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加爵落网专题 > 正文

被害者家属向马加爵索赔 官司白打也要坚持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2日10:24 新桂网-南国早报


被害者亲属邵渭清抵达昆明。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桂网-南国早报特派记者陈永海 傅茗

  家属索赔官司 白打也要坚持到底

  马加爵被昆明市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后,“马案”4个被害者中有3人的亲属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马加爵索赔。此案中,马加爵共被索赔82万余元。据悉,来自上海、广西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云南的8名律师免费为原告提供法律援助,并亲赴昆明出庭参加诉讼。

  第一个抵达昆明的是邵渭清。4月20日上午,邵渭清接到昆明中院的电话通知后,立即搭汽车转辗南宁,然后乘火车来到昆明。那份两页纸的起诉书中,邵渭清向被告马加爵索赔死亡赔偿金、丧葬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共计25.6万多元。为邵渭清提供法律援助的是上海市瞿建律师事务所主任瞿建和广西文威律师事务所主任卢泽铭,他们将分别代理刑事和附带民事的诉讼。

  记者发现,自从踏上昆明这块土地时起,60岁的邵渭清就没有主动说过一句话。由于邵渭清是第一位到达昆明的被害者亲属,很快就成了那些嗅觉灵敏的记者的目标。昨天下午,记者们得知邵渭清住在云南日报宾馆后,纷纷追到这里,害得老人躲在房间不敢出门,一切由卢泽铭律师代言。

  因为是老乡,本报记者得以面对面采访邵渭清。交谈中,老人不时两手捂着脸,神色黯然,哽咽不能语言。邵渭清说,他也知道,就马加爵家庭的情况和经济能力,这场官司有可能白打,就是法院判下来,也有可能得不到经济赔偿。但他们想通过法律途径讨回一个公道。“再穷再累我们也要打这个官司,以换取无辜的儿子邵瑞杰在九泉之下的安息。”昨晚,另外3名被害者唐学李、杨开红、龚搏的亲属及其律师先后赶到昆明。据悉,马加爵的父亲和姐姐也已于昨日出发赶赴昆明。

  记者云集获旁听券如中大奖

  记者几经周折得到一份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马加爵的刑事起诉书。这份编码为犤2004犦昆检刑诉字第215号的起诉书仅有3页纸,主要篇幅是对云南大学“马案”的案情描述。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马加爵的行为已经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32条之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此次社会关注度极高的庭审,昆明市中院非常慎重。据悉,法院方面要求出庭的律师一律要穿律师袍。

  昨天下午3时许,记者应约来到昆明市中级法院的新闻发布厅。大厅里已云集了数十名同行,其中有云南省本地的10多家媒体及来自全国各地报纸、电视台的老记。因为早已风传由于座位有限等原因,法院方面将严格控制进场媒体。一坐下,老记们便纷纷在揣测自己是否可以拿到马加爵案件庭审的入场券。

  下午4时,昆明市中院的一位女工作人员终于出现在新闻发布厅。她给云南省外媒体的记者带来一个非常糟糕的消息:22日对马加爵庭审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中型审判厅进行,由于审判厅座位有限,旁听券只能发到有提前预约的省外媒体手中,并且有预约的媒体每家也只能获得一张。

  据了解,除了云南省内媒体,全国各地有20多家媒体派出记者赶到昆明采访“马案”庭审,而得到旁听券的省外媒体不到10家。

  记者在现场看到,拿到旁听券的记者如中大奖,满脸喜色地离开法院,而领不到旁听券的记者则围着法院的工作人员,苦苦哀求。本报记者有幸获得旁听券。

  得不到旁听券,有的记者转而向被害者亲属的律师求助,谋求旁听名额;有的干脆找外地同仁合作,“你们在庭审现场采访,我们采访外围找料,然后一起发稿。”河南一家媒体的记者对本报记者说。

  截止昨晚8时记者发稿时,仍有不少记者从全国各地赶到昆明。

  昆明市中院方面对“马案”庭审的新闻报道似乎非常低调。记者昨天在法院内外没有看到关于此次开庭的公告。在昆明街头,不少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马案”于4月22日开庭。

  探访云大学生启用专用出入证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云南大学。在校园里,记者发现学生们对“马案”的态度已经淡化,当记者跟一些学生提起“马案”时,他们并不多加议论。

  在云大最大的宿舍区鼎鑫宿舍区入口处,记者看到有几名保安正在认真查看每一位进入宿舍区学生的出入证。此出入证大小如身份证,它的全称是“云南大学鼎鑫学生生活园区出入证”,上面有学生的照片、姓名、性别、所属学院、学号、出生年月和所住宿舍编号等,证件的背面还盖有印章。这种证件是从4月20日开始正式启用的。

  有关人士认为,出入证的启用是“马案”发生后,云大加强宿舍管理的一个最直接举措。而之前,住在鼎鑫宿舍的学生都是凭学生证、图书证或其他云大学生的身份证件进出宿舍区的。据一位同学称,他在一个星期前接到宿舍管理科通知,要交照片免费办理出入证,随后,同宿舍4人将照片集中交到宿舍管理科。

  19日,新办的出入证陆续发到住在鼎鑫宿舍的学生手中。同时,学生们被通知从4月20日开始凭此出入证进出鼎鑫宿舍。

  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他已在鼎鑫住了近4年了,然而最近这里的改变非常大。比如说,以前鼎鑫前后两个门,今年2月底,靠近铁路的后门已经被关闭,现在进出只有一个门。宿管科值班室也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三个,巡查力度也明显加大。现在,每天学生睡觉前都有值班人员来查房,看是否有人没有按时间回来或留宿外人。这位同学还告诉记者,学校在这学期末还要按院系大规模调整宿舍,目的在于把同院系的同学尽量调到一块以便于管理。

  相关专题:马加爵落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