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问题少年当上黑帮老大 组建未成年抢劫团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19 四川新闻网


刘鑫等人多次实用过的刀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未成年抢劫团伙在作案中使用的仿“五四”手枪打火机


  一名13岁初中学生被抢报案引起成都警方高度重视,经被害人指认9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迅速被挡获。在对他们的审讯中,警方竟挖出了一个作案20余起,专以在校学生为抢劫对象的未成年人犯罪团伙,20名涉案人员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只有13岁,他们大都为学校“不想管”,家长“不愿管”的“问题少年”。

  初中生报案称“被8个学生抢了”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2003年10月19日,一名13岁的初中学生来到派出所报案称,他在上学途中被8个人学生模样的人抢劫了。

  报案初中生告诉民警,上午7点他路过成都市新华公园后门某车站前时,自行车突然被一个10多岁的小伙子拉住,随后又围上来4男3女,强行将他带到附近某汽车停车场。

  在一个无人角落,几个人二话不说扯起他的衣服一顿暴打,另外两人则蹲在地上翻他的书包。当他们拿走一部复读机、一块巧克力以及10元钱现金后,几个人才放了他,并骑上他的自行车扬长而去,临走前还派出一名“保镖”跟着他走了一段路,理由是不准他报警。

  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经过初步分析认定抢劫几人系多次犯罪,从案发时间看,他们一定过习惯了夜生活,对附近环境非常熟悉。据此,办案干警带着这名13岁的小报案人,在附近娱乐场所展开拉网清查。

  第二天凌晨2点,在市内“聚点歌城”包间内,警方将涉案的刘鑫、张浩、王润等9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他们的年龄均在15至17岁之间。审讯中,几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们还分别交待出以前曾共同作案的另11名未成年人同伙。

  经查,仅在被抓获前的18日到19日两天内,他们就先后交叉抢劫作案7次。

  帮派“老大”竟然未成年

  经查,这20名涉案未成年人年龄均在13至17岁间,从2003年8月至11月间他们共交叉伙同作案20起,抢劫24人。被害人几乎都为在校初中生,作案时间多选在学生们上学放学途中。其基本手段为:拦下学生自行车,采用殴打持刀威胁等手段搜刮财物。数额最大一起抢得320元,最少一次仅2.6元。其抢劫财物从自行车、牛仔裤到外套、巧克力无所不有。

  办案人员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这20名涉案嫌疑人大部分还是在校学生,在第一次挡获9人后,根据交待,警方又在学校教室和网吧、歌厅等处将其余等人陆续抓获,其中一人被捕时还正在作案中。

  据了解,该团伙的组成大多由在校学生间相互介绍,平时他们都是屡次旷课被家长和老师视为“没法管、不想管”的“问题学生”。其中,团伙的“老大”名叫刘鑫,今年只有17岁,在2003年10月才因抢劫最被成都市锦江区法院判刑,今年初才取保候审被放出来。在所有的20多起抢劫案件中,仅他一人或协同参与的就多达9起。

  被害者最小12岁其中还有大学生

  在对被害人的审查中发现,在被抢劫的24名学生中最小的年仅12岁,除一名大学生外全部都是在校初中生,在被抢后他们大多选择不报案。据了解,唯一的一名受害大学生是我市某学院计算机系学生大二学生,他被抢劫时还遭到“持枪”威胁。

  2002年10月19日晚上7时左右,受害大学生杨立在二环路成华路口处等红灯,犯罪嫌疑人刘鑫突然抓住车后座将其拖住,“兄弟,有没有钱?”。杨当场愣住,随后又走来一人,飞起一脚就揣在杨的车上,“你听不懂吗?”杨一眼看去发现还有5个男3女正陆续向自己走来。跟着刘鑫等6名男子将杨团团围住一阵暴打,同行的3名女子则在一旁观看。随后几人拖着杨的自行车,并以一把仿真打火机手枪要挟杨跟着他们往偏僻处走。走了半个多小时,杨立明白几人打算走到黑暗处对他实施打劫,便主动将内装320元现金的钱包交予对方。得手后,几人分乘两辆出租车离开现场,并留下两人把杨的自行车骑走。

  未成年犯罪责任在谁

  随后,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案采访了成华区检察院监所检察科的苏科长。苏科长表示,这是一起典型的“大欺小”连续抢劫案件,其涉案人数之多,作案次数之多实数罕见。

  他表示,看到如此恶性的青少年犯罪案件发生是令人十分痛惜的,“未成年人犯罪,父母是第一责任人。本案中,不少孩子的父母都表示,对孩子是管不了,没法管。他中有的是单亲家族,有的是父母做生意,很少有时间关心孩子在外面接触些什么朋友。这就直接导致孩子走向犯罪。”

  “同样,在学校方面老师对这些‘问题学生’放纵不管,听之任之也存在问题。学生旷课,老师以为是请假,家长又以为孩子在读书,这就造成了管理上的疏漏,给了他们犯罪的机会。”

  “此外,只有17岁的刘鑫的‘二次犯罪’也说明了我们社会监管中存在的问题。未成年人的取保候审,应当存在于严厉的社会监管之下。刘鑫被保出来一个月,就继续开始实施犯罪,最终造成今天难以挽回的局面,他的教训值得深思。”

  苏科长表示,希望通过这个惨痛的教训,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只有大家都来关心未成年犯罪问题,关心未成年人,如今居高不下的未成年人犯罪率才能得到真正有效的控制,未成年人的权益才能得到彻底的维护,广大的青少年才能得到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据悉,目前本案的20名涉案人员中,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另10人有的年龄未满14周岁,有的取保在逃中(注:本案涉及未成年人均系化名)。

  成华检 四川新闻网记者 盛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