行为属于正当防卫。因为我国刑法规定,当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等权益受到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针对歹徒本身所实施的不超过限度的损害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用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歹徒逃窜时,他的抢劫杀人行为还在进行过程中,这时将歹徒打死,从法律上看,不用承担责任,从社会正义和道德方面看,他的行为是值得提倡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