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厂遍布摄像头防止打盹 全厂工人神经紧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02:48 信息时报


工人说,他们一看到摄像头就精神紧张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在工厂车间外的墙上,也装上了十分隐蔽的摄像头


  ·白云区德亿鞋厂每天加班至凌晨,工人如被发现打瞌睡要被罚款270元

  ·法学专家称此举侵犯工人名誉权,镇工会表示将协同其它部门进行查处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大钺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巢晓

华南虎七喜进军笔记本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这两天,记者频频接到位于广州白云区人和镇太南路口德亿鞋厂工人的投诉,反映工厂为了监督工人干活,老板竟在车间装上了摄像头。由于工厂加班加点严重,每天加班工作到凌晨,工人休息不好,上班时间难免会打瞌睡,只要摄像头拍到工人打瞌睡,工人就会被记大过一次,罚款270元。由于工作压力大,一些工人看到摄像头就恐慌,有的因精神紧张而失眠。

  对此,中国劳动法协会理事、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鲁英认为,工厂做法违反有关法规,侵犯了工人合法权益。目前,当地工会、劳动所、经济办已介入此事,表示将会维护工人合法权益。

  投诉

  工厂经常加班加点

  安摄像头防人打盹

  4月16日上午,记者接到报料后随即赶到德亿鞋厂采访,却遭到工厂的拒绝。好不容易等到中午下班时间,记者才联系到报料的工人。工人告诉记者,工厂加班加点太严重了,每天加班到凌晨,他从今年2月份入厂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由于休息时间少,工人们只好在上班时间打个小盹,可是只要工厂发现工人上班时间打一次瞌睡,就给工人记一次大过,罚款270元,有时还会遭受一些管理人员的责骂。

  工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时间太长,工人们实在受不了,有的为了休息一下,只好跑到车间角落去打盹,前几天工厂发现这一情况后,老板立即在全厂车间和厂区全都装上了摄像头。工人的一举一动全在老板的监控之下。装上摄像头的第一天,一名工人不知道情况,在上班时间与工友讲了几句话,过了一会儿老板突然从写字楼来到车间,走到这名工人跟前警告他上班时间不许讲话,如果下次这样就会罚款。因此工人们这才发现,老板装上摄像头的目的就是为了监视工人上班,当时工人们个个都感到很紧张。

  暗访

  工厂内装满摄像头

  工人精神压力很大

  记者随后佯装成工人混进了该厂,一进工厂大门口就看到两个大的摄像头装在门框上,约有两三米高。在车间外的墙上,工人进出的必经之路也装上了十分隐蔽的摄像头,外面用一个灰色的铁壳包着,黑色的镜头就放在里面。在一楼和二楼的车间里,记者看到每个车间都装有4个摄像头,分布在车间的4个角落约2米高处,从四面八方向中间监控。在车间里,记者感到十分恐慌,总害怕自己的一举一动让摄像头逮住后会被老板发现,因此每次和工人的对话都不敢正面对着摄像头。

  “那黑色的摄像头就像一把利剑,看后让人恐怖”,一名正在车间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他们只要看到摄像头就感觉到后面有人在监视自己,工作起来很不自在,他觉得老板这样做,就像旧社会地主雇佣长工一样,不放心工人干活还请监工监视,他觉得自己的人身受到了控制。另一位工人告诉记者,他每天上班只要看到摄像头就会感到恐慌,害怕一不小心做错事被老板发现后又要挨骂罚款,因此这一段时间以来,每天晚上睡觉只要想到摄像头就会睡不好觉,有时甚至失眠。工人普遍反映,工厂上班时间长,再加上车间装上摄像头后压力增大,白天拼命工作,晚上想到摄像头又睡不好觉,近段时间有工人明显感到因神经紧张而头痛。

  突查

  该厂缺少相关手续

  聘用工人不签合同

  针对工人们反映的情况,记者随后到当地政府向有关部门作了汇报,当天下午,由当地工会牵头,联合镇经济办、劳动所等部门对该厂进行突击检查,记者随同工作人员再次进入该厂。

  在调查中了解到,德亿鞋厂有工人200多人,工厂自去年底开厂以来,至今没有办理相关手续,连最基本的工商营业执照还只是正在办理之中,工厂也没有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属非法用工。

  诡辩

  装摄像头保证安全

  防止工人乱偷东西

  在老板办公室,记者看到一台监视器屏幕放在办公台上,车间工人一举一动都在里面十分清晰地显示着。针对车间装上摄像头的事,工厂一名自称姓陈的老板竟振振有辞地称是为了工厂安全着想,他说有工人经常偷工厂东西,装上摄像头就是为了防备工人偷东西。当记者问对方,如果真是为了工厂安全着想,为什么不把监视器放在工厂保安室让保安去监控,而偏要放在老板的办公室时,陈老板哑口无言。

  陈老板还称,向记者投诉的工人是有神经病,他说这两天他们正在调查此事,随即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名工人向他写的匿名信,记者看到信的内容是一名女工向他反映一名男组长对该女工进行性骚扰的事,女工要求工厂严肃处理此事,否则会向媒体投诉。因此,陈老板怀疑向记者投诉的工人就是这名女工,他口口声声向记者和工作人员称,这名女工有神经病,素质低下。“如果这名女工真有神经病,也是因为摄像头引起的”一名工人事后如是对记者说。

  法学专家:

  车间里装摄像头侵犯工人名誉权

  针对德亿鞋厂在车间装上摄像头监视工人干活的做法,中国劳动法协会理事、中山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鲁英认为,工厂的做法侵犯了工人合法权益,他说在我国一些公共场所使用摄像头,都要征得公安部门的批准,像民航、铁路等公共场所使用监控装置时,首先要到公安部门办审批手续,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后,取得合法手续方可使用。另外,工厂在车间装上摄像头来监督工人干活,这种做法侵犯了工人名誉权,根据《国际劳工法》的有关规定:工人应当在体面的场合体面工作,而工厂用摄像头去监视工人干活,这对工人的名誉造成了伤害。

  鲁英还认为,工厂自称装摄像头是为了安全的说法不成立,工厂如果真为了安全着想,完全可以加大保安力度,不应该用摄像头来对工人进行监视。

  镇工会:

  将协同其它部门对工厂进行查处

  对此,人和镇工会副主席表示,当地工会一定会坚定不移地维护工人合法权益,他说工厂的做法让人痛心疾首,工会了解实际情况后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工厂进行查处。

  当天下午,人和镇工会、劳动、经济办等部门即刻对该厂进行了检查,经济办在检查工厂的安全生产中,发现工厂存在大量的安全隐患:车间的电线乱七八糟,有的电源插头竟然没有盖子盖住,一不小心就会触电。有的车间大门的开设不符合消防有关规定。劳动部门在工厂检查时发现:工厂没与工人签订《劳动合同》,工人加班加点没有考勤卡,也没有加班工资。

  就在记者截稿时,工厂的工人打来电话称,工厂车间的摄像头还没有拆下来,当地有关部门对工厂不合法的做法正在进行处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