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记者采访儿童村遭拒被打 现场警察也未能幸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1:19 沈阳今报


记者被打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省妇联欲查付妈妈儿童村

  儿童村福利院一黑一白清浊立现

  儿童村一大池子酸菜从秋吃到夏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付妈妈儿童村”生存状况调查

  采访付广荣遭拒被打 两名记者受伤相机粉碎 赶到现场的警察也未能幸免

  □特派记者 董永君 记者 王慧/文

  李浩 汪兴宇 李双琦/摄

  今报讯 “一个十七八岁的男孩手拿砖头,跳起来狠狠地朝我的头上砸来,我下意识地用胳膊一挡,才避免了这致命的一击!”昨天下午,到付妈妈阳光儿童村采访的本报3名记者和1名司机,遭到包括儿童村工作人员在内的三四十个行凶者的群殴围打。

  一访儿童村:衣服上留下鞋印

  几天来,记者不断地拨打付广荣的手机,但她的手机要么关机,要么就无人接听,也不知道她是否从成都回来。没想到,昨天下午,记者接到知情人的电话称付广荣已经回到儿童村,为了向她求证,记者第三次来到位于东陵区前进乡的阳光儿童村。

  刚走进院门,在院内玩耍的孩子们立即安静下来,警觉地聚到一起,而负责做饭的女孩刘爽除聚拢孩子外,更是快步走到前楼方向叫来穿黑色条纹衬衫的男子,也就是记者前次在儿童村的前楼里看到的那名“门卫”。

  “把他们围上,把门口堵住。”记者走进后楼时,听到了他们小声嘀咕的声音。记者没有想太多,在一楼传达室里,付广荣和一名女子正坐在沙发上聊天。

  推开门,记者表明身份并提出此行的采访目的——希望付广荣解释一下儿童村捐款的去向。记者说完,付广荣立即起身说:“我不接受采访。”此时,已经把传达室门口堵住的孩子全都涌了进来,这些十六七岁的孩子齐刷刷地站在付广荣身边,屋里的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还没等记者再次开口,孩子们开始推搡记者,口中大声喊着:“我们妈妈不接受采访,你们都赶快滚。”而冲在最前面的便是那名穿黑色条纹衬衫的“门卫”,在他的带领下,一群孩子把记者推到屋外。

  在这个过程中,一些孩子大声骂着,“黑条纹”除了辱骂外,更是对记者拳脚相向,从屋里到大门外不到一分钟的路上,3名记者每人身上都留下了脚印。

  二访儿童村:记者遭群殴

  从儿童村出来,记者拨打了110报警电话,东陵区公安分局前进派出所的警员接警后赶到现场。看到记者身上的脚印后,警员决定带记者返回儿童村了解情况。

  紧跟着警车,采访车再次抵达儿童村门口,此时大门已经紧闭,但能感觉到孩子们仍都聚集在门后。听到警察开门的要求院内一阵骚动,随后大门慢慢地打开。

  两名警员入内告知来意并要求见付广荣,“黑条纹”和另一名穿蓝色条纹衬衫的男子(在此前的采访中,该男子称他妹妹曾在儿童村,现在在大连上学,他则在大连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妹妹)上前应答,可看到记者等4人后,他们的态度立即开始激动,堵在门口阻拦记者入内,并开始推搡记者。

  见与他们无法说清,记者转向警员询问按照正常程序是否可以进入,可还没等到答案,“黑条纹”一拳砸向离他最近的一位记者,由此开始,30多人开始围攻记者,场面一度失控。

  不知是孩子们的默契,还是“训练有素”,“黑条纹”、“蓝条纹”等四五名年轻力壮的男子合力围攻记者,而小一点的孩子则团团围住,伺机踢一脚或打一拳。记者不能还手只能一边挡一边撤离。

  就在这时,“黑条纹”举起手中的砖头一个箭步冲上前,手中的砖头朝着一名记者的后脑狠狠砸去。记者下意识地用胳膊肘一挡,“黑条纹”手握砖头摔倒在地,这狠命的一砸如果成功,后果简直不堪设想。

  年龄较小的孩子见此情景后,纷纷捡起路边的砖头向记者砸来。

  由于场面极度混乱,4名警员已经无法控制局势。见到两名文字记者被打,警车上的摄影记者赶紧拿出相机,记录下这一恶行。看到这一幕后,“黑条纹”、“蓝条纹”和刘爽带着几个孩子手持砖头冲向坐在警车上的摄影记者。

  车门还没来得及关上,砖头已经砸到摄影记者的背部,但记者把相机紧紧抱在怀里。随后,几个大孩子冲上了警车抢夺相机。一番争夺后,相机被抢走,“蓝条纹”举起相机狠狠摔下,相机断裂成两截,可他们仍不解气,“黑条纹”一脚把相机踢出十几米远。

  一名文字记者急忙跑过去捡起已经残破的相机,几名孩子马上扑了过来,一个穿黄色衣服的男孩掐住女记者的脖子,把相机野蛮地抢走。随后,他拎着拴在相机上的带子使劲地朝墙上砸,直到价值4万多元的相机变成碎片后,才气喘吁吁地停止。

  经过一番挣扎,记者终于带着累累伤痕离开了儿童村。经过初步检验,一名男记者的头发被扯掉几缕,身上有多处淤血和红肿的伤痕,髋部被踢伤,走路一瘸一拐。女记者身上有多处抓伤。

  在现场的4名警员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殴打,一名警员的腿甚至被踢破。事件发生后,几名遭到殴打的记者来到前进派出所做笔录,而警方则对此事相当重视。截至记者发稿时止,此事正在调查中。

  一声令下:孩子打走催款人

  经过今报连续一周多的跟踪报道,付广荣与她的阳光儿童村的种种内幕逐渐露出水面,不停有知情人打来电话揭发付广荣在儿童村里的所作所为。

  曾经接触过付广荣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看了今报的连续报道后,非常理解孩子们态度的转变。他们敬爱的“付妈妈”不停地用“送你回家”来威胁,孩子们害怕了没吃没住甚至是流浪的生活,对付广荣唯命是从,对外界的态度惊人的一致。

  孩子在演讲前,付广荣给每个人编造了一番身世,然后过场一样地让每个孩子在她面前讲,有的人愿意,有的人则不愿意。到后来,那些愿意讲“身世故事”的孩子就成了儿童村演讲团的主力,当然,受到的待遇也不一样,偶尔会吃穿得比别人好一点。

  儿童村里的孩子年龄不一,稍微大点的孩子看起来也有十七八岁,个别人也有20多岁。这些孩子中不少曾经在社会上流浪过,接触过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也成了孩子中的“老大”。

  知情人清晰地记得,一个来儿童村索要工程欠款的男子刚进屋跟付广荣说了几句话,孩子们便围了上来,在付广荣一句温柔的“别让他再进来”的命令中,孩子们一拥而上,拳打脚踢地将催款人打走。

  而这一幕,在昨天下午再一次上演。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