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成都高校年轻人悄然掀起“新DV运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8日06:1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高校年轻人悄然掀起"新DV运动"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成都高校年轻人悄然掀起"新DV运动"


  四川在线消息 5月份,四川高校将举行一个“四川省校园DV剧大赛”,而由大学生自发组织的“首届成都大学生自拍电影展”将在暑期揭幕,加之电视台此起彼伏的“DV新闻大赛”,一股DV电影的浪潮已经在成都形成,而且,成都正在酝酿的DV民间活动中心和节日,正呼之欲出。

  D V浪潮中的“尖兵”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在成都玩DV的约分3种人,一批本土艺术家,大学学子,家庭DV爱好者。成都本土艺术家很多拍的都是与自己艺术有关的影像艺术,如摇滚乐等。而家庭DV爱好者多为普通百姓,用于记录生活中的趣事,有的电视台甚至开展“DV新闻大赛”。近半年来,有100多部DV片在成都诞生,而大学学子是DV新浪潮里的“尖兵”。

  四川大学的丁小洋从大二开始”拍DV,现在已是多年的DV拍摄者了,他正在和同学一起,意欲筹办一个“民间DV节”。成都电子科大的江江在很多DV里是导演兼制片兼编剧兼超级大配角。

  内容反对“过度边缘”

  “第六代”最开始总是把人吓一跳,张元在一个聚会上放了自己的《北京杂种》,拍了一群玩地下摇滚的青年喝醉了酒就在镜头前撒尿,观众惊慌地想:这也能上银幕?“第六代”的题材在大学生眼中“边缘又郁闷”。

  丁小洋的DV中,很多的场景都是熟悉的校园,教学楼,而许多剧情也很主流。他说:“我反对对边缘题材的过度关注,这样会让很多人误解DV,把DV等同于‘地下’。”川大计算机学院的姜思明、刘晓坤说:“我们也觉得为什么就不能更主流一些?”

  江江说,他希望自己和同学们的时光被快乐填满,希望毕业时,会因为非常的不舍而令大家“充分”流泪。在他眼中,DV是个不错的选择。江江导的大作有片长74分钟完整电影版《楼》、《非典公益广告》二则、《我的大学生活》。

  DV拍摄的真实想法

  对为什么要拍DV,想法五花八门。正在一个学生栏目做总编的张京辉笑着说:“DV嘛,全靠一份年轻的热情。要不再过几年,让你拍都不想去了。”姜思明、刘晓坤则说:“这可以锻炼我们,与社会联系,而且多一项技能多一种本事。”

  江江现在梦想的就是在“电影节”上与各地DV高手过招,再进行巡展。他眼中,选择DV,只是为了“记录激情,留住年轻”。

  资金和演员靠“蒙”

  与普通家庭DV用于小范围传播不同,大学生们的DV则想被更多的人认同。作为电影的一种,DV的拍摄资金来源和演员从何而来?

  已经大四的丁小洋,多部作品在成都天府宽屏网上展播,作品之一的《当马桶爱上香皂》曾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短片竞赛单元实验短片优秀奖。丁小洋说拍摄资金都是自己出,也可以拉一些软性广告。他在外面拍的广告也可用以“养活”DV”。江江可谓一穷二白,所幸他请来或“蒙”来的群众演员们从来无人索取过报酬,有时穷急了,剧组工作人员包括男女主角在内,都乐意变卖家当支持“革命事业”。而一些演员甚至可以成为“名人”。如江江DV《楼》中的女主角是计算机系的周洁,由于是实名出演,《楼》在校内公映后,周洁成了校园“青春偶像明星”。

  -特别关注

  哪些人在玩DV?成都的DV主要拍什么?他们能成为“第七代”吗?

  链接1DV之名词解释DV是DigitalVideo的简称,为新一代的数码录影带。它的体积更小,使用时间更长,以数码讯号来录制影音,一般用于家庭或个人影片制作。张元、章明、贾樟柯、娄烨等今天被称为“第六代”导演的人,曾手提不登大雅之堂的DV,热心于拍摄个人电影,表达一些个人感悟。后来拍摄的《过年回家》、《苏州河》、《巫山云雨》屡屡在国际上获奖,早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知名导演。吴妮何炜

  链接2不能不看的校园DV

  A:第一部风靡之作:《清华夜话》

  男生们对女生,足球,政治和女生们对男生,减肥,嫁个有钱人等等的话题在聊天中都不时闪现而出。

  B:当下最流行DV剧:《完美动物》

  大一的张大明爱上了女生唐萌,可唐萌突然退学了,原来她认为现实中的大学和想像中的大学完全两样。唐萌在金钱和道德的边缘徘徊……

  C、真实写照:《我的大一生活》

  大一新生对大一生活的感觉是朦胧,大二学子对大一生活的总结是混乱,到了大三,可能对大一的日子特别“没感觉”,但大四的你一定不会错过怀念大一生活的任何一个机会。

  D、卖座电影:《楼》

  朦胧清晨,镜头蜿蜒前推,记录男生寝室的脏乱,突然,铃声乍起……

  华西都市报 记者何炜吴妮实习生向梅摄影王长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