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5岁女童熟背唐诗300首 吟到伤感处潸然落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3:20 华商网-华商报


腼腆的小紫石背起唐诗来可毫不含糊 本报记者 宁峰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记者 蒋旭)经记者粗略调查,20位受过高等教育的成年人中无一人敢断言自己能背诵唐诗300首,可家住西安市西郊年仅5岁的王紫石小朋友却敢夸这个口。更令人惊奇的是,紫石小小年纪便对唐诗有了一定的领悟,有时背到伤感处竟会潸然落泪。

  为辨真伪,昨日中午,记者在王紫石的家中当起了主考官,任凭记者或旁人怎么提问,只要一说出诗名,小紫石便连诗的作者都能一骨碌地道出来,不差一字一音,十分流利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E歌时代来临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什么温庭筠的《商山早行》、马戴的《过野叟居》、李白的《将进酒》、崔颢的《黄鹤楼》等等,任记者随机“抽查”30余首诗都没能难住小姑娘。

  孩子的母亲王娜说:“教紫石连续背诗,还是借着去年‘非典’时期,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其他地方我们也不让她去,呆在家里没什么事,我就开始教她背诗,每天四五首,这样两三个月下来孩子居然都给记住了。”最初发现孩子对诗有兴趣,王娜说那还是在紫石一岁半的时候,“我给她念一些简单的唐诗,开始只是随口逗她玩,可两三遍下来,孩子自己也能背下来,2岁前她就能背40多首诗了。”那个时候,紫石的父母还没有想过要教孩子这么多诗,觉得孩子年纪小,能背这么多已经很不错了,教诗也就慢慢停止了。时逢“非典”才又继续了下去。这一继续,就连紫石的父母也没有想到孩子能把三百首都背下来。

  最让紫石父母惊奇的有一件事:一次孩子背岑参的《送人赴安西》时,背着背着竟自己哭了起来。问原因,孩子自己也说不太清,只含糊地说,“万里乡为梦,三边月作愁”这句话让她挺难受的。记者惊讶于小女孩易感的心怀,问紫石:“当时为什么要哭呀?”孩子细声细气地说:“好像是对着月亮发愁吧,挺难受的,就……”说着紫石低着头抿起了小嘴不吭气了。

  背完了唐诗三百首,现在小紫石正在父母的陪伴下学背毛泽东的诗词,已经背会了近10首,紫石告诉过妈妈,背完了毛主席诗词,她还要继续背宋词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