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巴蜀图语”留下悬疑 专家欲解千年之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23日11:03 天府早报


巴蜀图语(1)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巴蜀图语(2)




巴蜀图语(3)


  文字?族徽?图腾?宗教符号?蜀学专家齐聚成都试图破解出土器物上的图形符号

  早报讯(记者牛绍强 何娇娇 实习生周玲琳 摄影向宇) 2000多年前的古蜀人给我们留下了什么神秘信息?古巴蜀王国何以产生、消亡?神秘的“巴蜀图语”里就隐藏着答案!21日,我省召开首届蜀学研讨会,30多位古蜀文化研究专家、教授齐聚成都郫县,破译“巴蜀图语”。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新京报幸福摄影大赛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千年悬疑:蜀人祖先“说”什么

  何为“巴蜀图语”?四川省文史馆馆长隗瀛涛解释道,近年来,从我省各地出土的战国至西汉初的不少器物上,发现有一些图形符号,考古学者称之为“巴蜀图语”。

  巴蜀图语中符号的典型代表是虎纹、手心纹和花蒂纹,主要分布在铜兵器、铜乐器、铜玺印等器物上。目前发现的巴蜀图语,其数量有200来种,其中在铜兵器上的达90%以上。

  专家破译:它是巴蜀文字雏形

  目前关于“巴蜀图语”大致有3种说法:巴蜀古族用来记录语言的工具、族徽、图腾或宗教符号,四川省文史馆研究员冯广宏认为:“巴蜀图语”就是巴蜀文字的雏形!

  《四川船棺葬发掘报告》中记载的巴县冬笋坝50号墓出土的3枚带日字格的半通印,1、2号上的印文皆为“中、仁”,3号的印文就是巴蜀图语,文印中上方像心型的图案表示“忠”,下方两个人的图案表示“仁”,1、2号的“中”通3号的“忠”。专家认为,应把3号文印的图形理解为文字,其表示墓主的道德标准是“忠、仁”。

  未解之谜:巴蜀人种的来源

  “巴蜀图语是了解和发掘巴蜀古代文明的关键钥匙。”著名的古蜀文化研究专家谭继和一语道出了解读巴蜀图语的重要意义。

  谭继和说:“解读巴蜀历史目前都是通过两种途径:一种是中原的文字,如甲骨文;一种是少数民族古文字,如古彝文。但这两种途径都与古巴蜀文化有很大距离。”

  完全破解巴蜀图语目前还不可能,但是“破译了巴蜀图语,就可以解密神秘的古巴蜀王国!”比如巴蜀人种、族属、文字的来源是什么?还有三星堆古蜀国的兴亡之谜等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