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我第一次知道月光下的雪是蓝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0日14:09 青年参考

  流年飞语·吴虹飞

  与作家格非的访谈,约在“万圣书苑”的二楼咖啡屋。

  这个当年与余华、苏童并称为“先锋小说”的三驾马车的作家,以小说叙述中的迷宫气息和玄奥的氛围,令人着迷、受挫。

张国荣风采依旧一周年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与其说喜欢他的作品,不如说喜欢他的为人。

  虽贵为大学教授,成名作家,却完全是性情中人,口若悬河,旁若无人。兴起则哈哈大笑。嘻笑怒骂,不加掩饰。若是唱歌,也要哼出声音。

  他声音分贝之大,我却不愿意提醒他。直到后来,有人很不高兴,来和我们说起。

  格非自知自己错了,就乖乖挪到一个角落里去了。

  聊到了文学,然后是音乐,我惊讶地发现,他对音乐之虔诚,并非音乐对写作有影响。他承认自己是一个把音乐看得比写作重要得多的人。

  关于音乐,格非曾写过好几篇文章,收入散文集子,如《阳光的时间》、《寂灭》、《音乐与记忆》、《似曾相识的精灵》。因着对卡夫卡和音乐的热爱,他把书名定为《塞壬的歌声》。

  我问他为何不专门写出关于音乐的著作。他说前几年出版社约稿,他已经写出12万字的稿子。他竟然把写完的书稿全部毁掉了。“我已经写了那么多枯燥的论文了,难道还要对自己最喜欢的音乐下手吗?”“那真是太杀风景了!”

  作为一个小说艺术家和鉴赏者,他清楚情绪对艺术作品构成的障碍。但对于心爱的音乐,他还是投入了过多的情感,以及想入非非的大段时间。他是最好最包容的听众,从巴赫、马勒、邓丽君到甲壳虫,甚至北京地下无名的摇滚乐队,他决不排斥任何一种发自内心因而值得尊重的音乐。

  而音乐之于他,与其说是欣赏的功能,不如说是音乐和回忆之间,隐秘而神奇的关联。在他看来,音乐之美,在于“声色”之美。音乐之“色”,则与感情、记忆、欲望和感官,紧密相连。而这些曾经被遗忘的回忆,不期而遇,又悄然离去。再去追寻,已不复可得。

  于是他开始讲。他讲到了十几岁时的回忆,讲到了南方的桥,仲春的黎明,渡江,和一段样板戏的回响。讲到了雪,和月光。

  他说,我第一次知道,月光下的雪,是蓝色的。

  忽然间,我们都不言语了。

  去哪里再找一个晚上,和这样的坦诚的人,再做成一次奢侈的清谈?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