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初中生遭遇强行“借”钱 无奈之下带保镖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0:16 重庆晨报


记者在某中学门前拍摄到的在学校门口晃荡的不良少年。 本报记者罗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在某中学门前拍摄到的在学校门口晃荡的不良少年。 本报记者罗伟摄


  身高1.70米的张诚(化名)是渝中区某中学初二学生,今年已经15岁的他却很害怕上学———这不是因为他贪玩,而是他最近被强行“借”走了两个小灵通手机。

  “那些‘老大’每天放学都在学校门口等着,我都不敢上学了。”张诚的眼睛里透出害怕的神情。

TCL笔记本X200面世 买同方电脑送千元豪礼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张诚所说的“老大”指的是一群候在学校门口诈取学生钱财的不良少年。“一到放学时间,不少‘老大’就在门口等候。”张诚的父亲告诉记者,这些“老大”大都是十六七岁的少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上学,就到学校门口诈学生的钱物。

  张诚所在的学校是一所重点中学,为读这所学校,张诚的父亲已经花了数万元。但现在,他不得不再请个人每天接送孩子上学。

  讲述-强行“借”钱让人恐惧

  记者4月28日在该中学门口见到了张诚,这个小男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恐怖经历。4月初的一天,放学的他刚走出校门口,就遇到几个校外的男生,叫他借点钱来用。“我当时很害怕,也听说他们很凶,就给了10块钱。”

  一个星期后,这伙人又找到张诚,这次是要借小灵通,而且一借就是两个。“我没有那么多,就找同学借了一个。”几个“老大”拿到小灵通后就走了,张诚也不敢找对方还。“他们当中有一个是被学校开除了的,不少同学都知道他。”

  4月29日中午11点50分,记者再次来到该中学门口。在离大门不远的花台边,记者发现两个可疑的少年,很短的头发,只在脑后留了很长的一缕,嘴里叼着香烟,脚上套着拖鞋,两人一直东张西望,像在等人一样。

  12点,学生们陆续放学,两人看见一名男同学经过,说了两句便拉住他往一边的角落里走。张诚告诉记者,他们就是“老大”一伙的,虽然不是硬抢,但经常在校门口等着“借钱”。

  “他们在同学当中还小有‘名气’,有的同学跟他们还混成了朋友。”张诚说,除了这一伙人外,还有其他的“老大”,也经常在学校门口等着,他们在同学里都有内线,大家都有点怕这些人。

  反应-父亲无奈找人接送

  “儿子最近几周精神很不集中,而且很怕到学校上课。”张诚开始还不敢跟父亲说,但因为要还同学的小灵通,父亲这才知道了原因,“我的工作也很忙,只好请个人帮忙接孩子。”

  张诚的父亲是温州人,2年前到重庆投资。他送孩子读了重点中学,但没想到现在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我还有一个儿子,在另一所中学,最近也被‘老大’抢了钱。”张诚的父亲说,孩子在心理上已经受到了伤害,“都开始对上学感到恐惧了。”

  张诚的父亲也因此很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学校的周边环境,加强管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进展-有关部门展开清理

  记者随后在学校门口采访了几位来接孩子的家长,他们都表示听说了这样的事情,有的家长还称自己的孩子也曾经被“借”过钱。“我们就只好每天到学校门口接了。”该校一门卫还告诉记者,每天都可以看到这些人在放学时等在校门外,但“他们也没进学校,我们不可能抓他们。”

  5月8日和9日,记者又连续两天在该中学门口蹲守,仍发现有不良少年在学校门口游荡。不过学校的门卫告诉记者,有关部门已经对学校门口的“老大”进行了一些清理,学校也加大了对周边环境管理的力度,因此五一之后,校门口这些孩子们眼中的“老大”已少了许多。本版稿件由戴宇采写

  视点热评-校园安全也是投资环境?

  文/胡伟文

  真不敢相信,印象中只与富人形影不离的“保镖”会出现在一个中学生的身边!

  是因父亲来渝投资,这中学生才转学到重庆读书的。显然,因为儿子的安全受到威胁,做父亲的也难以安心“投资”。

  这位父亲说了句意味深长的话:“我现在觉得,重要的不光是投资环境,还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学校的周边环境。”而事实上,投资环境与学校周边环境何尝不是在构成一个更新更大更高意义上的投资环境呢?

  对投资环境的感受,当然不仅仅限于投资者和他们的孩子,对于所有的孩子,实际上都是同样的。他们都有不被暴力惊吓的权利。

  而从全社会的高度看,校园安全还不仅仅是投资环境,更应是人类的生存环境、发展环境。每个孩子都会有一段最重要的时光必须在学校度过,每个孩子在学校的安全莫不牵动几个甚至几十个人的心,如果孩子的安全成为大人们整日提心吊胆的事,社会的发展就要大打折扣了。

  如此“保镖”的存在,既会给孩子留下心灵的阴影,也难以从根本上保证孩子的安全。如果有越来越多的孩子需要在“保镖”的护送下才敢上学,那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啊!

  令人乐观的是,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曾说:“大饥荒不会饿死人,只有人才会饿死人。”在这里,可谓是:只有人才会下暴,也只有人才能使孩子免于被下暴。所以,只要下决心整治下暴者,环境依然还是有希望的,只是需要我们的有关部门下工夫去尽到自己的责任。

  链接-关注学校周边环境

  学校周边环境一直以来深受学生和学生家长的关注,此前,市内媒体也多有报道。而在记者近日对近10所中小学的调查中发现,一些学校门口成了小摊小贩的地盘,学校周边环境显得十分混乱。

  4月30日中午,在解放碑附近某中学门口,记者看到,两名妇女在10分钟内摆好了自己的地摊,开始向放学的学生们兜售小风扇、贴纸画等小东西。因放学人多,不时有学生上前购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