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专题 > 正文

伊拉克人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3:12 湖南卫视《晚间新闻》

  导:上个月11号,中国驻约旦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吓了一跳,他们得到一个消息,七个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了?后 来经过外事部的努力,七个人终于虎口脱险,但这次惊心动魄的经历他们可能一辈子不会忘记。这七个人都是福建平潭县人, 自古以来福建人有“赤脚下南洋”的传统,什么地方都哪敢去,平潭县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贴满了出国务工的小广告,只要交 三、四万块钱的手续费就可以办到出国护照,所以,这里百分之六、七十的成年人都办了护照。

TCL笔记本X200面世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热门专业热招!

  (我们这边都有幻想,每个人都幻想出国)

  他们七个人中有五个人是敖东镇坪礁旺村的,全村3百多人基本上是靠海吃饭,可是村里一共才两条出海的船,维持 基本生活都是问题,每年七、八月份的涨潮季节,是他们最困难的时候。

  (每年海水都会涨到这边来,现在我们筑了海堤,海堤被冲得差不多了,我们都没有钱搞海堤,生命都受到威胁。)

  因为潮起潮落,他们种的庄稼很难有好的收成。

  (现在我们每家每户没一家吃干饭的,每家都是稀饭。餐餐都吃稀饭吗?餐餐都吃稀饭。吃得饱吗?不饱也只能喝粥 ,没有钱买能怎么办?)

  李桂平一家老小六口人,缸里装的是一家人一个月的口粮。

  (两包30斤的米,一个月吃60斤米)

  (她说这是早上煮的稀饭,剩下的下午加点菜进去重新煮一下。)

  (我们只要求能吃饱就好了,不要说什么营养。)

  村里人种菜就更难了,这几根稀稀拉拉的空心菜能长出来已经是奇迹了。

  (很少种菜,这边是海水,包括水井里的水都带咸味。)

  (打井水。吃习惯了。)

  李桂武家里的情况更糟糕,在他还只有一岁时,妈妈得了精神分裂症。

  (我们要送她去治病,但治病没钱又把她送回来了,有了一点钱就送她去治,医了一段钱不够又回来,所以都没有医 好,没有钱,没办法。)

  所以劳务输出对他们的吸引力很大,广告上面说:伊拉克有几个亿的工程项目等人做,每个月最少能挣三、四千块钱 ,去年11月,七个人当中的林金萍觉得反正伊拉克的仗打完了,就给了蛇头两万七千块钱,办了去伊拉克的手续,没想到蛇 头把他送到伊拉克就没管他了,因为语言不通,他一直没找到工作,整天就在巴格达的大街上游荡。

  (偶尔也听到轰炸的声音,从很远的地方传来轰炸声音。)

  幸好一个中国商人收留了他。

  (帮他做点事,给点零用钱,你当时为什么不想回来?想回来,但机票被蛇头收起来了,没有机票然后身上的钱也花 光了。)

  看到别人出了国,李桂武心里痒痒的,老父亲就拿出家里一万多块钱积蓄,还借了一万块钱高利贷,送他去了伊拉克 。

  (我既然出国了,说什么也要闯一番,不管你能不能成功,一定要试,要去闯。)

  刚踏上巴格达的土地时,李桂武感觉还不错。

  (第二本随便在地上打个洞下去都会有石油上来12541619加油站根本不用什么通知,在那边加油不赚钱,根 本就不值钱。)

  伊拉克的货币是第钠尔,加一公升最好的汽油只要50个第钠尔,约合人民币两毛钱。第钠尔面值大得吓人,最小的 250一张,最大的有5千,这里的水要比油贵。

  (买一瓶矿泉水要一千块钱,一千块钱相当于人民币多少?五块到六块)

  伊拉克的高消费让他吓破了胆,所有吃的用的全部都是进口货。

  (比起中国来讲,物价相差好几倍)

  吃的东西贵,还不对口味。

  (我们只好看到人家吃什么就吃什么,烧饼蘸着什么菜什么的。)

  旅社当然也贵得吓人。

  (到那边问了好几家旅社都是二三十块美圆一晚,最便宜最便宜的一家都要十二块美金,你住得起?住不起。)

  因为没钱住旅社,他只好在大街上瞎逛。

  (看到很少有人逛街,几乎都是车辆。)

  好在伊拉克人对他还很友好。

  (实况:平时他们朋友在一起都没有拥抱,我们跟他讲我们是中国人,他就过来跟我们拥抱,就说我们是好朋友)

  有一天,无所事事的李桂武竟然在街上碰见了老乡林金萍。

  (当时我看到他很像中国人,就跟他打招呼,他也说是中国人。)

  没想到两个人还都是平潭县的,真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啊,这下李桂武住的地方有着落了。

  (一个人在外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知道,有时候想到会很伤心、很沮丧,我爸爸告诉过我一句话:万事开头难, 我一想到这句话,我就说肯定的,开头一定是难的,我就拿这句话安慰自己。)

  李桂武在巴格达考察了十几天,觉得在这里做劳力没有作为,一天辛辛苦苦也只能赚个十几块钱,倒是做生意大有可 为。

  (做生意还是不错,有商机。因为他们所有的东西都是进口的,包括水果,包装好的矿泉水。)

  李桂武马上打电话在福建老家的姐夫。

  (我跟他们讲如果想做生意到这边商机是很多的,他们的,他们就认为有商机,打工也不成问题。)

  姐夫在老家一宣传,49岁的陈孝金也被说动了心。

  (因为我家很穷,没有生活来源,还有三个小孩在读书,一个读大学,一个读初中,还有一个读小学,我如果不到外 面赚点钱养不活。)

  很快5个亲戚朋友筹到了三万块钱给蛇头,去伊拉克的手续马上就办好了。

  (我们去借高利贷,亲戚朋友借一点。)

  上个月9号,这五个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憧憬的人踏上了去伊拉克淘金的征程,因为巴格达机场还是封闭的,要到伊 拉克必须在阿曼改乘汽车,所以李桂武和林金萍准备租车到阿曼去接他们,没想到等待他们的是一场惊心动魄的苦难之旅,晚 间新闻记者杨佑春、唐焱、刘科明天接着讲。

  相关专题:湖南卫视《晚间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